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东:金融创新要更多支持或有针对性支持养老发展

王卫东:金融创新要更多支持或有针对性支持养老发展
2019年11月23日 15:30 新浪财经
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王卫东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王卫东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卫东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王卫东表示,金融创新要更多支持或者有针对性支持养老发展,本身养老产业我理解更多它投资周期相对比较长的,同时还带有一些公益性,或者从投资运作方来讲是微利,在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当中对养老产业或者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可能也需要有这方面的一些出发点。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王卫东: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到这样一个场合跟大家做一个汇报,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中午好!

  我刚才听了董教授最后一页PPT,我觉得跟我这个特别契合,要做家庭理财转型升级,正好我也是借这个机会,把我们之前做的一些工作或者说做的一些比较微观的层面,跟大家做一些简要的汇报,供大家参考。

  首先,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是一个正规军,我们中银理财有限公司是在资管新规,原来国内理财或者资管市场,由于国内是混业监管,所以大家是各种模式都有,原来银行的理财更多是在银行内设部门来做的,从去年资管新规之后,要求银行的理财变成公司化,所以我们也是中国银行全资附属子公司,我们一般送简历、台历,提供短期15%收益率产品,更多还是给大家提供长期稳定的一个服务。

  因为结合前面各位专家讲的内容,包括时间的问题,刚才大家都讲的非常充分了,而且我讲这些更是班门弄斧,前面这些就不再赘述了,主要结合相对窄口径微观的养老金融这一块给大家做一个简要分享。

  国内应该说目前从整个养老金,可能有四个参与者,受托管理方、账户管理方、资产托管方和投资管理方。大家从目前这边可以看到,比较深色的圈里面,在投资管理角色里面,其实是一个最重要的,你把钱最后是交给他们这些人帮你做投资运作,从目前而言,银行系相对而言占比不高,这个我觉得可能跟我刚才讲的,以前整个银行在做理财它的业务模式有关系,我相信随着现在整个从监管制度、制度体系上面基本上整个拉齐资产管理行业制度安排之后,那后续银行系在投资管理也一块应该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具体的产品角度来讲,我这边列的更多的是基于第三支柱,第三支柱在我们国家也是刚刚起步,现在在行业或者业内也是有一些探索,但确切来讲规模并不是特别大,都是刚起步的一个阶段。

  这里面目前 看到,具体到每一个个体,你要直接去投或者直接去买的产品角度主要是三大类。顺延型的商业养老保险,目标养老基金,银行养老理财产品。这里面有几个差异性,从养老保险角度来讲,它目前更多是一个保障型的,目前从整体规模,拿到2018年底的数累计余额2千多万,今年有一定的增长,整体不是很高。从养老目标基金,全市场发行也就发了56支,整个规模不到200亿。银行养老理财,目前整个制度架构体系还没有特别形成一套特别像基金、保险,怎么才能叫养老产品?更多的我们是在做一些结合养老的需要,结合养老的这些理念,把一些概念、特点融入到产品设计当中去,各家银行做了探讨,目前的产品我们看到更多是三年以内,这跟整体的理财客户或者投资者投资习惯有关系,目前更关心更喜欢还是短期限,长期限大家没有形成个人资产投资的投资习惯。

  我们做了四个系列,如果更关心个人买一些理财或者资产配置可能更有强关联性,我们会做一些比如说相对期限长一点,一开始可能封闭三年,后来每隔一年给大家一个开放,中间还会有一个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有分红安排。另外,也会选择一些你每个季度就可以来赎回,每天来申购,这样匹配你日常的灵活资金的选择。第三类,更多是发挥组合投资的逻辑和组合投资策略,跟着整个经济增长或者资本市场,投入到资本市场的策略。第四个,跟我们产业升级会相关,做相对更高端一些投资按,这里面的期限要求客户对于风险承受或风险判别能力更高,形成这四个系列做这个事。

  这一篇随便看看,更多结合个人,左边是你的风险偏好,结合风险偏好,中间这一列是我们觉得从整个的风险收益角度来讲,可以进行这一些资产类的配置, 当然跟后面年龄分布只是一个简单的对应,未必40、50岁的人就不会做一些激进性安排,这只是从大的概念角度讲。

  最后一部分,我们在这段时间去做,针对我们的养老或者说目前面临的这种特点,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觉得还是有一些工作是需要大家共同去推进的,因为整个东西背后会有机质的问题,会有文化理念的问题,会有整个市场环境建设的问题,这里面也是点出来,大家如果认同的话,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呼吁共同解决。

  一个加快市场化投资,我们做投资获得相对比较高的收益,这一块需要各个投资机构提供产品投资服务的时候还是要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投资的水平。

  第二点,整个从资金供给端或者说每一个个体,需要有一种长期投资规划和理念,这样无论从帮助你能够获得更长期更稳定的收益有用的,向金融市场引入长期资金。

  第三点,比如说像金融机构或者提供服务的机构要做的一项工作,目前针对养老这一块,大家给客户或者给我们的个体提供服务是相对零散并没有形成综合或者一站式的服务,这个就是我们中国银行也是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和努力,结合我们行整体的各种平台,给客户提供综合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第四点,金融创新要更多支持或者有针对性支持养老发展,本身养老产业我理解更多它投资周期相对比较长的,同时还带有一些公益性,或者从投资运作方来讲是微利,在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当中对养老产业或者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可能也需要有这方面的一些出发点。

  最后一点,整个的机制安排,在一些税收上面,可能要做一些相应的,至少要拉齐或者针对整个养老产业或者养老金融的一些产品,是不是要有针对性提供一些税收的减免或者说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说,把我们做的过程当中碰到的一些思考或者建议,给大家做参考,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