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空降兵:从“陆战王牌” 到“天地雄师”

新时代中国空降兵:从“陆战王牌” 到“天地雄师”
2019年08月19日 14:27 小康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中国空降兵成立69年以来,从单一兵种的“背伞步兵”,发展成为由炮兵、航空兵、导弹兵、侦察兵、防化兵、工程兵、通信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中集团军”,形成了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和战场机动立体化模式,具备了空地一体、远程直达、纵深突击的全方位作战能力。在建军92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这支英雄的部队,寻找中国空降兵换羽新生的辉煌足迹。

  文/蒋 龙 刘圣德

  从陆战旅、王牌军到多兵种空中集团军

  空降作战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20年代。1927年,苏军使用运输机在中亚西亚地区空投部队,一举歼灭了巴土马赤匪徒等叛乱分子。1930年,苏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正式的伞兵部队。空降兵因其机动灵活、突然性、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军队的宠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苏联、英国、德国等国都多次投入空降兵参战。二战后,随着大型军用运输机、直升机和伞降装备技术的发展,空降兵的发展迎来了“春天”,战术级别的小规模空降、伞降与机降相结合,特种空降作战等日益盛行。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大量运用直升机作战,苏军入侵阿富汗进行空降作战,美军入侵巴拿马和格林纳达空降作战,都是二战后空降作战战例。冷战结束后,在一些局部军事冲突中,美国空降兵在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登场,俄罗斯则在车臣战争、俄格战争中使用了空降兵。

  回顾中国空降兵的发展历史,从上世纪50年代初组建到80年代末的30多年间,受限于空军装备水平和“陆军老大哥”的传统思想,以及在编制管理上的“四不像”,空降兵的发展相对缓慢,还有着太多传统陆军的影子,被很多人称为“会飞的步兵”。

  为了组建新中国的战略机动部队,1950年,中央军委电示各军区、各野战军,要求从各陆军部队抽调一批战斗英雄和模范班、排干部以及一、二等功臣,组建空军陆战部队。成立之初,早日实现首次升空跳伞成为所有指战员的共同梦想。担负示范跳伞的62名干部战士,凭借大无畏精神,仅仅经过短短11天的训练,1950年9月29日,第一狙击营营长、战斗英雄崔汉卿首个跳出机舱,带领部队顺利完成首批跳伞任务,从此,新中国拥有了一支名符其实的空降兵部队。

  此后,空降兵部队陆续组织夜间、水上、高原、中等起伏地、亚热带丛林地等不同条件下的跳伞试验,探索部队在特殊条件下实施空降的经验;组织近30次不同规模、不同背景、不同课目空降战术演习,摸索近似实战条件下组织空降作战的经验,初步实现了从陆军到空降兵的转变。

  进入上世纪60年代,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党中央、中央军委高瞻远瞩,决定扩建空降兵部队。1961年3月14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陆军第15军归空军建制领导,改建为空降兵第15军及其领导机构。从此,这支在解放战争中开辟豫西根据地,征战淮海,强渡长江,横扫两广,剿匪云贵川,并在朝鲜战争中鏖战上甘岭,令美军闻风胆寒、创造世界战争史上奇迹,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以及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崔建国、柴云振、孙占元等英雄模范的地面雄师,突破了地形的限制,成为蓝天蹈浪的空中劲旅。

  上世纪90年代,中央军委总结国际局部战争尤其是海湾战争经验教训,按照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要求,果断对部队的编制体制进行调整,在原来快速反应部队的基础上组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在此次调整中,空降兵部队被纳入应急机动作战部队,部队在原来军、旅、营体制基础上,恢复军、师、团体制,改归空军直接领导。这次扩编,彻底理顺了困扰空降兵多年的体制问题,使空降兵建设能够在空军的直接领导下快速发展,空降兵部队建设开始走上快车道。

  2017年3月,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铺开,空降兵部队编制体制再次作出调整,相比以前,新体制更加高效,指挥层级少,部队反应时间短,兵力投送快,编制、指挥体制的改革,从根本上提高了空降兵部队快速反应能力。专家评论:空降兵新的编制更利于多军(兵)种联合作战。

  目前,空降兵部队新的体制、编成已基本形成。可以预见,将来空降兵部队各作战部队会更加专业化和模块化,在支援部队的配合下,每个作战部队都是一个独立战役单元,向独立承担一场战役规模空降作战的方向转变。如此一来,空降兵部队的机动性将更强,哪个战区有需要,空降旅可以就近奔赴目的地。这无论对于独立使用,还是各战区联合作战,空降兵部队作战能力都将大幅提升。

