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烈:将合规要求融入到企业管控体系和流程上去

张继烈:将合规要求融入到企业管控体系和流程上去
2020年09月27日 20: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9月27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张继烈出席并发表演讲。

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张继烈  新浪财经 邓健 摄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张继烈  新浪财经 邓健 摄

  张继烈表示,一项业务策划者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如果人人都有很强的合规意识,那么策划人在策划项目时就会主动白开不合规方案,决策者在做决策时,自然而然将是否合规作为衡量标准,管理者和执行者在业务过程中,就会将合规操作当成习惯,这就是合规文化在业务中的良好体系。

  另一个方面,将合规要求融入到企业管控体系和流程上户去,把合规作为企业规范管理的工具,也是合规文化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体现。因此,我们把构建合规文化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结合起来,加强经常性合规培训,增强所有员工合规意识,在企业普遍树立合规价值观。

  以下为演讲摘录:

  近年来,企业合规的话题越来越热,一方面随着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国家法治能力提升,国内司法执法越来越规范,国内的合规要求越来越严格,加强合规管理,成为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另一个方面,我国企业面临着境外经营法律合规风险日益凸显,合规案件多发频发,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指出,走出去的企业应强化合规管理,依法经营,才能够行稳致远。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加快提升合规管理能力,2014年底,东方电气集团制定了法治建设五年规划,明确将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列为工作目标。2016年集团公司被国资委确定为五家合规管理试点中央企业之一,自此开始,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作为专项课题,选出来具有代表性的两家子企业开展内部试点。一是东方气燃机,从供应商管理、冲突管理两个角度入手。一个是东方财务公司,从全面符合金融监管入手,探索适合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路径。

  2017年集团制定东方电气诚信合规准则,为企业全体员工提供了处理内部事务与对外交易交往基本行为规则和规范。2019年在全面总结合规管理试点基础上,发布合规管理办法,构建了合规管理的组织框架、运行机制,明确了合规管理顶层设计,2019年8月,集团召开合规管理大会,对所属企业提出全面推进合规管理要求。

  2020年上半年会夯实合规管理基础,汇编发布东方电气合规医务清淡,明确设计公司治理、对外交易等一共105条,提供了合规指引和审查依据。

  总结集团管理推进合规管理体系有关经验,这里给大家分享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要构建好合规管理体系的载体,也就是合规管理制度

  合规管理体系必须体现在企业相应的规章制度中,完整地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应包括最高行为准则、合规管理基本制度、重点领域专项合规制度,流程规范等,并予以大力宣贯,让其真正成为人人奉行的行为规则。

  二、其次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也就是合规管理流程,最关键就是明规矩,外规内化,这是第一道流程。要把外部法律法规要求转化为企业内部行为规范。而且需要根据外规变化,持续不断地改进完善。这项工作量是比较大的,但是很重要。我们今年是组织了专门的团队,花了近4个月时间,梳理形成第一版合规业务清单,这仅仅是国内部分。我们梳理所有国内法律规章一共六千多条。最后再根据这个规定,按照发生的概率以及这两个因素再进行筛选,最后确定105项通用的合规业务,各个企业针对自己的合规要求,还有专用性的,比如广东制作核电工厂,还要针对核安全的管理要求,也就是它的合规进行梳理。

  最近,我们下半年是在梳理海外合规义务,这个量就更大了。

  第二个重要的流程就是梳理合规的风险,要根据影响程度、评估风险等级,把高风险合规义务列入管理清淡。

  第三个重要流程就是合规审查,在职能设定上一定要保证合规部门审查人员独立性,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还要科学设立审查环节,既要保证关键环节受控,又要避免影响效率。

  第四要注意用内控方法手段做好过程控制,确保合规运行。

  第五就是要建立合规风险应对的快速反映机制,从评估应对,都要有明确组织主题,快速信息流转渠道,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合规管理流程。

  三、要强化合规管理执行力,也就是合规管理的评价监督

  再好的管理制度,再好的运行机制,如果得不到执行,这个体系还是无法发挥作用,比如合规审查环节被人为绕开,或者审查人不认真,这项业务就会产生合规隐患。如何堵塞楼栋,强化制度执行,这就需要发挥合规评价监督的作用,合规评价监督部门要定期对合规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进行评价,检查合规管理的执行情况,还要结合审计检查发现移交以及举报合规问题,对于相应业务开展专项调查,查处违反行为,对于不合规行为进行警示和形成震慑。

  四、注重与其他管理体系协调配合

  也就是合规管理的协同机制,长期以来,我们的企业一直同时运行着风险管理、内控管理、合规管理三大体系,各体系管理内容各有侧重,管理平台独立设置,管理流程和方法互不统一。我们研究发现三大体系均以风险防控为落脚点,管理内容存在交叉重叠,融合并轨,具有充分的必要性检视的理论基础。

  有鉴于此,我们集团从2019年四季度以来积极探索推动三大体系的互相融合,构建风险内控合规的一体化管理框架。

  一是统一管理平台,将法律事务部更名为法律风控部,二是统一主体责任,通过完善制度,明确事业部所属企业是一体承担风险管理的主体。三是统一监督评价,在审计不增设评价监督室统一对风控内控管理有效性进行评价监督。四是审核管理流程,以基金管理业务活动为主线,同步识别业务活动涉及重大风险、合规要求、关键内控点,整合计划部署、监督考核评价流程,实现并轨运行、融合运行。整合三大体系,有利于充分利用有限的管理资源,消除冗余提高效率,提升企业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第五是要打造良好的合规管理环境,也就是企业合规文化。保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最畅销的机制就是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让合规理念有一个优质的成长土壤,让合规执行有一个顺畅的运行环境。

  一项业务策划者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如果人人都有很强的合规意识,那么策划人在策划项目时就会主动白开不合规方案,决策者在做决策时,自然而然将是否合规作为衡量标准,管理者和执行者在业务过程中,就会将合规操作当成习惯,这就是合规文化在业务中的良好体系。

  另一个方面,将合规要求融入到企业管控体系和流程上去,把合规作为企业规范管理的工具,也是合规文化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体现。因此,我们把构建合规文化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结合起来,加强经常性合规培训,增强所有员工合规意识,在企业普遍树立合规价值观。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