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重磅!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2023年05月10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5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信息显示,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做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称,为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70后”李云泽

  作为“金融副省长”之一的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自1993年起,李云泽就在建设银行工作,直到2016年7月出任工商银行党委委员(2016年10月正式出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期间历任建设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李云泽,图片来源于四川经济网李云泽,图片来源于四川经济网

  在工商银行任职2年2个月后,李云泽于2018年9月出任四川省副省长,并于2021年5月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长。在四川任职期间,李云泽主要分管金融工作。

  作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任党委书记,公开信息显示,李云泽此前在金融系统任职期间公开发言不多。

  2017年,李云泽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表示,金融业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在三个方面应有所把握:首先应把握金融机构的贷款中介这一基本功能,其次要把握信用中介这一根本属性,三是要把握信息中介这一服务特质。

  李云泽认为,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行积累了大量数据,应该进一步加大大数据的应用和归集,整合线上线下信息,打通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交易壁垒,畅通资源配置的渠道,加速资源流转效率,提升有效供给的客户体验。

  2018年1月,李云泽以工商银行副行长身份发表了《开启智慧零售金融新时代》的文章,李云泽认为,作为与国家发展和经济运行密不可分的基础金融领域,零售金融也正在步入“新时代”,这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科学技术进步的产物。

  “面对新时代的变革浪潮和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在肯定其积极一面的同时,也应看到背后可能潜藏的无序竞争和风险累积;既要关注和应对新时代零售金融参与者带来的冲击替代,也要打开两者的广阔合作空间,因时而变、因势利导。”李云泽同时指出,要将零售金融发展置于新时代的大背景、大变革中辩证地审视和考量,立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握遵循零售金融时代规律、厘清零售金融转型发展的基本原则,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普惠大众的初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持防控风险的底线。

  2018年3月,李云泽在第七届岭南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包括保障储户利益,降低帐户风险等。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

  在更早的2006年,李云泽以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的身份发表了《提升银行价值的法宝: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文章,其认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价值。一家具有良好投资者关系的上市公司更有可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而获得更高的相对估价水平,提高公司价值。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标是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银行价值最大化不仅是利润所能体现的过去和现在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的未来,是商业银行在过去和现在基础上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它是已有投资者和有意投资者对商业银行的一种预期,反映这种预期的直接指标就是股票的市场价格、市盈率等。”李云泽认为。

  (作者:李愿 编辑:李玉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