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张瑞敏:观念对企业来讲要么进化,要么僵化

海尔集团张瑞敏:观念对企业来讲要么进化,要么僵化
2021年03月30日 14:1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3月28日,“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在保定举办。会议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智能制造已成为现代制造业核心竟争力的背景下,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进行一场思想火花碰撞。

  此次会议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主办。由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工信局、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协办。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参加会议并做主题为《人单合一: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模式标杆》的演讲。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张瑞敏表示,观念,对企业来讲要么进化、要么僵化,二者必须其一,所谓进化就是与时俱进,在时代的潮流中变革自己,所谓讲话就是作茧自缚,用昨天成功的经验来指导今天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500强的寿命越来越短的原因,因为时代发展太快了。

  他指出,人单合一是全世界都应该用的一种模式。他分三部分解释说:

  第一,物联网时代的战略工具。

  第二,人单合一研究的网络图。

  第三,全球复制的人单合一的案例。人单合一萌生目标,成为全球引领的标杆。

  他提到,我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实在的企业。所有的企业,你所谓成功,你不要说你成功,你不能够说你成功。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踏准时代的接待,你不可能永远踏准时代的节拍,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

  全文实录如下:

  《人单合一: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模式标杆》

  张瑞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人单合一: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模式标杆》,就是说我们中国的企业过去一直是模仿和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但物联网时代没有可以学习的,现在全世界推出30多种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公认的海尔的单位合一名列前茅,全世界都在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希望成为引领全世界管理模式的标杆。

  观念,对企业来讲要么进化、要么僵化,二者必须其一,所谓进化就是与时俱进,在时代的潮流中变革自己,所谓讲话就是作茧自缚,用昨天成功的经验来指导今天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500强的寿命越来越短的原因,因为时代发展太快了。

  今天我们踏在河北的大地上,用战国时期非常有名的一个案例来诠释,就是赵国中山国,浊国是当时的大国,中山国是小国,但中山国经常侵扰赵国,赵国不胜其烦,后来赵国进行了改革,彻底灭亡了中山国,几年的时间。

  赵国的变革是“胡服骑射”,用少数民族的服装和战法来提高自己的战斗力,这就是有的的专家认为的,改革这个词就是来自于赵武灵王的变中原衣服为胡服,所谓胡服就是皮革的服装,所谓改衣为革,就是改革。

  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观念,赵武灵王推进变革的时候,阻力非常大,后来支持他变革的有一个大臣叫“肥义”,他有两句非常著名的话,在《史记》的《赵世家》里里记的很清楚,就是“愚者闇成事,智者睹未形”,意思就是愚蠢的人,这件事明摆着可以办,你不办,这就是胡服骑射很有战斗力,因为它是少数民族的,我不学,而智者(聪明的人)事还没办成,但方向抓准了,就没问题,就一定会强大起来。

  我今天要讲的思维,用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圈理论,就是三个同心圈,中心就是为什么?永远从为什么开始,因为什么就是方向,对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这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有了这个为什么之后,然后是怎么做(路径),把这个方向落实后,最后是目标,目标做到之后,再到一个新的为什么,永远不停的无止境循环。

  第一,品牌、财务和模式。品牌很重要、财务很重要,这两个你都做到了世界领先,这个模式就是世界领先了,我们就是看品牌的黄金圈理论,先从为什么开始,为什么要创生态品牌,因为产品不值钱了,今后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讲完美迭代的场景。

  比如汽车,你可以说奔驰很完美,但奔驰变成了网器、变成了架在四个轮子上的电脑,和网络联起来能完美吗?永远不能完美,只能去追求完美。所以,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

  我们每个家庭如果变成智慧家庭,哪个产品能满足你,哪个行业能满足你?没有,因为很多行业、很多产品为你这一个家庭服务,所以你不要再说产品了,产品已经过时了。

  这是美国学者“罗伯特戈登”在《美国增长的起落》书里,用大量的数据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即全要素平均劳动增长率,第三次工业革命只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1/3,听起来很可破,因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很多新发明的产品,如汽车、飞机、电子产品、医疗产品、高速公路等,但第三次工业革命没有,只有电商卖东西,还是那些东西。

