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森:到2035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超欧美商家数量总和

华强森:到2035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超欧美商家数量总和
2019年11月03日 15: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nathan Woetzel(华强森)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总的来说,他对中国的消费经济很乐观。中国经济增长率是6%,这其实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就了,因为这么大的经济体,实现这么快速的成长,中国的成绩值得肯定,中国经济一年增长量相当于澳大利亚一年的GDP总量。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他认为到2035年,中国消费市场能够超过欧美商家数量的总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先祝贺CCG,今天的会议蛮成功的,看到这么多国内外的老朋友、新朋友,这样的交流很丰富,特别是涉及了目前国际形势上一些冲突的讨论。

  首先看消费经济,大家都很清楚,新的经济不是新的事情,就是以消费为主,以效率为主,也是以城市为主。从投资到效率,从农民到城市,从工业到消费,这是一个很大的过程中,中国已经进入这个过程。大家应该清楚这样一个过程应该有一个波动性,可能会有上有下,这是一定的,这个方向是确定的,一定前进,不能后退的。消费经济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其次,消费经济的特点是大家都有一个期待,就是每年有增加,要把自己的健康水平,自己家庭的消费能力提高。中国有这个特点,过去的20多年,大家对未来有很大的相信。总的来说,这是一个比较乐观的背景。乐观是有道理的,我们看到中国的消费能力是那么强,而且是刚刚开始。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如果我是生产消费产品的企业,我有两个可能的客户:一个是美国的老龄化客户,60多岁很有钱的人,他们比较老了,没有工作了,已经退休了。一个是中国的年轻人,年轻的中国人可能没有那么多钱,刚刚开始要增加财富积累了。这两个客户是全球消费企业最关键的一些客户群。

  第三,技术对消费市场是很大的加速。中国的技术现在已经非常发达了,40%的消费已经发生在网上,此外中国还有很多全新的技术,只能在中国市场看到。中国对全球最大的影响就是怎么消费,怎么了解这个产品是可靠的,谁给你的这个印象等,中国一些媒体是全球最强的影响者。总的来说,我对中国的消费经济很乐观。

  老龄化的问题,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成果,如果没有老龄化,就意味着我们还没有发展。老龄化是发达国家的特点,从社会角度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但从经济角度来说还不是发达国家,这是很有意思的角度。社会发达了,经济还没有发达。

  中国经济增长率是6%,这其实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就了,因为这么大的经济体,实现这么快速的成长,中国的成绩值得肯定,中国经济一年增长量相当于澳大利亚一年的GDP总量。当然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的奢侈品领域增长达到2/3,超过60%,而且仍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每个中国人都想变得更加富有,每个中国人都在奋斗,和二十年前的中国人相比他们更加幸运,时代给予了他们更多的机遇。中国的时代、中国的家庭,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奋斗的人的收入都有增加,增长率达到10%-20%。与美国相比,美国中产阶级的增长总量及平均量在减少,所以中国比美国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世界对于中国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

  我认为到2035年,中国消费市场能够超过欧美商家数量的总和。不管是奢侈品市场,还是整体市场总量都能超过欧美经济量的总和。中国的经济总量应该由中国的中上级消费者支撑,中国的90后、00后的消费量已经超过了70后和80后的总和,他们在过去一年一直在进行消费,未来会有可观的增长。

  我认为共享经济就是把闲置的物品重新利用起来。当前有93%的时候,你买到的物品和服务都是闲置的,甚至有很多物品你只有10%的时间在使用它们,它们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这是很大的浪费。浪费经济就是非共享经济,共享就是如何使经济更加便捷高效。但是,如果不能把你闲置的物品再运用起来,提升效率,共享经济也会变成了一种浪费。可以通过闲置物品租赁让你的资金回收回来,再用于其他的领域,比如教育、医疗行业。要让闲置物品变成一种很好的资产来源,而不是成为一种负债,让你的资产能够扩大,而不是让你的负债越来越多。

  如何进行数据综合监管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从医疗来看,数据的使用越来越被重视,医疗不再是单一的医疗行为,从基因、临床、体检、治疗等等都是连续的过程。在大数据方面,不光三甲和公立医院,就连民营医院也开始非常注重大数据的搜集、保管、利用。以往大数据采购都是国外采购为主,目前中国提出了国产化,这导致了一个变化,原来是叫“引进来”,引进大设备,现在引进来的是核心技术,这标志着中国从过去的单一的国产化转向了合作。

  世界都在变化,在过去五年应该认识到这些变化,每年的形势有所不同,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变化。虽然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我们可以想出更好的方法落解决这些问题,去满足大家的期望,把这些问题拿到桌子上来讨论。

  我认为平台能够为经济助力,要看它们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我们要想一下他们的角色,他们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质量。并不是说有垄断的公司产品价格就会上升,实际上它在下降。其实可以看到这背后的创新科技,其不只是为了部分的消费群体而创新的科技。

  关于数据隐私,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规,如果我被镜头录下来,是否一定要获得我的同意?每个国家对数据隐私有不同的理解和规定。

  中国有7亿多城市人口,未来二十多年可能会增加3亿多,会达到10亿城市人口,全球历史上以前都没有过这样的数字。所以最核心的挑战,未来新增的3亿城市人口是否能够和现在的城市人口有一样的机会,这是核心的机会和核心的担忧。

  公平的发展模式,更公平的、更和谐的发展模式是我的愿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