  从“单刀直入”到多元合成全域作战

  自古以来,人类在战争中就一直在寻求一种超越对方的机动优势,并且总是把这种优势首先应用到战争中。空降部队就具有快速机动和超越地理障碍的能力,他们以伞降或机降的方式投入地面作战,是突然出现于敌人后方,配合正面部队作战的突击力量。

  中国空降兵自1950年9月17日组建以来,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作战样式的不断拓展,兵种协同梯次跟进,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航空兵、导弹兵、特种侦察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中集团军”。

  由于受当时国内投送工具(主要指大、中型运输机)运载能力、投送手段和武器装备性能的限制,空降兵始终是一支单一的轻型武装力量。空降兵在成立后相当一段时间,主要装备轻型武器装备(包括步兵枪械,轻型火炮.大口径迫击炮等),这些都严重制约了空降兵部队战斗力。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和军队装备条件的改善,特别是陆续从俄罗斯采购多批伊尔-76运输机,以及我国运-8、运-9、运-20等大中型飞机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以ZBD-03伞兵战车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型装备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的发展就像陆军一样,完成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升级,开始从过去单一的轻型化武装力量向重装机械化空降兵逐步发展,作战样式由单一向多元合成跨越。

  进入新世纪,空降兵作战样式发展较快,从那时起空降兵部队进深山、上高原、下海岛、入大漠,在攻难克险中不断探求新战法。

  2002年4月,大别山麓。野战指挥所的计算机屏幕显示:千里之外的军用机场马达轰鸣,伞兵战车、火炮和各种空投系统正在快速装载登机;预定战场,成千上万朵伞花竞相开放……“红”、“蓝”作业区……干扰与反干扰、攻击与反攻击、割裂与反割裂,几十台计算机处理着各种战场信息,“战斗”异常激烈……这是空降兵部队首次野战网上对抗演习。此役,空降兵野战指挥信息化拉开帷幕。

  2004年7月,骄阳似火的大漠深处:天上,重型火炮、伞兵突击车、伞兵突击队员多路成批次空降;地面,模拟现代战争景状的演兵场上,摩步兵、炮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工兵等诸多兵种斗智斗勇……这是空降兵首次探索空降摩步群成建制“一体化”作战实兵演习的一个镜头。此役,空降作战向“一体化”迈进。

  2010年8月,西北戈壁,身着迷彩服的特种分队官兵与数辆墨绿色的伞兵突击车同时从编队飞行的大型运输机上飘然而下。一落地,特战队员迅速解脱伞具,登上伞兵突击车,如“猛虎”般向“敌”导弹雷达阵地扑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响了“破袭战”。近“百”个敌目标,仅20分钟便一一消灭——这是空降兵特种分队与伞兵突击车同机空降上演“闪电战”的一幕。此役,“精兵点穴”成为现实。

  2015年7月,内蒙古大草原,数千名全副武装的伞兵搭载大型运输机,从驻地机场出发,空中机动2000余公里,深入演习地域后实兵空中进入、实装带弹空投,着陆后快速机动突击、精确摧毁目标,成为整个演习的亮点,在全军参演部队面前展示了空降兵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作风形象。此役,“直达闪击”成为空降兵全新战法。

  2017年,某项全军性演习现场,空降兵部队展示了一系列新手段:重型装备连投、空中布雷等大显身手;新型猛士突击车纵横驰聘,机动灵活;翼伞渗透、越点攻击等战法让“敌”防不胜防……空降兵凭借灵活机动战略战术,牢牢地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

  空降合成营实战能力如何?组建不到一年,他们便不打招呼拉动所属某旅空降合成营,检验部队实兵实装实跳实打能力。在电子对抗分队强电磁干扰下和炮兵火力支持下,由步兵、炮兵、通信、工兵、防化、作战支持等作战要素组成的空降合成营“攥指成拳”,从正面、侧面、空中、后方多方位对“敌”实施空地协同突击,完成对多目标的打击夺控。空降合成营就像一个铁拳,直接打重心、打节点,砸碎敌人坚硬的外壳,从而实现一招制敌、一击制胜的目的。

  伴随着一次次演习演练的成功,这支来自上甘岭战场的英雄部队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也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人们仅仅把空降兵当作是插入敌后、执行破袭和小规模作战的“尖刀”,如今,随着重装远程机动成为现实,他们开始探索适应大版图、多重任务的全疆域作战新理论。

  过去,空降兵除了能跳伞以外,其余本领像步兵一样,找个山头就能训练。如今,空降兵野战指挥保障步入信息化,指挥员运用自动化指挥系统,用鼠标、键盘就可把命令直接下达到远在百里之外携带信息化装置的单兵。

  过去,空降兵沿用的是步兵式的经典空降作战理论,如今他们按“模块整合”的理念对作战力量重新编组,步兵连、摩步营、特种分队等均编成一个个独立的模块,可以像堆积木般灵活抽组,进行战斗力整合。

