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抓紧开展银行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

银保监会:抓紧开展银行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
2019年01月13日 10:56 新浪财经综合

  截至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261.4万亿元,同比增长6.4%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配套制度建设。如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和流动性管理办法,及时完善监管的资管体系,同时,还将持续加强理财业务的风险监测,主动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在昨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年内首场重点监管工作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廖媛媛透露称。

  回看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银行业规模持续增长,且贷款占比稳步上升。截至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261.4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银行业贷款14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018年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4%,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支持。

  再从信贷质量角度来看,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用“基本稳定”来形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为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腾出更多空间。

  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存在,却一直制约着其发展。对此,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银保监会方面来说,一是围绕小微信贷指标,督促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推进机构体制机制建设,丰富供给体系;鼓励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提高服务效率。支持推广续贷业务创新,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支持银行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办理续贷,完善了贷款风险分类的办法,推动降低企业资金周转的过桥成本;四是加强监测引导,推动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五是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和措施,突出鼓励引导;六是加强各部门间的联动,形成政策合力。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增量扩面,提质增效。2019年,银保监会还会出台相关的一些举措,更加有力的支持小微企业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保监会 银行理财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