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一季度营收好于预期,iPhone收入同比不降反升,盘后一度涨3%

苹果一季度营收好于预期,iPhone收入同比不降反升,盘后一度涨3%
2023年05月05日 05:2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苹果一季度营收948.4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926亿美元,“拳头产品”iPhone营收513.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89.7亿美元,且同比不降反升。公司将回购900亿美元股票,宣布提高股息。

  来源:华尔街见闻

  5月4周四美股盘后,市值2.6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上市公司、消费电子与科技巨头苹果发布了第二财季财报(2023自然年第一季度业绩),这也是明星科技股本次财报季的终结篇章。

  苹果一季度营收948.4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926亿美元,“拳头产品”iPhone营收513.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489.7亿美元,且同比不降反升,美股盘后一度涨近3%,随后涨幅收窄。

  公司将回购900亿美元股票,宣布提高股息。苹果将季度分红提高至每股24美分,之前为23美分,分析师预期24美分,并授权高达9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符合预期。

  其他财报数据显示:

第二财季产品营收739.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19.1亿美元。iPad营收66.7亿美元,分析师预期66.9亿美元。Mac营收71.7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7.4亿美元。

  周四苹果盘初跌近2%后收跌1%,报165.79美元,从上周五所创的逾八个月新高连跌四日,但今年累涨超27%,同期标普500指数累涨6%,苹果作为成分股的道指年内转跌,纳指累涨近15%。

  华尔街看好该股,FactSet统计覆盖该公司的41位分析师中,有32人(占比78%)评级为“买入”,7人评级“持有”,只有2人建议“卖出”,平均目标价为172.22美元。

  苹果财报为何重要,今年一季度有哪些新进展?

  鉴于供应改善,投资者高度关注去年四季度的iPhone 14 Pro高端型号短缺,能否顺延推动今年一季度的需求增长。作为最大消费电子巨头之一,苹果财报能反映出全球高通胀和加息时期消费者需求的变动趋势,甚至影响到外界揣测的15周年纪念版iPhone 15新机销售,因而格外重要。

  今年一季度的一大亮点是:销售额仅次于美洲和欧洲的苹果第三大市场大中华区强势复苏。瑞银分析师David Vogt 发现,第三方数据显示iPhone在美国的销量“特别疲软”,3月份同比下降近4%,第二大市场欧洲趋势也不佳,但中国趋势加速了。

  券商D.A. Davidson分析师Tom Forte预计,iPhone的中国市场销量将逆市上升,“从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解除疫情封锁都对苹果公司有利。”券商Wedbush分析师Dan Ives也认为,“中国主要地区的需求明显上升”有助于推动iPhone销量增长,令其收入符合预期。

  在2022自然年四季度,苹果发布了iPhone 14 Plus和Pro旗舰手机系列、新款智能手表和AirPods Pro、11英寸第四代iPad Pro、12.9英寸的第六代iPad Pro、第十代iPad和第三代Apple TV 4K。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推出了搭载更高级自研M2和M2 Pro芯片的Mac Mini主机、搭载M2 Pro和M2 Max芯片的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以及第二代家庭智能音箱HomePod。

  市场等待苹果今年秋季之前推出的混合现实头显设备,以及外界传闻秋季推出的15周年纪念版iPhone 15旗舰手机和更新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还有人预言可折叠屏iPad推出在即。

  今年一季度,苹果在印度开设工厂来多元化供应链,将制造基地拓展到东南亚之外,有报道称,当季苹果在印度创造了近60亿美元收入,较2022年的水平增长近50%。公司还在新德里和孟买开设首家零售门店,券商Wedbush估计,到2025年印度市场将为苹果贡献年收入200亿美元。

  华尔街怎么看?

  市场普遍认为,苹果会用大型股票回购授权来展示对自己股票的信心。预计2023财年授权股票回购900亿美元和5%的股息同比增长,与去年的授权相同。

  在2012至2022年底的十年间,苹果用于股票回购的金额超过5720亿美元,在所有公司中位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竞争对手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过去十年回购了1785亿美元股票,其董事会刚刚批准了今年700亿美元的回购额度。

  市场焦点集中在苹果能否提供下一季度的业绩指引,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便援引经济不确定性而拒绝提供正规官方展望。

  有的分析师认为苹果在自然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收入会继续下滑,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苹果在截至今年6月的自然年第二季度收入可能同比增2%至847亿美元。预计EPS为每股收益1.21美元。

  在看涨阵营中,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认为即便苹果财报前景疲软,该公司也能以高利润率销售大量设备,符合市场青睐的“避险”定位。

  他承认,苹果财报后的股价变动可能单纯是由下一季度指引推动,但该公司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当下,业绩下行空间会比较有限,这一点本身便受到投资者欢迎。若苹果预言下季度收入的同比降幅不足5%,便可能被股东们视为“基本面获胜”:

“由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投资者年初以来纷纷涌向苹果等大型科技股。在避险情绪持续高涨的当下,对苹果股票的兴趣可能会超过这家iPhone制造商的近期基本面。

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正转为防御型持仓,并青睐持有大型科技公司的头寸,作为对抗重大不利因素的避风港,苹果恰好符合这种‘逃向安全’的定位。

在‘逃向安全’的思路中,投资者认为拥有大量用户群或已安装设备基数的公司最安全,这些公司与他们运营的生态系统高度相关,将限制业绩的预期下行幅度。

具体到苹果公司而言,其拥有全球20亿部已安装设备,可以通过用户多元化和这一庞大的基础来支持用户更换设备所引领的销量趋势,进而限制销售下行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苹果 美元 iPhone 分析师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