  展望神州版图,从东北雪原、南海岛屿到十万大山、世界屋脊,从平原湖泊到山区森林,空降兵部队正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合成”、由“重点方向”向全域作战、由“战术配合”向“战役突击”、由“粗放行动”向“精确打击”跨越。

  从步兵、跳伞到机械化信息化模块组合

  伞,是空降兵区别于其他兵种的“名片”,是了解空降兵发展历程最直接的窗口。

  成立之初,空降兵部队仅有少量从国外引进的伞具装备。1961年3月,空降兵扩军以后,编制员额、装备数量大幅增加,为了满足空降作战、训练和演习的需要,部队开始研制我国自己的降落伞。他们成立降落伞研制小组,在上海纺织、化工等有关部门和南京513厂的大力协助下,经过无数次改进、试验、定型,研制出伞兵-4型降落伞。该伞具有适应机速大、折迭、包装方便,体积小、重量轻,便于保管维护等特点,主要技术性能超过了当时国外同类伞兵伞的水平。伞兵-4型降落伞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降落伞进口和仿制的历史,标志着我国降落伞技术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

  改革开放为空降兵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1982年10月,中国空降兵自主研制出抗风性能强,着陆速度快、冲击力小的伞兵-9型降落伞,该伞性能优越,最低跳伞安全高度降到300米,且伞衣面积大、排气孔多、便于操纵、下降时间短、水平速度快,具有抗风性能强、滞空时间短、散步面积小等特点,特别适合较大规模部队使用大中型运输机进行伞降作战,经过改进的伞兵-9D型降落伞,是空降兵部队大规模空降采用的主战伞型。

  此后,空降兵的伞具装备快速更新换代。2003年8月,空降兵成功推出新型伞兵-11降落伞,它采用主伞与备份伞一体化背式结构,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和滑翔能力,使空降兵具备了“在空中就能使用武器的能力”。如今,低空伞、武装翼伞、双人伞、投物伞等10余种不同型号、性能各异的伞具装备列装部队,形成高、中、低空梯次搭配,使中国空降兵无论是在作战运用还是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都具备高空渗透、越点攻击、精确点穴、垂直打击的全方位伞降作战能力。目前,中国空降兵具备了高空5500米、低空260米全装伞降和全天候、全地域空降作战能力,只要一声令下,任务部队即可远程直达空降,抢占先机、夺占要域。

  空降空投是空降兵装备发展的基础,是战斗力生长的基石,特别是重型装备的空投,更是空降兵实现机械化、迈向信息化的必由之路。然而,由于受空降空投技术不成熟的制约,空降兵自组建以来到2000年初,基本上是“一人一杆枪一具伞”的轻装模式。

  切肤之痛是创造之举的力量源泉。上世纪90年代,一些外军空降兵重型装备实现更新换代,重装连投、带弹空投等难点问题尽数解决。空降兵部队领导走出国门,看到了与国外先进国家空降兵的差距。为此,迈进新世纪后,空降兵部队在空降空投领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成功实现了“多级跳”。

  2000年8月,空降兵成功进行了一次连投30件作战物资的试验,超过国外一次连投最多22件的记录,这是空降作战物资实施快速补给最有效的方法,从此,空降兵有了可靠的“机动式仓库”。

  2002年6月,黄河滩头,重型装备的空降空投取得历史性突破,保证了各种车辆、火炮等大型装备能随机空投,为重型装备伴随空降作战创造了条件。

  2005年8月,在胶东半岛,重型装备3件连投实施成功。中国继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之后掌握了这一关键技术,使空降兵远程突击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

  2008年9月,在某训练场,首次成功实施人员和重型装备“一体空降”,空降兵战场机动和火力打击能力跃上新高度。

  2013年8月,漠北草原,首次实施多型机种、多型装备混装连投、大部队集群伞降,意味着空降兵初步形成大规模空降作战能力。

  2015年6月,在某高原,首次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突破我空降兵高原机械化作战瓶颈,填补了我国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重装空投空白。

  伴随着空降空投的一次次成功,空降兵装备建设也一次次向前发展,由一批适合陆战的武器装备、保障装备,经过更新换代空投试验,陆续“为我所用”。如今,空降兵主战火器由火箭筒、火炮为主,发展到以火箭、导弹为主;高空伞、低空伞、动力翼伞等10余种不同型号、性能各异的伞具列装部队,使空降兵具备了全方位、全天候跳伞作战能力;适合空降突击作战的猛士突击车、空降兵战斗车相继形成战斗力;飞翔在万里蓝天的武装直升机、大型运输机也走进空降装备行列。

  从群英荟萃到人才方阵领跑制胜

  如何把以伞降或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兵种——空降兵部队建设成为空军的一个硬拳头,中央军委、空军党委和空降兵部队党委始终把人才建设作为空降兵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

