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繁文:文化产业发展一定是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曾繁文:文化产业发展一定是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9年12月18日 17: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理解文化,是关于我们的精神价值,关于生活方式的一种生态的共同体。我们说文化的创造和传承一定会形成一种集体人格,还是在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创造性的传承,一种创新性的表达。现在对中国传统文化,它的内涵,可以转化的资源是无限大的。我们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最为关键的是怎么能让这些收藏在博管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上的文字活起来,最重要的手段是什么?前面的很多演讲嘉宾讲到了,就是创新,跟技术的各种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所以传承和创新的结合是非常关键的。

  这种产业的发展一定是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刚才讲到难题,我们在讲文化IP的打造,故宫是一个强IP,超强IP,对于其他的文化产品的打造,可能没有这么强的IP。困难就在于没有那么平台的影响力。这个过程中,要克服困难靠什么?最终是靠你的文化元素,你的精神内核的提炼。我们说找到你的文化元素的灵魂。俗话讲,找到灵魂,找到精神,人有精神是老变少,地有精神是土生金,这就是找到你的精神内核以后,固化,形成产品,再去品牌化。做出独创性的IP。

  我觉得,我们现在第一个问题讲到了,有一种创新性的方式去传播,像我去年春节以后,第一次调研,去辽宁博物馆,省博物馆,一进大厅大量的人在排队,在集中看一个作品,后来了解了一下,是当时王羲之家族28个人共同创作的《万岁通天帖》。这个作品是用一种很好的《国家宝藏》的节目对它进行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它活起来,首先让老百姓进入到博物馆,进入到文化馆,了解文物,做这方面知识的认知,同时衍生产品也做到了开发。

  讲到文化走出去,这个话题我跟大家分享两个方面的观点。第一个核心在于创新和创意我们的文化能够走出去,靠的是什么?一定是创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跟我们的文化交流很紧密,我们看到在这些国家,对于中国文化的渴望,文化消费是有很强需求的。我们看到,在中国义乌是一个商品城,文化商品在这里也是高度集聚的,每年一睹,国家部委在义乌办文化博览会,中欧专列也是带着一系列中国的产品,其中包括文化产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这种跟国家战略的协同,对文化走出去是非常关键的。

一个主题词是供给侧,这个很关键。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来说,大家已经是有了很稳定的工作,已经不再为五斗米而折腰了,这个时候大家考虑什么?考虑的是怎么善待自己,怎么能够让自己生活过得更美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单单是对好的,有质量的生活的追求,更多的是对美的,有品质的生活的追求。这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实更多的是什么?我们一直在做中国文化消费的调查,过两天要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大家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是一直在增长的,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满足他们的这个需求,这一定是在供给侧去精准发力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还是人才的问题。我们一直在讲,人才一定是我们在做文化产业的第一要素,一个人能占领一个山头,一个人可以盘活一个产业。所以我们一直在说,文化产业的人才的特质,首先一定是有情怀的,第二是能坚持的,第三是用一种工匠精神来做产业的,这些特质,当人有这种特质以后,要做什么?怎么去给他们营造成长所需要的人文氛围、营商环境?或者说,我们是一种创新创业,是产业发展的一种生态,怎么让这些人更加健康、茁壮成长起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