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大连圣亚又现“大白鲸搁浅”

控股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大连圣亚又现“大白鲸搁浅”
2023年03月08日 22: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7日晚间,近期“负面缠身”的大连圣亚(SH600593,股价14.75元,市值19.00亿元)披露了控股子公司大白鲸世界(淳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淳安大白鲸)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更多信息。其中的好消息是,因为账面资产大于已知负债,淳安大白鲸暂时逃过了破产。

  然而,根据大连圣亚在公告中的说法,淳安大白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是事实。继镇江大白鲸项目、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后,大连圣亚又一条“大白鲸”遭遇“搁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大白鲸”项目难产、2022年业绩预亏、被公司监事起诉……这个老牌水上主题乐园的压力,摆上了办公桌。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账面资产大于已知负债

  3月7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3月6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淳安大白鲸收到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23)浙0127破申2号),裁定不受理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设计院)对淳安大白鲸的破产清算申请。

  根据大连圣亚在公告中的说法,法院认为,淳安大白鲸虽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但其提供的初步证据能证明淳安大白鲸的账面资产大于已知负债,暂不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

  且淳安大白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均未经过处置,最终的变现价值无法预估,故申请人东北设计院以被申请人淳安大白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淳安大白鲸进行破产清算,缺乏依据。

  不过,大连圣亚也表示,暂未获悉东北设计院是否会提起上诉,如上诉,相关法院是否会受理、本案最终裁决结果等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大连圣亚是国内海洋乐园的代表企业之一。经历了管理层“内斗”及疫情后,这个曾经的老牌主题乐园如今压力不小。至于上面提到的“淳安大白鲸”,则属于大连圣亚于2012年就提出的“大白鲸计划”——公司拟借此建立海洋主题文化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2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大连圣亚参与的镇江大白鲸项目疑似“烂尾,”并陷入了股东缠斗的窘境。随后,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根据大连圣亚当年12月回复问询函时的说法,镇江大白鲸项目系公司受镇江政府邀请共同开发的重要对外投资项目,2019年12月起,工期受疫情、资金短缺等影响延期,后因股东纠纷,进展缓慢。

  更为严重的是,“难产”的大白鲸还不止一“条”。

  根据大连圣亚回复上述问询函时的说法,该公司的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均于2018年取得施工许可。

  2020年以来,上述两个项目受疫情及项目公司股东双方诉讼纠纷等因素影响,进展缓慢,分别于2021年2月、2020年11月停工。截至2021年末,工程进度分别为68.6%及40.5%。

  内斗关键人物已经辞职

  随着“大白鲸”项目“搁浅”,大连圣亚的经营危机也进一步显现。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大连圣亚预计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9000万~-6000万元。至于亏损原因,大连圣亚完全归结于疫情。

  除了亏损,近期大连圣亚要处理的“负面消息”还不止一条。

  2月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因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京基金)涉嫌私募违规,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在此前大连圣亚的“内斗”中,磐京基金是关键公司。据公开资料,磐京基金股东有两位:韩淑琴和毛崴。毛崴也是大连圣亚2020年那场内斗的“获胜方”的名字。

  此外,大连圣亚还于近日上演了监事告公司的一幕。2月28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传票》《起诉状》,公司监事许诗浩因决议效力确认纠纷起诉公司。从公告内容来看,许诗浩对公司多年前作出涉及高管薪酬由“总经理拟定”的决议不满。

  巧合的是,上述消息发布不久,有拟定高管薪酬“大权”的总经理毛崴就提出了辞职。

  3月6日,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毛崴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毛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总经理空缺期间,由董事长杨子平代行总经理职责。

  毛崴离职后,大连圣亚会走向何方?各类诉讼、纠纷又将如何演变?随着旅游业加速复苏,这些问题终将迎来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