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 通往L4的一个必由之路

周光: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 通往L4的一个必由之路
2018年11月16日 16:22 新浪财经
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光 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光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光出席“科技引领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并演讲。

  无人驾驶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深圳星行科技在深圳大学城附近进行了Level 4无人驾驶测试, 在2018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提供了Level 4无人驾驶局域接送服务,并且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巴提供技术服务。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很重要的一个技术是高精度三维实景地图。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光:大家好,首先我跟大家介绍一下什么叫Level 4自动驾驶,这是一个小视频。这是在深圳大学城附近的Level 4无人驾驶视频,全程没有触碰方向盘和刹车油门,场景是非常复杂的,这段路总长10公里,耗时大概40分钟,这个视频有4倍的加速,前面是一个红绿灯路口,有很多车辆,再往前走是深职院,整个车是处于无人驾驶模块,安全员没有做任何操作,车况也是相当复杂,有很多大巴车和小车。这些3D框是无人驾驶被对世界的认识,每一个框的左上角是ID,右下角是速度,这是无人驾驶车眼中的世界,这是蛮复杂的路况,在十字路口会有很多行人,中间有对红绿灯的识别;这里是核心技术的动态展示,有图像以及激光雷达线束,这个同步技术全世界我们公司最先提出来的,应该说目前少有几家实现,我们公司今天在美国加尼福尼亚可以做到大概1000公里无人监管的状态。

  我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我是清华大学基科班毕业的,一直是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出身的,我们公司今天在中国各地北京、上海等地都有足迹,上个星期乌镇的互联网大会我们公司提供了10辆无人车负责接送嘉宾,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在复杂路况上行驶的无人驾驶公司,目前我们有10辆无人驾驶车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

  我们的算法在国际上的很多榜单、包括专业的无人驾驶榜单上都是名列前茅的,苹果、英伟达都在我们后面,我们公司还是非常有知名度的,这是最近我们发出的无人驾驶平台,车顶上的设备叫做车顶盒,这个盒可以把普通车变成无人驾驶车,这样的车已经实现量产,可以把一个现有的车实现两天时间改造上路。(视频播放)我们每一辆车有6秒钟以上的反应时间,目前物体识别榜单我们公司都是top1,我们下面有很多公司,比如优步,苹果。这张图是我们在乌镇的车队,无涯期间我们提供了出行服务,服务了非常多的大佬,当时有现场嘉宾排队过来拿号,当时成了乌镇的一个风景线。

  我们公司今天在日本、美国、欧洲都有合作,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巴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其实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我们公司作为一家中国公司能够给日本提供技术输出,我们小的时候都是日本给我们,其实我们输出给日本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我们在日本做项目的时候日本人的露出那种想拆开看看我们的技术的那种眼神,我觉得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

  我们是乌镇峰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我们也跟乌镇签了一些协议,今后我们可能会在乌镇提供接驳的活动,现在正在跟政府进行洽谈(视频播放)目前为止我们的无人车已经有1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我们的模拟器也已经有100万公里的里程,明年我们计划做到100万公里的实际路测里程以及1000万的虚拟路程,我们计划明年做到100辆无人驾驶汽车。这是我们在乌镇发布的第二个产品,HD RealityMaps。我们是重新定义了HD map,大家可以看到这张背景图是彩色的,我们命名为三维实景,这是对世界更加精准的描述,无人驾驶会碰到非常难的问题,比如过隧道和过高架桥,这是非常难的事情,但利用我们的技术是非常简单的(视频播放)这个是乌镇的实景,这个地图对世界的描述非常稳定、精准,包括路上的墙、路牌、树木,甚至很多商店的店名都非常清楚,目前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提供这种技术的,我们是第一家做出这项技术的公司,可能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游戏,其实这是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看到的东西。

  (视频播放)基于这套技术,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更加准确认识世界,这是无人驾驶新一代的感知系统,红色的是我们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周边小框是无人驾驶汽车识别到的真实车辆,利用三维实景全融合技术可以非常准的看到物体,其中物体非常稳定,所有的车包括周围的行人,这是一个鸟瞰视角,这是无人驾驶眼中的世界,利用一系列技术我们可以让无人驾驶离大家更进一步。

  我们公司到目前为止在多项技术上都是世界上的领军者,我们也是希望把无人驾驶早日带到老百姓生活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