  不是说不能发明产品,不要用产品思路,而是要把产品变成网络。所以,产品一定要变成网器,电器要变成网器,而且要互联。

  所以,我们给用户提供一个体验,就是“烤鸭”,因为烤鸭你在家做不了,外卖送不了,我就把烤鸭顶级师傅请进来做半成品,如果外卖给你送半成品,就可以了,所以我又把所有的电冰箱、以及厨电都连在一起,你送了之后,有专门的程序烤出来和全聚德一样的烤鸭,很短的时间增长非常快,现在已经是每个月2万只了,就是全聚德一个单店一年的销量,当然现在还在增长。

  所以,你一定要变成一个生态,这就是一个生态。当然现在它还有剁椒鱼头、烤乳鸽,所有八大菜系里面,凡是在家做不了,外卖送不了的,都可以做。过去没有这个产品,但是我把产品变成网企,我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你怎么做?创生态品牌。我个人就有非常大的体会,创生态品牌就是一句话,只要找对路,有不怕路远。你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这个表就是我们创国际品牌,当时就跟国外的高端品牌做定牌,但是我们决定一个定牌都不做,我们就要打自己的品牌。当时美国的一个经销商找到我,到青岛来找我,我了解了所有中国的冰箱,你的质量是最好的。如果你要我经销,不要打你的牌子,打我的牌子,价格给你提高很多,销量我给你成倍的提。如果那样的话,我可以得到一时的利益,但是美国市场将永远看不到中国的海尔品牌。

  所以,我们从1989年开始,基本上批量出口,到2015年经过了26年,我们才达到了盈亏平衡。为什么?因为国际上有一个定律,如果你在你本国之外创国际品牌,在别的国家创国际品牌,那么必须要经过8年的赔付期,赔8年钱。那我在这个国家做了赔了8年,赚了钱,又到了那个国家赔8年。所以,算下来,我赔了26年还不算多。从2015年盈亏之后,再到2020年,5年的时间我达到了利润率4%,4%是什么概念呢?定牌就可以达到这个利润,但是这也是定牌最高的利润。但是不同的是我达到这个利润之后,我可以再上5、6、7,但是做定牌的,你不可以再上了。所以,我做这个做到今天,我经过了31年的努力。

  那同样底下这个图,就是另外有一个媒体计算的,海尔一开始毛利率远远低于其他的厂家,到现在我已经超过他们了。上面这个海尔的品牌现在又变成一个生态的品牌,所以都是讲的不是产品的收入,而是生态的收入。

  现在品牌分三类:

  第一,产品品类,像奔驰、耐克、宝马、阿迪达斯,就是它的质量溢价。

  第二,平台品牌,像消费互联网。比如说淘宝、亚马逊,它们是靠增量溢价。但是现在物联网时代,必须是生态品牌,因为你要靠体验溢价。而传统的品牌,不管是平台还是产品,它没有用户,它只有顾客。因为它的交易完成了就完成了,它不会再给用户进行交互。而经济学家指出来,二十一世纪企业的竞争力只有一个,看谁的终身用户多,你没有终身用户就倒台,你光卖产品,不可能有终身用户。

  第三,目标是什么。做生态品牌的目标就是从跟跑者到领跑者,过去我们跟着人家跑,现在我要领着头到前面。

  我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这三个品牌。

  第一,卡萨地。

  它是我们的高端品牌,为了在国际上大家都能够认同,卡萨地来自于意大利文,它就是两个词家和艺术,合起来就是家的艺术。也就是说我做高端品牌不是聚焦在产品,而是我把产品做成一种艺术。如果变成一种艺术,就可以很快变成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

  我们把场景品牌变成山疫苗,它是什么?经过了计算机上百万次的迭代得出的一个图形,那么这个图形的意思就是一个因子,可以把一个微小的变化最后演化成一个巨大的成果,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蝴蝶效应。南美洲亚玛逊雨林的蝴蝶扇了几下翅膀,两周后在德克萨斯州产生了一场飓风。我们想用这个来比喻什么呢?我发现了一个很小的用户需求,最后把它扇成一个全体用户都需要的一个需求。

  比方说我们搞的智慧家庭当中的一个,我们在上海把阳台变成洗衣阳台、休闲阳台、娱乐阳台、喝茶阳台等等的,把阳台的下水道改成污水管道,所以现在一下子在全国爆发。那我原来卖一个产品多少钱?几千块钱就计算高的了。现在我卖场景,平均场景的客单价就每个人买的平均下来21万。

