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宏:用商业的力量扶贫 用旅游改变贫困地区的命运

陈向宏:用商业的力量扶贫 用旅游改变贫困地区的命运
2019年01月18日 19:4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打造者陈向宏 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打造者陈向宏

  【相关报道】

  乌镇景区打造者陈向宏当选“201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雷萍董克永为陈向宏开启201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项

  陈丹青评陈向宏:一笔笔画出图纸 为当地造福是英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演艺中心举办,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打造者陈向宏当选“2018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其表示中国是旅游大国,但不是旅游强国,中国的旅游业正在从观光业向休闲度假业转变,但满足游客的需求的产品还不够。

  现在乌镇和古北水镇广受欢迎,但陈向宏表示,他看重的不是每年有多少的游客,而是真正地带动了一方的老百姓。“我期望用商业的力量塑造一种扶贫的模式,用旅游来改变更多贫困人的命运。”

  英国人说乡村是他们的祖国,陈向宏在中国,希望在退休前再做一批代表中国文化、人人喜爱的漂亮小镇。“我的小外孙长大以后,希望到这些小镇来看,那些小镇都是外公做的,那是我感到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以下为陈向宏获奖感言:

  陈向宏:首先感谢主办单位、评委和网友们,说实在挺意外的,能够获得这沉甸甸的荣誉称号。

  我自己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阴差阳错20年,回到我的故乡从事旅游开发,当时一穷二白,20年过去了,一不小心成了一个企业的领导,我觉得很庆幸,我主要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处在一个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大家都知道旅游行业跟互联网行业一样,也是一个流量经济的行业。

  中国是旅游大国,但不是旅游强国,中国的旅游业正在从观光业向休闲度假业转变,但是我们能提供的满足游客的需求的产品还不够。

  今天是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经济的本质就是创造、发现、转化,我觉得跟我的工作相类似。2010年,我到司马台长城,就是今日的北京古北水镇,只是一片荒地,什么也没有。我第一年从地下管廊干起,整整在工棚里画了四年的图纸。

  到今天我们乌镇也好、古北水镇也好,我看重的不是每年有多少的游客,而是真正地带动了一方的老百姓,我现在在全国各地也做了不少的项目。但是最感兴趣的,或者说最投入的是两个,一个在革命老区贵州遵义,我做了一个旅游扶贫的项目,我期望用商业的力量塑造一种扶贫的模式,用旅游来改变更多贫困人的命运。第二个项目,乌镇是我爷爷家,第二个项目我做了外婆家另一个小镇普洱,我觉得说一个企业家也是一个人,家国情怀,我如果把爷爷家、奶奶家、外婆家,两个小镇在我手中都能得到延续,是一个很欣慰、很骄傲的事情。

  我也当外公了,我小外孙今年三岁半,从小在国外长大,我特别疼爱他也没时间,但是我心中有个念头,我争取在退休前再做一批代表中国文化、人人喜爱的漂亮小镇。英国人不是说乡村是他们的祖国吗?我的小外孙长大以后,我希望他热爱我们的祖国,到这些小镇来看,那些小镇都是外公做的,那是我感到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谢谢!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评选活动围绕“致敬时代驱动力”这一主题,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来评选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评选范围覆盖中国商业各个领域。

  本次评选自2018年8月20日启动以来,经过评审组委会长达两个多月的调研,在上千位参与角逐的企业家中遴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136位候选人,于11月6日上线接受历时51天的网络票选,根据网络投票与评委评审综合决定,诞生“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及“2018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得主。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演艺中心举办,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为本次活动特约赞助,澜沧古茶 茶妈妈陈皮普洱为本次活动指定用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