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山:人工智能可以赋能每一个行业

朱天山:人工智能可以赋能每一个行业
2019年10月24日 16:1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众星智能CEO、智能简易生命语言发明人朱天山北京众星智能CEO、智能简易生命语言发明人朱天山

  新浪财经讯  “第22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暨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于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北京众星智能CEO、智能简易生命语言发明人朱天山出席并发表演讲。

  朱天山表示,人工智能可以赋能每一个行业,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但是搞底层算法研究的都知道,行业遇到了天花板。其实这几年的时间,人工智能底层一直得益于“深度网络学习”,在一段时间内,我们投入的硬件是有限的,得出的结果不可预测,所以这个行业遇到的这个天花板,短时间没有办法改变,当然这也充分说明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成熟度了。从应用上讲,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2.0阶段。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天山: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演讲:为中国人工智能走向世界,提供底层工具与技术支撑。我来自北京众星智能,我叫朱天山。首先让我为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我们都知道,金融行业是中国最早使用人工智能行业之一,我在创业之前一直从事金融行业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相关工作,2012年,GPU加速, 并行算法,深度网络学习,为行业带来重要契机。2014年我辞去在金融行业稳定工作,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洪流中,成为一名科技创业者。我们的梦想是,“让每个地球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包括在座每一位。

  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我们的创新和创造得到行业认可,被誉为“有中国特色智能机器人”,中国就是世界的,我希望我们的创新成果能够服务到全世界,惠及到每一个人。

  今天演讲有四个方面,人工智能当前阶段,中国特色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用创新改变世界,智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未来,中间有一些精彩的小视频,请不要离开哦。

  人工智能可以赋能每一个行业,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但是搞底层算法研究的都知道,行业遇到了天花板。其实这几年的时间,人工智能底层一直得益于“深度网络学习”,在一段时间内,我们投入的硬件是有限的,得出的结果不可预测,所以这个行业遇到的这个天花板,短时间没有办法改变,当然这也充分说明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成熟度了。从应用上讲,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2.0阶段。所谓的人工智能2.0,就是人工智能的单项,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机械硬件相结合,被行业称为“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

  随着人工智能上半场的结束,下半场向我们扑面而来,这些产品还是有些差异的。比如原来是功能单一性的产品,未来是人工智能复合性的产品。行业内外,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未来智能机器人将是人工智能重要的落脚点。智能机器人必将服务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代替人类繁重的,劳累的,重复的,危险的劳动。

  接下来,与大家讲一下我们技术研发一些特点和方面。我们都知道发明和创造工具是人类文明不断前进的动力,但是生产工具的革新需要有大量的丰富的经验,同时需要大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过去研发过程当中,大家喜欢在别人的基础上去创新,俗称拿来主义,很少从头开始。一些事实告诉我们,核心的技术,我们是拿不来的,也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很多创业公司刚创业的时候,愿意选择单项,可能受到技术、资源方面限制,很少公司愿意选择系统性的特别是几年不赚钱的项目。说到这里,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天使股东王英杰先生。杰哥,可不可以向大家打个招呼(杰哥:大家好)。我还想再问一下,杰哥,我们的项目可能不像您投资的其它项目那么赚钱,但是我们用五年时间,为行业研发了一套汉语编程工具,可以为大大提高中国人工智能的水平,您觉得这个事做得值不值(杰哥回答:值!),兄弟们是不是还是您的骄傲(杰哥回答,骄傲)?谢谢。

  我们被媒体誉为有中国特色智能机器人与我的三位老师有关,在2016年,三位老师,分别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做了预判。李彦宏老师说,人工智能未来在于算法,没有算法就没有未来。马云老师说,你说的不对,人工智能未来在于大数据。马化腾老师说,你们俩说的都不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于产品的落地和应用,没有产品的落地和应用,怎么可能有未来?我们认为三位老师说的都对,是中国人对世界人工智能的思考和预判,三位老师是科学家、预言家,我们是有力的行动者。我们想让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这需要强大底层技术支撑。而这样的技术,在当前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被发明出来,我们愿意向一些伟大的公司学习,发明和创造这些智能工具,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做出贡献。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发现从理念到技术,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所有的编程语言几乎是用英文编程的,一个非英语国家的人,掌握和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是英语国家的3-4倍,严重地阻碍着我们的发展。 为此我们提出三大技术创新,汉语编程语言,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人乃至全世界所有人掌握这种更简单易用,功能更强大的语言,结合自己的行业,编写各种智能应用程序出来。我们发明了WELLSTAR系统,可以让一大堆机器零件变成有生命的大活体。我们发明了智联网,让智能资源分享变得简单。

  WELL语言就是这样,怎么获得这种编程语言呢?在2020年春节之前,我们准备发布一个版本,大家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同时在我们的平台上使用第三方接口,我们也非常欢迎各类同行进行通力合作。现在可以欣赏一下,WELL语言和操作系统在过去的一些表现。(动作控制视频)比如动作控制,我们可以看到视频上的这些机器人,他们的结构非常简单,但是他们可以有不凡的表现,这就是有了操作系统的作用。我们再看一个编程具体实例(播放编程视频)。WELL语言就是这样,以前要做很长时间,现在一个人两分钟两行代码就可以搞定了。人生苦短,如果搞人工智能,建议使用WELL语言。

  我们搞人工智能的都知道,底层容器数据处理要用一个工具,过去都是英文的,现在我们可以使用一个智能数据表,直接导入图像,然后训练出我们想要的数据集,可以把这种训练好的数据集迁移到其它的机器人上,其它的机器人就可以识别图上的可乐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总之,我们愿意对接行业各类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