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黄浩:信贷联营是推进普惠金融的市场化道路

蚂蚁金服黄浩:信贷联营是推进普惠金融的市场化道路
2019年10月12日 14:15 新浪财经
蚂蚁金服副总裁、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 黄浩蚂蚁金服副总裁、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 黄浩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蚂蚁金服副总裁、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出席主题对话环节,并就“如何打造包容、健康、负责任的金融生态圈”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黄浩表示,信贷联营是银行业推进普惠金融的市场化道路,已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发挥了效果。网商银行与银行合作,已经服务了约2000万小微企业和经营者。信贷联营的风控表现也明显优于传统贷款。以花呗、借呗、网商贷为代表的信贷联营业务,不良率均在1%左右,远低于传统小微贷款的5.9%。

  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一般在1000万元以下,而信贷联营服务的小微企业贷款需求90%在50万元以下。黄浩认为,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互联网平台“以微为主、以小为辅”,而银行“以小为主、以微为辅”,两者正在分层、互补发展。

  黄浩认为,信贷联营背后是技术、数据分享,互联网平台与银行的联合风控,是做好信贷联营业务的核心要素。通过联合建模方式,能够从0到1建立银行的大数据风控能力,提高银行业的整体风控能力。

  不过,信贷联营在我国发展时间还仅有三四年。由于没有全国性统一的管理规则,市场上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经营的情况。

  黄浩认为,科学的监管能够对信贷联营因势利导限劣扶优。联合风控对互联网平台、银行的技术、数据能力都有较高要求,因此,能力弱、规模小的互联网平台不适合开展信贷联营业务。“监管部门也可以明确行业标准、建立信贷联营专项报送制度,确保联合风控落到实处,禁止互联网平台以任何形式进行兜底,避免部分机构借信贷联营名义进行通道化的放贷业务。”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