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上率下 全员覆盖

央行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上率下 全员覆盖
2019年09月04日 03:48 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抓牢整改落实——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赵兵、曲哲涵、欧阳洁、王观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主题教育中强化问题导向,找差距抓落实,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夯实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以上率下、全员覆盖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通过抓谋划部署、抓以上率下、抓全员覆盖、抓严实作风、抓督促指导、抓宣传引导,实现系统内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人民银行党委持续对照检查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包商银行接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具体行动;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前期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确定需要重点整治的突出问题,着手清理规范分支机构直属附属关联单位。同时,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研究制定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同时,人民银行党委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巡回指导,成立巡回指导组,召开工作培训会,配发工作手册。巡回指导组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学习领会职责任务,加强分类指导,紧紧依靠所联系单位党委开展工作。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工作,如重庆营业管理部在辖内开展“传递初心的央行人”活动,组织制作主题教育动员宣传动态网页,利用新媒体调动最广泛的积极性;杭州中心支行注重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就近开展体验式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重温党史、缅怀先烈中坚守初心。

  银保监会: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银保监会在主题教育中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银保监会结合金融行业实际,认真梳理出当前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力的方向。银保监会将推动金融行业大力增加和创新金融供给,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打造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先进制造业以及交通、电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银保监会将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鼓励国内外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新的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机构。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银保监会依法精准消除突出风险隐患,严肃市场纪律,净化金融生态,使金融风险由发散转向收敛,进一步提升了金融稳健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前一个月上线运行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

  主题教育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始终紧抓主线不放松、聚焦主题不偏离,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外汇管理实践的能力。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中央提出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立足外汇管理职责定位,全面分析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在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不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便利化问题,外汇管理局攻坚克难,6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系统从提出建设需求到平台上线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平台运行后,市场主体可就涉及7个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大项、17个子项、占90%业务量的许可事项提出在线办理申请,变“跑多次”为“跑零次”或“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办理效率,大幅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责任编辑:张译文

供给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