  1949年8月19日,中央军委决定在空军编制内成立空降兵部队。着眼早日完成空降兵的组建,负责筹建的第一茬空降兵人,一方面积极向上级申请,将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七总队(1949年4月15日在上海附近海域起义的国民党伞兵第3团改编而成的,共1262人,大部分是青年学生,在伞勤工作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专长)中的部分人员调入空降兵,作为伞降方面的技术骨干加强部队伞降训练;另一方面邀请苏联顾问团组织部队展开跳伞突击训练,使部队在短期内顺利闯过跳伞关,完成普及跳伞任务,并在空降战术方面取得了初步训练成果。

  1950年4月17日,中央军委电示各军区、各野战军,要求从各陆军部队中抽调一批战斗英雄等组建空军陆战部队。不久又规定,其不足之数可从优秀战士中补选。

  1950年9月17日,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开封正式成立,全旅共5053人,分别来自第1、2、3、4野战军和山东、华东、东北军区等40个军以上单位等。这是当时最精锐的一支部队,全旅人员中共产党员占78.3%,战斗英雄、模范和功臣占63.7%,参加过战斗的占82.4%。

  1969年6月26日,毛泽东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空降兵要认真地搞起来,搞就要搞得像个样子,不充实的把它充实起来。”之后,空降兵部队迅速充实人员、飞机以及伞具等,并且扩建了自己的直升机团。

  1975年和1985年,空降兵部队先后两次进行整编,步兵比例被大幅压缩,技术兵种的比例却由17%提高到43%,保留了一大批骨干人才。

  作为全军编制体制内唯一一支以伞机降方式遂行作战任务的特殊兵种,始终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加速了空降兵部队的发展步伐。一批新型飞机、新型伞具、新型火炮等相继加入空降兵序列。和武器发展相适应的,空降兵部队党委着眼“精干、顶用、过硬”目标要求,注重把人才建设尤其是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实,研究制订《空降兵2005年前人才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注重按打仗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突出指挥人才建设,加快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一批谋打赢、懂打仗、会指挥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师团领导岗位,专业配套、素质过硬的新装备技术保障人才逐渐形成梯队,基本实现了每个作战团班子都有1名35岁以下、1名全日制本科学历成员的要求。

  1999年6月,原空军学院组建了空降兵系,承担空降兵生长军官培训和在职军官轮训等任务。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奔涌而来,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呼唤新型军事人才的崛起。空降兵部队党委紧贴作战任务培养摔打人才,制定了《空降兵部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确立了“四步走”的人才发展战略。

  实施“借脑工程”。先后与18所军地院校“联姻”,开办了高科技知识、信息技术、指挥自动化、计算机、外语、法律等8个专业的培训,定期请专家学者举办业务集训、培训和讲座。

  实行内部挖潜。根据不同部别、不同专业的特点,确立起部帮处、旅帮营、科帮连等一级带一级,一人帮一人的“带徒”机制,明确帮带对象、帮带目标、内容、方法和要求,在传帮带中形成“师承效应”。

  建立岗位交流制度。围绕复合型人才这一目标,采取军政干部交叉任职、战士定期岗位轮换。近3年,空降兵部队30%的干部做到了军政互换,60%的战士实现了“一专多能”。

  抓好用人导向。根据能力素质的高低,合理选用人才。对素质特别突出的,实行“小步快跑”,甚至越级提拔;对占“座位”无作为者,进行果断更换;对不思进取者,给予降职。

  一招高棋,满盘皆活。近年来,空降兵部队80%的干部具有本科以上文凭,90%以上的中高级指挥员进过高等学府深造,副团以上领导干部和营连军事主官95%的人员参加过军以上单位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旅班子的军事指挥员人人熟悉了解手中高新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和作战运用。不仅如此,这个部队还把信息化指挥和信息化技术作为突破口,通过岗位互换、交叉学习、重大任务摔打等形式,使一批信息化人才迅速脱颖而出。

  人才兴,事业旺。去年7月的西北某地,“红剑—2018”演习如火如荼展开。数百名全副武装的伞兵伴随战车火炮从天而降,如一把锐利的尖刀,迅速在“敌”前沿撕开缺口……参加演练的步、炮、工和航空兵等按空域、高度、时间、目标与歼击机、导弹、轻武器的地面火力密切配合,形成了“空地一体、立体突破、整体作战、纵深打击”的恢宏画面,一大批“高科技通”、“外军通”、“战法通”、“装备通”在实战中各显神威。

  神兵天降撼山岳。中国新一代天兵现已具备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打之能胜的全方位、全天候、全疆域空降作战能力,成为人民解放军战斗序列中一支令人生畏的快速突击力量。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