  第二,生态品牌,我们把它叫做卡奥斯。

  卡奥斯就是古希腊的混沌之神、原始之神。也就是说没有卡奥斯之前,没有神都不存在。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宙斯,他是卡奥斯之后的第三代神,也就是没有卡奥斯这些都不存在。所以,卡奥斯会诞生很多你想象不到的东西。

  我可以把很多生态合起来,产生很多你想象不到的东西。那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说了,我们现在已经合了15个行业。

  第三,成果。

  现在我们被国际的品牌组织评为全世界100个著名品牌,但是我们是连续两年唯一被评为生态品牌。现在很多国际大企业都想成为生态品牌,但是很遗憾,两年了,还没有评出来,只有我们自己。今后一定会有,但是我们也是第一个。这就是我说的,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上面第一个说的品牌,第二个是财务的环境圈里面。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财务为什么要颠覆传统财务,就是股东第一,这个指导思想在互联网时代已经走入困境了。股东第一出来什么的?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密尔顿在1970年在纽约提出来的,企业的目标就是赚钱,并且向股东提供回报,他提来股东第一,这个理念统治了全世界的企业50年。

  右边是杜邦模型,杜邦模型是指导企业具体来实现股东第一的。这个模型不展开讲,简单说。你看股东收益率就是股东第一,就是为股东服务。员工、用户没有,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就是要的用户。

  怎么做?都知道这个财务模型不行,要突破,股东第一要改变、颠覆,但是怎么做,没有办法。美国商议圆桌会议很厉害,这是美国200个最顶级的企业联合起来,他们发表的一个宣言,这个宣言是2019年,股东第一过时了,现在需要利益相关者第一。怎么做呢?不知道。虽然放弃了股东第一,但是仍然是以企业为中心,重拳落在哪儿呢?不知道。所以,著名的管理思想家马丁说现在需要不是以企业为第一,不是以股东为第一,以用户为第一。

  最后就是财务创新的目标,我们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来了财务传统三张表之外的第四张表,供应宗旨表。这就是我们最左边,我们提出的供应宗旨表。传统的三张表是什么?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所有企业都有。所以,美国管理科技协会的CEO说无论上了公司,还是科创企业,都应该提供第四张表。因为传统的三张表无法提供全面的经营状况,为什么传统的三张表没法提供呢?因为你提供的是以产品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而我这个表。

  第一,用户资源。

  过去传统的企业里面没有用户,只有产品、顾客。

  第二,资源方。

  过去的传统企业没有资源方,只有我的供应方。而供应方对于我来讲,我不管压价,谁的价低就要谁的,但是资源方是我和共创用户体验。

  第三,生态平台价值总量。

  什么意思?我这个平台是要创造生态收入的,比方我刚才说的烤鸭、阳台,产品收入是生态收入,收入和成本都是指定生态的。

  第四,边际收益。

  经济学有一个定义,企业一定是边际收益递减。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你现在做这个产品一台能赚10块,你再做了之后,9块、8块、6块,肯定是单台利润下降,这就是边际收益递减。你怎么办呢?只有扩大生产、扩大量,利润总额上来,只有扩大不了的那天。比方我做烤鸭,我做阳台,不是电冰箱和洗衣机的收入,而是电冰箱、洗衣机变成一个载体,得到的是生态收入、生态收益,所以可以产生边际收益递增。

  模式的黄金圈理论。

  第一,为什么要颠覆传统模式。

  我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实在的企业。所有的企业,你所谓成功,你不要说你成功,你不能够说你成功。不管有意还是无意,踏准时代的接待,你不可能永远踏准时代的节拍,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

  这就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自己的改革,我们已经是16年了,我们是2005年提出来的。然后我们就开始第一步抓组织,把所有的中层部门去掉,所有的中层管理者12000人,两条路,要么创业,要么离开。做了之后,没有领导了,谁是领导?用户。然后把所有的8万人变成4000个小微,最好是10个以下,小微建成以后不就乱了嘛。所以,我到哈佛商学院去,哈佛商学院的常务副院长说,你这个挺好的,我有一个问题就想不清楚。你变成4000个小微,4000个小微就是4000个组织,很好,但是有一个永远解决不了的矛盾,就是自主性和统一性的合一。

