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周文正:鼓励银行测试项目结合AI技术

香港金融管理局周文正:鼓励银行测试项目结合AI技术
2020年01月14日 17: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4日消息,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于2020年1月13及14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出席“以人工智能重塑银行业面貌”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周文正表示,在2018-2019年,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鼓励银行能够做一些小规模、小样本的测试,尤其对其的放贷行为、项目做一些与AI的结合。但是这个规则本身又必须得到很好的规范,让相关方都清楚相关游戏规则,而且能够很好地和产品组合结合起来,试图能够结合各几方不同诉求。

  他直言,“你不能指望在一天内解决所有问题,你必须首先做一些尝试,然后在业界做一些推广,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文正:原来作为传统银行的监管者,我们不会参与这样的活动。我们可能更愿意参加私下的会议。差不多5年前,我们意识到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你们当中有些人提到,尤其是梅迪·苏伊迪,谈到了手机这个设备。其实这个设备可以做很多事情,它是你的银行、资产管理者,甚至是你的信用卡、游戏机、音乐播放器。所以人们对银行的期待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意识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监管者可能没有意识到电子趋势,他们没有意识到技术已经在很多地方得到使用,尤其是中国大陆。

  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金融技术认证办公室,同时我们也经常组织会议,跟在座各位观点分享、介绍我们的出发点,以便让行业对我们有更清晰、更准确的把握,而不是像传统的监管者那样经常神龙见首不见尾。从2019年开始,我们已经参加213个和金融技术有关的会议。我们也公布了一个关于新技术的监管规则。有的时候我们的政策被错误解读,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我不花时间解释了。所以我们需要经常跟大家解释。有些被监管对象他们都是百分之百使用云计算技术。回到你的问题,其他监管者也采用同样策略,经常走到观众面前,经常和业界合作、了解新的技术、开发一些测试原型,和几年前相比,现在我们措施更为平衡,我们会和大家更多的进行合作。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本新的规则书。

  他们都提到了一系列挑战,我们如何采用在银行业人工智能的技术,很多人都提到数据可及性、准确性、人才的稀缺等等,但是要谈如何在未来应对这些挑战的,我想我们必须采用更为敏捷、更为轻便的方法。这样方法能够让我们及时灵活应用各种外部情形发生的变化。在2018-2019年我们一直鼓励银行能够做一些小规模、小样本的测试,尤其对他们的放贷行为、项目做一些与AI的结合。但是这个规则本身又必须得到很好的规范,让相关方都清楚相关游戏规则,而且能够很好地和我们产品组合结合起来,试图能够结合各几方不同诉求。你不能指望在一天内解决所有问题,你必须首先做一些尝试,然后在业界做一些推广,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刚才几位发言人都谈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做法,同时我再提醒大家,去年11月份我们的特首讲了有关的金融科技方面的指导意见。谈到了银行业在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推出新的能够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产品,我想这涉及到人的思维定式的改变和调整,如何让大家愿意承担相应风险来做一些尝试。从银行角度来说,的确我们有很多优势。我们这边有很多大专院校,但是看QS(国际高等教育评级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排名,并不是很多国家的城市连续有3个学校都能够在QS前100名排名中,香港就有3所大学跻身前百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人才储备。我们的人才也被很多城市抢走了,抢人大战一触即发。未来香港也可以成为一个人才培训中心,向各地输送人才。

  第二,资本。香港是一个资本密集型城市,在过去两天发言,大家谈到了过去11年我们已经连续7年在IPO活跃度方面排名世界前列,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钱不是问题。我们的确有很多需求,如果看香港金融科技展台,他们谈到了160家银行、260家认证机构和300多家保险公司有非常强大的需求进行积极应对。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抓住这些机遇,银行、保险、金融科技企业和市场以及个体都可以开展无缝连接合作。我们的技术非常好,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有强大合作意愿打破藩篱,携起手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