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立弗·莱特文:英国脱欧涉及到政治法律经贸等问题

奥立弗·莱特文:英国脱欧涉及到政治法律经贸等问题
2019年09月07日 00: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下议院议员、内阁办公室前政府政策部长奥立弗·莱特文英国下议院议员、内阁办公室前政府政策部长奥立弗·莱特文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至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英国脱欧与欧盟前景”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英国下议院议员、内阁办公室前政府政策部长奥立弗·莱特文出席并演讲。

  奥立弗·莱特文表示,欧盟不仅仅只是一个贸易组织,如果英国脱欧之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脱节,涉及到一系列的政治、法律还有贸易、经济相关的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立弗·莱特文:今天我们有这样几位研讨嘉宾,我想关注到英国脱欧的具体层面,也就是政治层面的问题,而不是外交层面。我想其他几位发言人他们也会介绍关于外交、地缘政治方面的情况。

  我也想跟大家介绍一些情况,现在在英国的议会也持续在进行一些关于英国脱欧问题的辩论。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欧盟不仅仅只是一个贸易组织,如果英国脱欧之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脱节。它涉及到一系列的政治、法律还有贸易、经济相关的问题。英国脱欧就会对英国法律和政治的方方面面都会产生影响,其结果就是我们现在回顾一下这件事情,我想在英国脱欧之前,大家并没有非常仔细想到这个问题,英国政府也处在非同寻常的位置,它一方面要和欧盟进行谈判,让英国能够脱欧。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跟英国议会进行谈判,在这个三角关系当中,有三方。目前英国国内还有议会的政治情况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没有一个政党是在议会当中占多数党。这当然和中国的情况是非常不一样的。中国的共产党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在英国执政党之间是互相竞争的关系,在过去几百年当中,英国政府都是在议会当中占多数席位的。

  丹尼尔今天也在这儿,我们也见到过英国政府当中有联合政府,也就是两个政党能够在议会当中占多数席位,这样政府就能够在议会当中占多数的位置,能够对它的政策和决策带来影响。但是英国目前的情况却并不是这样。因此,在议会当中这里面有外交的日程、政策的日程,当然也有政府、政治方面的日程。这也是为什么英国脱欧花了这么长的时间。这也是英国非常显著的特征。因为我们没有一个成文的宪法,议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并不完全清晰,像我这样的人在议会当中所做的认为,很的程度改变了议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现在也看到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关系变成了好像在议会当中有各个不同政党之间的互相像下象棋一样的关系,和英国政府打交道和欧盟打交道,所有的事情都是同时发生的。大家可以大概了解这个事情目前的状况了。

  第二点,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觉得有任何人知道,这件事情最后到底会怎么样,非常不确定。也许会很快就结束,也许要花更长的时间,但是我相信它在未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当中会变得越来越有趣,也越来越复杂。

  还有一点,从英国和欧盟之外的地方来看这件事情,所有的这些事情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讨论这些事情,包括在欧盟还有英国很多人都天天都在讨论这件事情,但是长期来说,也许我们这些讨论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可能几年之后,几十年之后,所有这些话都没有什么意义。也许几十年之后,英国和欧盟之间就会有一个单一市场,也有可能英国和欧盟所有人大家回顾英国脱欧这件事情,会发现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这需要我们花很多的努力,要改变一些非常复杂的事情,而且这里面有很大的过渡性的风险,可能和最初出发的地方会非常不一样。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