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生物识别支付的时代正在到来

王忠民:生物识别支付的时代正在到来
2019年07月12日 10: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消息,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发表演讲。王忠民表示,未来基于生物识别的支付,将会是最安全的,而过去用外部化的机构和方式去解决支付的问题,今天看起来都不是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支付的时代正在到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第一,过去中国所有以支付为环节的突飞猛进和市场升华。从生物识别的角度看,任何一个消费者放在最终端就是一个生物体。这个独特的生物体进化以后天然带很多的生物功能,这些生物功能是不能被收费的,因为它是天生成长出来的。

  从识别的角度,从支付阶段,或者从信用,或者其他阶段,今天的支付阶段,如果你不能够被识别,背后把钱骗走的可能性就很大。最近有一单30多亿的业务,就是因为没有面签,不知道具体操做人和他背后的资产状况,看不到基础资产的数量而发生了变化。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基于生物识别,每个个体有很多生物体独一的特性。比如基因,只是微弱的差别,未来基因检测的逻辑当中就可以随处知道,瞳孔,声带,指纹,都是惟一性的。为了确定惟一性的东西,大量做了人脸识别,把人脸分析出无数的结构,在人脸当中统计有多少根眉毛,只有两个鼻孔,但是鼻孔里面的鼻毛多长,把个体立体化的东西全部展现出来,所以个体的面部特征,别人是没办法模仿的。

  未来基于生物识别的支付,将会是最安全的,而过去用外部化的机构和方式去解决支付的问题,今天看起来都不是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支付的时代正在到来。

  声带惟一以后有什么改变?未来有一天突然之间会发现,终端可以不使用手机了,使用者说出一句话,把我的钱赶快还给我,或者说你要支付给谁,给谁支付多少,声带的惟一性可以让所有的指令全部都变成唯一性,这时,手机不再是唯一的终端了,还有很多其他的终端,比如汽车、家庭等,这时候发现,所有手机搭载当中的芯片就可以完成的一切功能,这样一个细小的东西可以放在耳朵里,放在脖子上,放在戒指上都可以。

  今天语音端所有语音的数字语言当中,只用找到语音端,如果声带是惟一性的,还可以把虹膜作为终端,把安全这件问题从生物特征解决了以后,支付将会因为这样一点改变终端,改变传输,改变指令集,改变一切,这时候我们相信,过去基于终端竞争,原来终端是手机,现在我们在无人驾驶汽车,手环,在其他方面的竞争,都会面临未来的无须终端。

  把这个问题放大,生物特性天然是什么?首先是无重的,将它找出来了,成本会更低。

  其次,天然的生物体是分布式结构,这个生物体是移动的,分布式的。即使全球每一个生物体几十亿次的行为,都可以轻松的用金融的数字化的东西完成,而今天的区块链和移动处理的这些方法,全部都已经成熟。未来基于移动终端的,基于生物识别的,和基于生物一切功能的在支付领域当中的竞争,今天将成为白热化的风口。无论如何,每个个体都会去积极应对它,不然的话,在前端的风口当中,即使获得优势,也一定会落后。

  第二,市场趋势,当开源逻辑和零边际成本基础设施的大量给出,我们已经做出了生态级的公司,这时候出现一个特征,原来基于金融,基于支付,以及所有的基础设施,今天如果要在金融领域发挥作用,就要从技术角度把基础设施做到边际成本为零。对于生物端的客户是什么概念?永远免费使用,永远不收费。今天如果要做支付,或者做其他的金融逻辑,如果不能搭载在这样一个基础设施之中,就算收取最低的费用,也会成为C端的成本、障碍和壁垒。当出现这样一个趋势的时候,才发现金融科技的发展,就是因为它提供零边际成本的基础设施,它才可以搭载在更多的金融当中去运用,谁搭载的越多,边际成本为零的资本不仅会在本链条当中获得收益,而且可以把收益延展到360度的收益。过去所有的不管是基于技术的还是基于人为组织的或者其他方面的金融基础设施,只要提供了服务就有收费权,现在却可以做到提供服务却不收费,消费者的倾向可想而知。

  零边际成本的基础设施,将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基于支付端和基于所有金融端的竞争已经来临,所有收费逻辑的基础设施,将会渐渐的被挤出市场。

  第三,协议及制度。在这样一个数字化时代,如果找到了信用的基础和需求的基础,和所有基于生物体的基础,几个人在一起签一个协议,这个协议就是制度。从技术方面或者其他方面,大家签一个协议,就可以面对用户从而提供服务。协议就是一个制度,过去所有基于组织体的东西,现在都被零成本的基础设施和开源的逻辑来进行生物识别,如果有个体加入系统,除了对消费者所有东西都零收费之外,还可以提供很多服务,比如可以把消费者的价值和资产确认,价值化,有用化。如果这一点实现了以后,就可以把金融领域当中,从开始产生的第一天到现在,困惑了这个世界的一大问题解决,这就是工业化的初期,解决了如何让生产成本足够低,这个是用金融把所有的链条,所有的环节,放在金融领域当中,为生产的实体环节进行服务,使生产成本、资本、土地、劳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现在金融产生了另一个成本,让社会发展不得不付,这就是交易成本。

  现在要做的是协议和制度,就是把所有的交易成本在重构的基础之上,每天重构,每天创新,每天进步的程度上,交易成本可以为零,有趣的是所有基于交易成本为零的金融创新,一定会所向皆靡,战无不胜,所有有交易成本的东西都会构成自己的障碍和别人的壁垒。这个时候我们才理解了协议及制度的数字化时代真正的社会组织方式,生态级的公司,基于生物体进化的机制,在金融机构,金融组织当中,也成了进化的逻辑的时候,才会走向更加的生生不息,而且是彼此利益共享,彼此发现价值和分享价值的历史过程中。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