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超五成 今年前4个月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完成进出口值78亿元

同比增长超五成 今年前4个月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完成进出口值78亿元
2023年05月26日 11:18 封面新闻

谢力 封面新闻记者 李茂佳

汽车“出海”,已经成为拉动重庆两江新区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今年前4个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完成进出口额78亿元,同比增长53%,“两江造”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赛力斯汽车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至海外。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王博坤称,汽车产业在内外贸方面的强劲表现,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

近日,上汽红岩向哈萨克斯坦交付了100辆智能重卡。企业中亚/俄罗斯销售服务中心高级经理刘宇介绍,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上汽红岩自2020年开始布局中亚地区市场,2021年和2022年在该地区的销量分别达到548辆和1700多辆,今年以来的销量也已经突破800辆。

上汽红岩智能重卡交付哈萨克斯坦。

“我们针对用户需求对车辆进行定制化研发,配备了驾驶安全辅助系统、低温启动等多项科技,以适应当地长距离运输以及极寒天气等特点。”刘宇说。

长安汽车前4个月的海外市场销量达到了76922辆,同比增长16.7%,覆盖中东、中南美洲等多地市场。4月18日,长安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发布“海纳百川”计划,明确表示将在海外布局超过50万辆的产能。

未来几年,长安汽车将着力打造泰国生产基地,投资40亿元打造其全球右舵车生产基地,首期产能10万辆,二期翻倍。在欧洲和美洲,长安汽车也将适时上马制造基地。

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

长安汽车表示,到2030年,长安汽车将投资逾100亿美元,实现海外市场年销量逾120万辆。

此外,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为代表的开放通道的提质上量也是“两江造”汽车逐鹿国际市场的重要因素。

“与传统江海联运相比,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约10天至20天的物流时间,为集团在海外拓展出市场新空间。”赛力斯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说。

以出口印度尼西亚为例,江海联运需要30天,西部陆海新通道只需18天左右,运输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赛力斯集团已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万箱,货值约20亿元,涉及印度尼西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分公司自2014年投产以来,通过果园港滚装商品车码头向全球市场发运了超过65万辆汽车。

企业整车物流部负责人黎安乐介绍,和铁路等运输模式相比,水运在水运、运量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现在我们通过水运发运的汽车大概占总量的34%,预计今年还会进一步提升。”

重庆果园滚装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彬称,今年以来,各大车企纷纷加大了水运发运量,目前码头的吞吐量已经增长了10%左右。

强劲的出口态势,也印证了目前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在不断走向价值链中高端。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产值512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新能源整车产值124.7亿元,同比增长128%;产量7.8万辆,同比增长11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