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源股份控制权拟转让 宁波国资将入主

创源股份控制权拟转让 宁波国资将入主
2021年12月30日 07:35 媒体滚动

    记者 王婧

    核心提示

    宁波国资又有大动作。12月23日晚,创源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合力管理咨询通知,合力管理咨询内部股东拟向宁波文旅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宁波文旅投)转让其持有的合力管理咨询股权。

    宁波文旅投是宁波市政府下属的国有企业,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间接持有100%的股权。预计本次转让间接涉及的创源股份股权比例为28%至29%。该事项将导致创源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创源股份为何突然“卖身”?

    创源股份成立于2001年,董事长为任召国,其通过自持和控制的合力管理咨询共持有创源股份21.37%的股份。

    2017年上市的创源股份主营时尚文具、手工益智、社交情感、运动健身、生活家居、纸张等物资贸易,主要销售市场为北美市场及部分欧洲市场,销售模式主要是跨境电商。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是个分水岭。2017年至2019年,创源股份营收分别为6.77亿元、8.00亿元、9.3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052.6万元、8325.59万元、1.18亿元,处于持续上升阶段。但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原材料上涨、运力成本上升,以及汇率波动等,创源股份业绩“飞流直下”——2020年归母净利润4903.83万元,同比减少58.43%。但营收13.13亿元,同比增长40.95%。2021年前三季度,创源股份实现营收10.4亿元,同比增长33.60%;归母净利润1954.4万元,同比下降58.94%。

    三季报显示,创源股份营收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及各项费用增幅更高。其中,营业成本增幅41.84%。主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跨境电商运费增长等。跨境电商广告费及平台服务费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增长65.18%;贷款利息增加、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损益,导致财务费用102.14%。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文旅投还是新三板公司宁波公运的控股股东。宁波文旅投成立于2015年,是宁波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业品质、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带动力、推动全市旅游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而组建的市属一级国有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创源股份寻求的应该是资源方面的合作,而非资金方面,其大股东并无质押股票等行为。

    宁波国资与上市公司

    频结“良缘”

    近年来,宁波国资与上市公司频频结“良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仅在市级层面,宁波国资下属企业与宁波上市公司联姻的有——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现在宁波能源宁波银行*ST银亿3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行列;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宁波建工的控股股东;宁波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是宁波富达的控股股东;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奇精机械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国企入主投资上市公司向混改平台转变,正成为主流模式。2020年,A股市场321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完成,与2019年基本持平,其中近15%易主案例的收购方为国资背景。

    2020年,宁波总共有8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其中,2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镇海股份的实控人变更为余姚市国资委,华瑞股份的实控人变更为广西梧州市国资委。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联姻国资主要是为了寻求产业或资金方面的帮助。而国资接盘上市公司,已不再是扮演单纯的纾困角色,而是向产业协同整合方面转变。

    国资入主,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以奇精机械为例,今年2月,宁波工投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业绩迅速改观——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达4.9亿元,同比增长68.60%;归母净利润2037.27万元,同比增长83.2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53亿元,同比增长35.24%;归母净利润7553.6万元,同比增长48.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股份控制权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