汇丰银行屈宏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需四管齐下

汇丰银行屈宏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需四管齐下
2019年01月16日 06:33 新浪财经综合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需四管齐下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汇丰银行昨日在上海举行“2019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报告会。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会上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显现,我国货币及财政政策已现拐点,货币政策转向定向宽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扩大内需。

  基于这一走势,屈宏斌认为,需要四管齐下,促使中国经济出现明显的企稳回升迹象,具体包括减税降费、信贷定向宽松、加大基建投资,以及推动改革。

  “尤其是要以竞争中性原则推动国企改革,创造一个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屈宏斌表示,“这不仅有益于经济的企稳回升,也有助于缓解贸易摩擦风险。”

  四管齐下

  在屈宏斌看来,基于目前的政策空间,要刺激内需,需要主要采用三大措施,包括减税降费、信贷定向宽松和加大基建投资。

  “我们认为,根据目前的财政状况,完全有足够的空间做一次更大规模的实质性减税降费,我们估计完全有可能做出相当于1%~1.5%的GDP的减税规模。”屈宏斌表示。

  信贷宽松方面,屈宏斌认为,一方面需要通过降准,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另一方面,通过窗口指导以及一些激励机制,引导银行将可贷资金投放到中小企业。“两方面的举措来实现信贷定向宽松”。

  在采访中,屈宏斌也提到信贷定向宽松的传导机制,也就是如何实现真正的“定向”。他认为,要扭转银行长期的“傍大款”、“垒大户”惯性,必须标本兼治。

  “治本的办法就是通过金融改革,引进多元化竞争,但是这需要时间。”屈宏斌表示,“短期内治标的办法有两方面,一是通过调整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以及监管机构对银行的一些监管指标,鼓励引导银行去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二是通过窗口指导,甚至一些行政干预,提高银行投放积极性。”

  “三大措施中的任何一个,单独拿出来看,都不足以托住经济下行的底,但三管齐下,能够产生共振。”屈宏斌还提到,如果在推动改革方面,尤其是按竞争中性原则推动国企改革,创造一个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管齐下,很可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经济会出现一个明显的企稳回升的迹象”。

  关键在政策执行力

  四管齐下的措施如何见效?屈宏斌认为,关键在于政策执行力。

  “现在的政策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针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也是前所未有,考虑到民企长期以来在融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难题,哪怕政策边际上改善,民企都会有反应,简单说就是‘民企给点阳光就灿烂’。”屈宏斌称。

  他也预计,2019年年中,尤其是下半年,能够看到民企进一步得到实惠,会有一些正面的反映。

  “我们能看到,决策层近期对经济的定调在变化,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我相信在后续的政策推出力度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大。” 屈宏斌表示,政策力度越大,市场、企业得到的实惠也会更早、更大,整体经济的下行风险将会减小。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