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澍:银行要服务制造业发展 推进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

谷澍:银行要服务制造业发展 推进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
2019年11月09日 17: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消息,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出席并发言。

  谷澍在发言中提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性、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供给看,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通过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型成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从需求看,更加注重内需与外需、消费和投资的平衡,中国人均GDP接近一万美元,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形成,市场规模居全球前列,而且今后潜力更大。

  就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适应性这一问题,谷澍强调了五点内容:

  第一,银行要统筹好全口径的投融资服务。实体经济需求的日益多元,要求全方位的金融供给体系相适配,要“把金融创新的动能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能”。就此一点他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工行债券投资、股权融资、证券化、再转股等非信贷融资新增近7300亿元,余额达到6.43万亿元。

  第二,银行要服务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特别是当前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和中国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形成历史性的交汇,制造业如何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对增强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精准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要发展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是个大市场,也是篇大文章,支持好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六稳”落地的现实需要。实际上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在资金成本、网络渠道、产品创新、风控能力等方面都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更有利于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推动普惠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发挥好金融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面推进智慧银行的建设,要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的移动化,获客、活客的场景化,风险防控的智能化和服务平台的云端化,从而做到整个金融发展的生态化。

  第五,要建设好提升金融适应性的制度和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适应性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强化指标导向,对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核心要求,持续完善衡量金融适应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地反映金融的适应情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相关专题: 第十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