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投放1.7万亿开启大红包模式 节前投放露何端倪?

央行投放1.7万亿开启大红包模式 节前投放露何端倪?
2019年01月18日 19: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离春节就剩不足20天的时间,央行也按惯例开启了春节资金投放季。

  1月18日,央行再次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包括28天期逆回购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亿元,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累计达到1.16万亿元,创2017年1月22日当周来新高。再加上本周首批降准0.5个百分点落地可净释放约5400亿元的资金,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达1.7万亿元左右。

  从央行往年的操作情况看,一般都会在距离春节前20天启动春节资金投放季,为春节期间全社会巨额的资金使用需求提供“弹药”准备。但今年与往年情况稍有不同的是,今年1月除了有春节前的巨额资金需求,及历来1月是税收高峰期外,还叠加了地方专项债年初就提前加速发行等资金面扰动因素。

  因此,今年1月的资金缺口比往年都要大一些,这也是为何央行会在本周如此密集投放大量流动性的主要原因。

  从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的表现看,除了隔夜资金持续走低外,7天期以上期限的资金利率总体平稳,但有时也会小幅波动上升,说明即便是在当前银行间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的大环境下,跨春节等相对长期的资金需求更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春节前央行仍会保障充足的大规模流动性投放,但由于央行今年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障春节前资金,市场资金利率波动将不可避免,预计春节前资金利率中枢仍会小幅抬升。

  春节前资金缺口大 ,1.7万亿净投放并非大水漫灌

  本周一至周五,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分别为200亿元、1800亿元、5600亿元、3800亿元、200亿元,本周累计净投放达1.16万亿元。相比之下,上周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净回笼4100亿元,说明央行自本周开始启动春节前的资金保障。

  从往年情况看,央行一般会在春节前20天左右开始大额都放流动性保障资金需求,同时在逆回购操作的期限中,也会较多开展28天期的长期逆回购操作,已保障跨春节资金的使用需求。

  央行自本周一就开始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为2018年6月19日以来首次。央行在重启28天期逆回购之日的公告中明确表示,目前已进入1月份税收高峰期,预计未来几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快。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时隔半年多重启28天期资金的投放,恰好跨过春节假期,释放了央行提前布局跨年资金面、维稳春节流动性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一次全面降准的首轮下调0.5个百分点于本周二落地。据业内普遍估算,1月15日降准0.5个百分点可以释放约7000亿元~8000亿元资金,但1月15日也是企业集中缴税日,且当日有3900亿MLF到期,也就是说,扣除置换到期MLF外,本周二降准释放的净资金约在5400亿元左右。但综合1月缴税、地方债加快发行、春节资金需求等因素后,春节前的资金缺口近2万亿,可以看出,单靠降准并不能完全弥补春节前资金缺口,这也是为何央行本周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1月份分两次实施降准,短期看通过降准在1月份释放的流动性约1.1万亿,加上即将开展的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5000亿元,对比2016年以来历年春节前投放量看,本次1月份单纯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并没有特别大。而春节前的现金需求较大,1.6万亿对于弥补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并不算漫灌。1月份降准的资金释放并不能保证流动性一定能稳定跨年,还需要短端流动性的摆布(例如OMO操作等),TMLF的具体操作也值得关注。

  节前公开市场投放高峰已过

  从春节前的资金投放看,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规模预计已是高峰,剩下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尽管仍会继续,但预计会逐周回落。

  “受下周有5000多亿逆回购到期影响,下周公开市场操作还会继续保持一定规模,但随着本周缴税高峰的度过,预计下周逆回购总投放规模不会比本周大,春节前最后一周的逆回购操作就会更少。春节前逆回购投放高峰已过。”明明对券商中国记者称。

  东北证券研报预计,1月下半月还会有近万亿流动性净投放。根据统计,未来至春节前,仍有5300亿逆回购到期,主要是1月21-23日共计有5100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这部分到期逆回购预计将以续作逆回购的方式进行对冲,且预计逆回购操作应会“就长不就短”,确保资金度过春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行本周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少分析认为,今年春节前央行可能不会再使用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被称为“春节限定版降准”,主要是靠银行向央行申请报备审批)。但这存在一个问题,东北证券研报就认为,虽然央行预计仍会有慷慨的态度,但央行本次并没有采用CRA这种允许银行根据需求自行申请资金的流动性工具,而是采取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所以春节前资金波动不可避免,资金中枢小幅波动抬升可能性较大。

  明明也表示,随着春节临近,资金利率还会小幅上行,而且近期资金回笼及需求量增大。1月上半月资金自然到期规模为1.1万亿元,为近期到期高峰,且随着央行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资金利率已经止跌企稳,同时考虑到1月一般为缴税大月,缴税规模一般在1.5万亿元以上,加之还有6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春节期间预计万亿元规模取现需求上升,春节前资金利率或将小幅回升。

  不过,即便春节前资金利率会小幅回升,但有着央行节前通过多种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加持”,市场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即便是对非银机构来说,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感受到流动性压力小了不少,否则以往每逢季末时点都会非常紧张,在市场上到处’跪资金’,可以预见,今年市场上的资金仍会非常充裕,央行对资金利率平滑度的调控会比2018年更好,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北京一基金公司固收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