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爆雷连累上市公司万家乐 董事长陈环已失联

草根爆雷连累上市公司万家乐 董事长陈环已失联
2018年10月23日 15: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独角金融

  作者:谭雅文 吴华真

  10月23日,万家乐(000533.SZ)子公司被查封的公告,曝光其与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草根投资”)法人金忠栲存在关联。

  根据公告,万家乐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翰晟”)的办公室及部分物品被公安局查封。

  该办公室位于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由于门禁设置,不便放行外部人员进入,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从前台处了解到,目前办公室确实已经查封,详细情况可致电余杭区公安局进行了解。

  另据万家乐公告,现场带走浙江翰晟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 U 盾等物品进行了查封。

  这一上市公司子公司被查封事件,与草根投资究竟有何联系?

  草根投资法人自首

  一切要从草根投资法定代表人金忠栲自首说起。

  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通报,草根投资法定代表人金忠栲投案,经过初查,对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依法对金忠栲及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当天,浙江翰晟接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当中提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

  目前万家乐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

  根据10月21日,警方对“草根投资案”的最新通报,依法对该公司实际负责人金忠栲等2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相关房产16处;冻结相关涉案公司银行账户133个,资金7000余万元。

  那么陈环失联是否与案件有关?为了解具体情况,独角金融致电杭州余杭分局,但未接通。随后,独角金融致电余杭区网络借贷平台接待点,对方表示暂未收到消息,一切以官方通告为准。

  根据万家乐公告,办公场所及相关物品被查封后,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无法履行即将到期的所有购销合同。该事件预计将对浙江翰晟及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万家乐还称,由于该事件尚未定性,浙江翰晟恢复经营的时间亦未能确定,因此对公司业绩影响的具体数额目前难以测算。

  控股子公司被查封,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浙江翰晟与草根投资到底有何关联?陈环与草根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独角金融发现,这背后并不简单。

  关键人物陈环

  企查查显示,浙江翰晟于2015年注册,唯一的股东是金忠栲控制的草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草根控股,现更名为:浙江众核万维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5月,股东变更为两个自然人,陈环持股90%,代替金忠栲成为浙江翰晟的实控人,林国平持股10%。

  2017年3月,浙江翰晟的股东再次变更,万家乐入局,成为持股60%的控股股东,陈环持股40%,之后陈环成为了万家乐的法人、董事长、董事。

  2017年1月11日,万家乐与浙江翰晟及其股东陈环、林国平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万家乐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3.04亿元收购浙江翰晟50%股权,并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52亿元认缴浙江翰晟新增的1250万元注册资本。完成后万家乐将持有浙江翰晟60%的股权。

  要补充的是,陈环、林国平还对浙江翰晟的经营业绩进行了承诺,即承诺浙江翰晟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00万元、4600万元、6000万元及7900万元。如果未达到承诺金 额,陈环、林国平应按照约定的计算方式对万家乐进行业绩补偿。

  浙江翰晟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营石化、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和围绕大宗商品贸易项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经营的主要产品包括:聚酯类(PTA、乙二醇、PET),塑化产品 (PP、PE、PVC);苯乙烯等芳烃产品,以及甲醇等液化产品;镍铁、铜等金属材料。

  收购完成后,万家乐形成两大主营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由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负责,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业务则由浙江翰晟运营。

  2018年半年报显示,浙江翰晟在报告期内完成营收65亿元,同比增长314.64%,占公司总营收的92%,营业利润4475万元,净利润4347万元。同期,万家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452万元,可以看出,浙江翰晟已成为万家乐的收入支柱。

  这是陈环、浙江翰晟与万家乐之间的故事,而陈环与草根之间的渊源或许更值得玩味。

  公开资料显示,陈环是硕士研究生学历,据《浙江在线》2014年的一篇报道,陈环曾经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下称:拓远律所)的合伙人、草根控股的法务总监。据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2014年的一份判决书【(2014)杭江民初字第1019号】显示,拓远律所的法定代表人为金忠栲,意味着,陈环与金忠栲曾为同事。

(图片来源:《浙江法制报》官网)(图片来源:《浙江法制报》官网)

  在金忠栲创立了草根之后,陈环过来搭了把手,负责草根的所有法律事务。而金忠栲又将自己创立的浙江翰晟转手给了陈环,俨然一副“好同事”、好兄弟的模样。

  而陈环在草根投资事件中,是否该承担责任,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外界不得而知,只能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结果。

  对于陈环与草根投资的关系,你有什么爆料吗?欢迎来评论区聊两句。为了方便沟通案件进展以及爆料,小伙伴们可在微信公号“独角金融”后台回复“草根”申请进群,一起关注探讨接下来的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