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不良率高企 风控能力待考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不良率高企 风控能力待考
2019年08月19日 07:53 中国经营报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不良率高企 风控能力待考

  刘颖、张荣旺

  曾二度冲刺IPO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最终没有成为汽车金融第一股。

  近日,联合资信发布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次将公司的经营数据公之于众。报告称,受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低迷、市场竞争加剧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主营业务发展增速有所放缓,随之带来盈利水平下降。

  而截至2018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不良贷款余额2.50亿元,不良贷款率0.75%,远高于业内平均水平0.31%。

  据悉,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是国内首家由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对于主营业务增速放缓的原因、不良贷款率高于同业的原因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方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天眼查信息显示,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成立于2009年4月,是继9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中国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经过三次增资,目前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其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持股比例49%,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持股比例为31%,徽商银行持股比例为20%。

  报告显示,零售信贷业务作为奇瑞徽银汽车金融的核心业务品种, 主要为消费者提供购车贷款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为1个奇瑞品牌、5个奇瑞相关品牌及超过100个非奇瑞品牌提供新车零售汽车贷款,并为全品牌提供二手车零售汽车贷款。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汽车合作商数量众多,2018 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拥有2562 家零售汽车合作商,包括奇瑞品牌合作商1075 家,奇瑞相关品牌合作商486家,非奇瑞品牌合作商1176家,以及二手车合作商158家。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建立了广泛的零售贷款销售网络,并不断加强零售销售网络的优化,开发市场空白区域;2018 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汽车贷款业务销售网络覆盖300多个城市,战略布局于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总资产规模为366.13 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39.06亿元,增长幅度达 11.94%;净资产为55.02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6.46亿元,增长幅度达13.29%;各项贷款账面价值总额为332.13亿元,较 2017年末增加52.22亿元,增长幅度达18.65%。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资产规模、净资产与贷款规模均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称,2018 年在零售业务发展的推动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营业收入恢复增长,利息净收入的贡献度仍占主导。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利息收入主要来源于贷款利息收入,利息支出主要为拆入资金利息支出。2018 年,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业务的增长带动了利息收入的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2018 年,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信贷业务实现利息收入29.15亿元,较上年增长23.12%,占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贷款利息收入的95.19%,是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全年零售贷款放款量有所下降,年末零售贷款余额增速有所放缓。

  2018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贷款余额312.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2%,占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贷款总额的91.84%。2017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贷款余额263.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69%。

  报告称,2018 年以来,受国内汽车市场销售低迷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业务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考虑到奇瑞汽车面临亏损以及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不景气等不利因素,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未来零售信贷业务发展前景需关注。

  奇瑞汽车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奇瑞汽车营业额252.31亿元,亏损6.85亿元。

  资产质量下降

  综合报告及年报数据,2018年,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共处置不良贷款 4.84 亿元,其中现金催收0.39 亿元,核销不良贷款4.44 亿元。截至2018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不良贷款余额2.50亿元,不良贷款率0.75%,较上年末呈上升态势。

  相比之下,截至2018年末,大众汽车金融的不良贷款率为0.15%,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不良贷款率为0.09%,宝马汽车金融为0.17%,东风日产为0.03%等。报告称,截至2018 年6 月末,25 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总额超过760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31%。

  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对非奇瑞品牌及二手车零售贷款业务的拓展。报告称,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对非奇瑞品牌及二手车零售贷款业务的拓展,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报告显示,2018 年,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全年零售贷款累计放款 34.21 万笔,金额 236.04 亿元,其中奇瑞及奇瑞相关品牌占 28.20%,非奇瑞品牌占 68.36%,二手车占3.44%。

  事实上,不良率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运营成本。

  记者翻阅奇瑞徽银汽车金融2018年年度报告发现,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业务及管理费有所上升,同时,资产质量的下行加大了贷款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营业支出规模有所上升。

  截至2018年末,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营业支出8.44 亿元,同比增长17.71%。其中业务及管理费3.05亿元,资产减值损失5.17 亿元。

  运营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净利润增长速度远不及资产规模增长速度。截至2018年 12月 31日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2018年利润总额为9.72亿元,与 2017年末基本持平;净利润6.99亿元,较 2017年末增长0.13亿元,同比增长1.89%。相较于其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润增长较少。

  一位资深汽车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非奇瑞品牌零售贷款的占比最大,其资产质量不容乐观。此外,奇瑞徽银汽车金融经营的非奇瑞品牌及二手车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对于SP渠道依赖度较强,SP渠道的波动使得奇瑞徽银汽车金融相关业务稳定性面临一定压力。

  金融渗透率方面,奇瑞徽银汽车金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2018 年奇瑞徽银汽车金融零售信贷业务对奇瑞及相关品牌的渗透率(即通过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进行贷款融资等金融方式购买的车辆数量占总销售车辆数量的比例)为 34.76%,较上年略有上升。

  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显示,由银行和主机厂主导的“新车消费金融”渗透率已经从5年前的13%,快速增长至目前的约40%。其中,截至2018年末,奔驰金融公司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达到46.3%。截至2018年11月,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渠道的零售渗透率已超过46%。

  此外,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两次上市失败的经历。港股IPO失利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发力冲刺A股。不过,证监会网站2017年12月29日披露“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12月27日奇瑞徽银IPO审核终止。

  据此前媒体报道,由于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变化对奇瑞徽银汽车金融IPO进程有所影响。不过此种说法未得到奇瑞徽银汽车金融的回应。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