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2023年一季度营收65.84亿元 同比增长28.29%

中集车辆2023年一季度营收65.84亿元 同比增长28.29%
2023年05月05日 09:23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5月5日讯 记者日前从官方获悉,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近日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集车辆营业收入65.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8.29%;全球累计销售各类车辆36386辆/台套,同比增长9.57%。此外,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图片来源: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图片来源: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披露,中集车辆202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8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61.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59.00%;总资产230.11亿元,比上年度末上升3.57%。据中集车辆分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上升,主要因为在北美经济政策刺激与多式联运业务迅猛增长背景下,公司北美业务盈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在国内市场以及其他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海外业务方面,中集车辆灯塔先锋业务实现收入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5.0个百分点;北美业务延续增长态势,收入与毛利率同比提升;公司欧洲业务持续优化制造流程与价值流,收入稳健提升。中集车辆称将积极构建北美业务销售网络与渠道共享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市场份额的稳健提升,并加速拥抱欧洲业务的新增长机遇。

  新能源方面,中集车辆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积极推进旗下三家LTP工厂的资源整合,加大新能源城市渣土车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太字节业务集团-城配厢体业务的江门LTP生产中心产能逐渐释放,扩大与新能源主机厂的深度链合,把握市场复苏契机。

  行业细分领域,中集车辆2023年第二季度落实“星链计划”,加速推动半挂车生产组织的结构性改革;强冠业务集团将把握重卡市场复苏契机,提升订单交付;公司的太字节业务集团将扩大渣土车业务与城配厢体业务的细分市场份额,改善盈利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中集车辆于2023年4月27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平安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太富祥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太富”)、平安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台州太富祥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台州太富”)发来的《股东减持过1%进展告知函》,上海太富、台州太富于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4月2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A股股份20,176,000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的1.00%。

  据了解,中集车辆将推进“灯塔制造网络2023”战略,通过加速建设强冠罐车“灯塔制造网络”、构建星链“半挂车灯塔制造网络”、以及构建太字节“TB灯塔制造网络”,利用新升级的产线与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盈利能力,以获得整体经营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谭梦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集 字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