  自主性没问题,小微都有自主性。但是怎么样变得统一呢?本来这么多的智能部门就是有了矛盾变成统一,所以就变成了一个链群,什么链群呢?就是生态链上的小微群。在这个链上所有相关的小微,你们自己组成一块,组成一块之后共创共享,创造更多的价值你们分享,有了亏损,你们分担。如果亏损达到一定的时间,你们结算。所以变成了不会和你博弈,因为所有的企业都是下级和上级博弈,都想自己得到更多的好处,都是从部门之间变成同窗,互相之间都像敌人一样,但是如果变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希望组织变成一个水母,水母是6亿多年,它比恐龙存在的时间还长。都说适者生存,但是它怎么会适者生存呢?它没有大脑,没有神经中枢,它就是一些触角,这些触手碰到猎物之后,一个触手碰到猎物不需要报告上级其他的触手在触动,只要碰到之后就自动把这个鱼围起来,触手上带有毒针,麻醉之后吃掉。

  如果自组织变成水母似的组织,所有碰到用户的需求不需要请示谁,不需要向上请示,不需要同级协调,其他的人一拥而上,那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所以录了一个7秒的视频,就是水母怎么吃到鱼。

  (播放视频)

  这个模式怎么变得全球都来学习呢?有一句话人单合一成为全球企业共享盛举的物联网时代的管理革命。这不是我们自己说的,这是美国全球最大的经济类的资讯平台彭博社说的。但是这个题目前面还有一句,前面一句就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单合一已经不是海尔的专属名词,它已经是全球企业共襄盛举的物联网时代的管理革命,人单合一是全世界都应该用的一种模式。

  这里分三块来说。

  第一,物联网时代的战略工具。

  由于时间关系,不多讲了。我们人单合一有一个表,叫人单合一积分卡。现在全世界设立的人单合一研究院都来学习这张卡,这个纵轴其实就是合约,横轴就是生态品牌。现在又进了一步,我们叫三自,自涌现、自裂变、自净化。每个企业里面的阳台涌现出来了,又裂变,裂变很多场景,最后又再净化。

  现在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这个主席认为人单合一积分卡是物联网时代的战略管理工具。而且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人单合一认证中心,我们过去就是要通过别人的认证,IS900怎么样,现在需要全世界的企业通过人单合一认证中心。

  第二,人单合一研究的网络图。

  现在你看我们在全球已经有8家人单合一研究中心,包括美国硅谷,因为这个比硅谷的模式可能更好。但是这8个研究中心,我们没有出一分钱,我们没有出一个人,是当地的学者和当地的企业家成立的。但是现在已经有74个国家,72000多家企业成为它的注册会员,当然还在继续发展。

  第三,全球复制的人单合一的案例。

  我们分两步:

  步骤一,我们在国外购并的工厂进行复制,我们购并了美国GE,日本三阳,还有新西兰国宝级的企业,还有欧洲非常大的家电企业,意大利的。就是国际并购的失败率可能70%、80%,但是我们没有派一个人去,还是他们原来的人。不管你什么文化,但是都要接受人单合一,人单合一的核心就是人为价值最大化,就是人要有尊严。不管你美国的个人主义也好,日本的什么主义也好,都要接受,我们把它叫做沙拉文化。一个沙拉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蔬菜,那就相当于各种各样不同的企业,但是沙拉酱是统一的,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

  像美国GE自己在全世界讲说,我们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才慢慢接受了人单合一。但是接受了,使得了我们在疫情期间,不管是收入还是利润两位数的增长,而且利润是30%的增长。

  那么这是在海外。欧洲成立了一个GX,为了避免受美国的控制,邀请海尔进到欧洲云来,这是惟一一个欧盟外的企业,因为欧洲人真的不怎么会做个性化的需求。比方说他们原来引以为傲的德国两个工业4.0的样本都破产了,一个是大众的辉腾,一个是电动车易购。为什么?因为它真的不知道怎么去满足需求,它可以把一件事做的非常精细,也就是说擅长线性思维,但是个性化需求是非线性思维,所以邀请海尔进去。所以,9个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中心都在欧盟,全世界第10个就设在中国,由海尔来承办。

