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控股刘勇:携手沃博联 拓展中国医药连锁市场

国药控股刘勇:携手沃博联 拓展中国医药连锁市场
2018年11月07日 17:09 新浪财经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刘勇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刘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于2018年11月7日在上海举行,该论坛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刘勇出席并演讲。

  刘勇称,目前中国的药品连锁还是小、散、乱,国药控股希望在提升自己专业化水平的基础上,能够和沃博联携手,共同快速拓展中国的医药连锁的这么一个市场,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化水平,为医改的医药分开、处方外流,提升行业的专业化水平。

  以下为实录:

  刘勇:大家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一下,刚才主持人谈到了,实际上到今年年度半,也就是6月末,国药控股和WBA,沃博联的战略合作尘埃落定。应该说很不容易,我们的合作整整谈了五年。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我们一定要以国大药房为平台,要引进沃博联进行战略性的合作,实际上从国控角度来讲,这五年的过程中,也是一直在探讨研究这个问题。

  沃博联,大家可能都知道,是世界上最大的医药连锁企业。它在英国是七千多家,在美国有一万多家。同时他们有先进的零售技术,包括品类管理,包括产品研发,开店的技术,全渠道营销的系统,以及全球采购的能力,应该说非常的先进。从国药控股的角度来讲,我们在这个行业里这么多年,尤其是零售,我们从2000年开始,2003、2004年正式国大药房启动以来,我们感觉到国内中国医药连锁,实际上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间。一个是需求很大,另外一块我们还是在单纯的卖药,销售产品。在跟国际上的先进零售行业比,我们在服务产品的开发方面,在疾病的管理方面,存在着比较大的落差。而这种服务型的产品,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靠自己一下子得到提升。所以我们想到这种合作。要能够借鉴和吸收沃博联在刚才谈到的这些比较成熟和先进的这方面的零售的技术,能够迅速的形成区别于国内零售连锁竞争的,形成差异化的商业模式。这是第一个想法。

  第二块,我们还是希望,因为中国的连锁还是小、散、乱,这么一个特征。我们希望能够在提升自己专业化水平的基础上,能够和沃博联携手,共同快速拓展中国的医药连锁的这么一个市场,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化水平,为医改的医药分开、处方外流,提升行业的专业化水平,能够创造产业上的这么一种环境。

  当然,我们第三点也希望和它的合作,能够带来国控下一步走向国际化的这么一种契机,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战略。

  对于和沃博联的合作的想法和战略意义,主要是这么几点:

  关于新零售,最近也一直在研究。我觉得首先要明确新零售的核心内涵,因为药品的新零售和其他产品的新零售还不是完全的一样。药品的新零售,我觉得它的落脚点还是应该在零售上。其他的消费品的新零售和药品的新零售,它的区别我觉得在消费的人群、消费的目标、场景,对于安全性关注的程度,以及它的服务的内容,可能都不完全一样。同时相对于零售来讲,新零售可能对于服务的产品的品类,可能要大幅度扩张,服务的会员的数量可能会大幅度的增加。同时不仅仅是产品的售卖,还有更多的服务产品的增加,导致整个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后,整个服务的内涵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所以从国控的角度来讲,批零一体化一直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作为国内的主要的,当然也是最大的分销商和零售商,实际上我觉得在新零售这么一个市场环境下,我们承担着两方面的角色,一个就是对我们自有的,现在将近五千多家零售药店,五百多家(DDB)药店来讲,我们希望通过新零售的理念,线上线下的结合,把新零售的这套系统能够推动我们自己药店的新零售技术的提升。希望把纯售卖产品的功能,转型升级到健康服务的这么一个功能。

  第二,我们还要发挥我们作为分销商,因为我们主要是分销商的这么一个功能,我们还要把这个功能发挥好。社会药店能够把我们新零售的技术和理念,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单体药店赋能,提升整个行业的这么一个新零售的水平。谢谢。

  作为一个健康行业的从业者,我想,尤其是看到我们出现了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以后,实际上我觉得感触很深。这里我实际上是呼吁,要推动全世界来关注我们的用药安全和用药的合理性问题。尤其是对于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药师服务能力的提升,我觉得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很多好的药师政策和办法,能够迅速的提升我们对于患者对于健康消费者的专业的服务能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