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峰:养老金投资未来一定会成为第三大支柱

白海峰:养老金投资未来一定会成为第三大支柱
2019年11月23日 13:46 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海峰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海峰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白海峰表示,市场成熟以后,第三支柱的养老,我们的养老金投资未来一定是会成为第三大支柱,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得到金融品种投资方法和投资逻辑上进行互补。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白海峰: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巴老师,尊敬的杨老师,尊敬的各位领导,我在巴老师的指导下,今年我们做了中国养老金投资白皮书。就像刚才巴老师说的,我们这次发布只是征求大家意见,我们希望把这个事情能够做20年,把我们从一个中年一直做到老年。

  我们做养老金白皮书,我个人经历也是有这方面的需求,我平时在香港工作,我爸妈在北京,我每次回家以后都要看看家里头有没有袋,什么什么财富的袋,什么什么的挂历,什么什么台历,我总要看家里有没有这些东西,有了这些东西我就非常担心,因为有时候家里头我妈买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她不跟我说,我有时候还会看我妈妈手机里的群,看看维权的群,被骗以后的维权群会不会增加。因为我妈买的理财产品有已经爆仓的了,正在维权,我妈说,这些维权她只是作为一个热心吃瓜群众去关注一下她自己没有上当。实际我不太相信。我老跟我妈说,你是年年上一当,当当不一样。

  很多骗子完全吃透我们这样一个心理,我们长期在外地,对父母照顾不够,他们就送送鸡蛋,大米,给他们卖理财产品,巴菲特年化收益率13%,凭什么你能买年化15%的收益率,我妈说巴菲特是不是没有这么好的理财产品。

  这样的背景,出中国养老投资白皮书重要的意义。基金,我是做公募基金的,公募基金包括评比包括考评,做排名。真正站在全生命周期为我们老年人的养老金进行理财的这部分的策略方法,模型都还是很少。美国专门有做养老金最牛的企业,养老金每年稳定,包括他们成熟的策略、方法论,我们这边都是缺失的,我们这次做的养老金白皮书,借鉴了他们养老金策略模型方法论的一些内容,把它补充到我们养老金白皮书一部分内容里。

  课题的主持人也是我的博士生导师巴曙松老师,课题主办方是北大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学术支持单位,清华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研究中心,招商银行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之所以做这个,老龄化明显,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刚才都谈到很多,我们出生率降低,长寿在提高,这个剪刀差还是越来越大,养老金在全球的比重在降低,中国还有很大的一个比重在提高。

  我们看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有几个重要的趋势,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现在整个A股市场,第一大主力持仓是保险公司。第二大主力持仓公募基金公司,第三大持仓是国际资本。现在我们今年纳入20%,未来会纳入100%,外资占比逐渐提高,未来A股第一大主力持仓应该是外资,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保险公司都会顺序往后排,但是到最后,我们认为按照市场成熟以后第三支柱的养老,我们养老金投资未来一定是会成为第三大支柱,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在我们得到金融品种投资方法和投资逻辑上进行互补。

  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地三支柱养老情况,二支柱未来比例逐渐会回归到第三支柱,三个支柱两个账户,国家一个账户,个人一个账户,而个人账户就到我们的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养老投资上。

  我们可以看到养老投资,现在目前为止,我们的金融市场里头还没有关于养老的投资的策略的产品,而境外,逻辑上对于养老投资产品已经研究非常完善,而且它的产品也非常齐全。比如说我们针对目标风险,现在所有的产品里头没有一个目标风险的基金,我们买各种各样的基金,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名字,实际上没有风险。我做一个产品,我目标收益是8%到10%的收益,我能承受的风险波动率就是5%到7%,这种策略适合养老金的投资,就是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养老的投资,但是这种服务我们在市场当中是没有的,不但是没有,连我们这方面的研究其实都还是比较少的或者可选择的标的不是很多。

  第二,目标预期。我今年是40岁,我20年以后,60岁,我退休以后我要没有收入以后实现我的养老收入。如果把20年作为T+20,T+0资产比例, 股票债券比例和20年的后股票债券比例是不一样的,越早的话配置权益类的投资波动率高一点的投资,一旦到我60岁,抵抗 风险能力降低或者更需要现金流,我就调整到债券上的投资。如果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我们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的投资也会有相应调整,每个人和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年龄段跟每个年龄段也不一样,在这块我们相关金融市场工具和产品还是不足,我们养老金白皮书就是针对这个具体研究。

  另外我们还看到,我们在现在目前养老金市场当中,我们推出了全生命周期,目标风险目标收益这样一个策略,我们现在市场当中,可投资品种,实际上还是存在着一个显著的不足或者说未来国际化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看全世界养老金策略,想实现目标风险和策略,一定是全球资产配置,不同的投资地区,它的资产轮动是不一样的,你要想实现一个稳定的投资,因为每个地方它有个经济周期,你要实现长期的45度向上的收益率,做一个分散投资或者全球化资产配置是必然,我们现在养老金投资里面对境外投资还没有放开,比如说我们的QDII产品还没有纳入养老金可投资范围内,可喜的是,预计明年我们的港股会纳入养老金投资范围当中去,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也是实现养老金配置的一个基础。

  我们做养老金投资,选择基金的时候,我们做方法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标准很多,我们不光按照业绩,我们还按照基金经理、业绩、公司来进行筛选。这是我们的检测的一个结果。

  我们筛选了很多的基金,符合我们要求的基金,做出这样的组合,得到这样一个收益。我可以跟大家汇报的是,我就是用我们这个组合,首先我是我自己先试,我把我妈的钱全部赶到了一个银行的账户里面,就用我们的模型去进行资产配置,我给我妈,每半年汇报一次净值,实际上这个第三支柱,防止她买其它理财产品,这就是未来第三支柱养老很重要的方面,把我们的钱通过政策,就像香港的MPF,把钱赶到养老金账户,让他不得不用专业投资者的服务逻辑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这个对市场也好,也会让市场波动率降低,大家想想,过去的07年的经济危机和97年的经济危机和30、40年代经济危机相比,好像跳楼的少,每次股市波动,反正跳楼那个情节那个电影好像都是在很老很老的电影,或者像香港的《大时代》,在美国60、70年代以后,黑色经济再也不存在了,再一次经济危机以后韧性很强,都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不会面临这样的风险,让这样的波动降低。未来这种市场,刚才巴老师也强调,长寿时代和长期资金投入,对于长期基金的投入,平复市场资金波动率与权益投资长期投资相辅相成的。我们目的一是可以改变中国居民资产配置过度依靠房地产的局面。二是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源泉活。三是改变股市过度短线炒作。

  我汇报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