  最后,人单合一萌生目标,成为全球引领的标杆。

  这个人我还是比较熟悉,詹姆斯莫尔,他是商业生态理论之父,他在1993年就提出了商业生态理论这个概念,但是今天海尔是做得最好的。所以,他说海尔是组织和生态系统创新的领导者。他在一本书里面写了,还很长。他说主要原因就是别人做,是做技术层面,而海尔就是以用户为中心。所以,他的生态是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的。

  再看在标准上的引领,有些标准大家都很熟悉了,IEC、IEE、ISO,所以在模式标准上,由海尔作为主导引领的,有三个标准,将海尔定位主导引领的标准。在生态标准上有一个国际标准将我们定为生态标准,在智慧家庭标准上这个就多了,4个国际标准都把我们作为引领全球来制定这方面标准的。

  最后的关键是成为全球引领的标杆,你看《英国时报》去年对海尔的评论,因为我们是2005年开始创立人单合一,到去年是15年。这15年来,人单合一不断的迭代,但人的价值第一从来没有改变。过去传统的模式不是人,它是产品。所以,就像康德所说的人生目的不是工具,所以过去的模式把人当作工具了。

  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考虑的时候,马克思说给人以尊严的,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的进行创造。人单合一,人的价值最大化,就是让每个人都有尊严。所以,马克思说如果你要让他有尊严,你就给他独立创造的领域,而我们的人单合一将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创造。

  他又说工人要有自己的合作工厂,他认为有剩余价值,剩余价值被资本家剥夺去了,所以工人要联合起来要打败资本家。但是他说工人可以有自己的合作企业,甚至工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资本家。那我们现在做的链群,很多人自己来投资,自己来建立,这是他们自己的企业,真的就是自己的资本家,自己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但是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放权,很多人到海尔去,可能一年几十万人,每个人都提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也可以实行人单合一,我说就是一条,你能不能放三权(决策权、用人权、薪酬权)。

  那怎么行?我就靠这三权把他们控制住了,我说你怎么老想控制人家呢?你得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每个人都发展,现在每个人都很聪明,你为什么不让他们发展呢,这就是中国非常著名的心学大家王阳明说的。

  他和弟子有段对话很有意思,他弟子问“上知下愚,如何不可移”,这是《论语》中孔子说的话“唯上知与下愚不移”,就是说上面的精英是有智慧的,下面的普通老百姓是愚蠢的,这两个位子是不能改变的,王阳明的回答非常好,不是不可移,只是不肯移。

  企业里也是一样,你以为我管理人员都很聪明,工人都很傻,什么也不是,我不用招他们,不是的,你放开,其实有些工人都很好,像我们现在弄的学联网,医联网,我们不是搞医疗,现在上市之后,批医制甚至到了100倍,他们就是普通的人,原来什么都不是,每个人就像苏格拉底所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太阳,问题是你怎样让它发光,现在我们都把它盖起来了,不让它发光怎么可以呢。

  最后,雅典德尔菲神庙,2018年11月,我专门从希腊雅典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这个神庙,非常有名,这个神庙已经废墟了,有很多神预、真言,我最想去看的是这句话“认识你自己”。

  这其实是一个千年命题,我们有的时候做不好,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认清我们是谁,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三个是永远的命题。

  当年苏格拉底的朋友到德尔菲神庙去求阿波罗神预,其实是那些神级人员代表阿波罗,神预下来之后说,现在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最有智慧的人就是苏格拉底。他的朋友高度苏格拉底,苏格拉底为了验证是不是这样,他问了当时很多希腊著名智者,发现他们真的有很多方面一窃不通,但他们不懂装懂。

  所以,苏格拉底说神说的很对,我是最有智慧的,不是我什么都懂,我和他们最大的不同是,他们不懂装懂,我不懂,我可以知道我这些都不知道,我要去努力学习,所以我自知自己无知。

  其实在时代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都用在自知自己无知,黑格尔在《小逻辑》中有句非常著名的话“熟知并非真知”,我们每个人都有熟知,我们有成熟的经验,有成功的过去,但今天的真知需要我们去探索。

  我们今天在这儿共同探索,成为世界物联网的引领者,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