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融存量增速下滑 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

2018年社融存量增速下滑 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
2019年01月16日 07:13 新浪财经综合

  表外融资减少 社融存量增速下滑 2018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9.8%,增速比上年低3.6个百分点。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

  针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回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社融增速回落的原因,从金融方面看,主要体现为银行表外资金减少,这是结构性去杠杆的结果,也与金融体系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从实体经济方面看,主要是平台相关行业和债务压力较大的国有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数据显示,2018年表外融资大幅减少。全年表外融资减少2.93万亿元,比上年多减6.5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1.61万亿元,比上年多减2.38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901亿元,比上年多减2.9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343亿元,比上年多减1.17万亿元。

  阮健弘表示,在社融增速回落的过程中,货币政策主动加强定向调控、区间调控和政策协调,人民币贷款、债券融资、贷款核销显著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表外融资的收缩,实现了社融增长与实体经济增长总体匹配。

  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16.2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6万亿元;债券投资累计新增4.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3%。“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表外融资下降对M2的收缩效应,实现了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平稳增长。”阮健弘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义货币M2增速平稳的同时,狭义货币M1增速出现明显回落。M1的主体是现金和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2018年M1增长1.5%,比上年低10.3个百分点。对此,阮健弘表示,一方面,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工具和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社会对M1的需求持续降低。另一方面,央行调研显示,当前房地产销售减缓和平台公司财务纪律加强,导致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增量大幅减少。M1是M2的组成部分,总量有55万亿元,在M2中占1/3。目前广义货币M2增长平稳,M1增速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

  数据还显示,总体上,金融体系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高8.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22万亿元,增量是上年全年的2倍。另外,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的长期资金,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向小微企业传导政策红利。2018年12月,新发放的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比上年同期低0.39个百分点。

  阮健弘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强化逆周期调节,根据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改善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保持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