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这一轮货币政策放松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哈继铭:这一轮货币政策放松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2019年01月12日 10:54 新浪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哈继铭 著名经济学家哈继铭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财富管理与投资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三亚召开。主题为:全球新变局与行业重塑,著名经济学家哈继铭出席并演讲,主题为全球经济市场回顾和展望。

  “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出现明显的进一步下滑,”哈继铭指出,2019年可能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还会进一步的回落,包括美国减税的效应也在逐渐逐渐的淡去,欧洲经济很多领先指标包括PMI出现了回落,甚至于有的已经到了50以下。英国还面临着脱欧的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消费者没有这个信心去投资消费了。

  相对来说新兴市场金砖四国,除了中国可能其他三个国家经济会增长,而中国今年市场预期差不多为6.2%。

  他还指出,2018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将大跌,美国股市下跌概率加大,此外,美元将走强,新兴市场的汇率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大量资本新兴市场流出,新兴市场汇率大幅下挫。美联储可能今年还会再加最多一次息,不会是三月份,搞不好到了年终甚至下半年才有可能。他预计,未来外部环境变化将使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中国经济展望,由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土地成本的上升等等,很多企业可能都已经搬离了中国,或者说不愿意进一步扩大,接下来出口不容乐观。

  短期消费将持续下滑:第二驾马车消费增长速度明显下滑,尤其大宗消费产品,像汽车、手机、房地产很不景气。

  另外就是工业制造业也是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汇率受累外贸挑战,和外债将持续增长。但问题是现在外债占整个外汇储备的这个比重是越来越高,未来三五年之后集中偿还这个时候压力出来。

  财政政策需要更加积极,并且重新定义新基建。哈继铭认为,接下来的政策一定有所转向跟放松。

  货币政策放松态势明显:货币政策似乎进一步放松迹象,中性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等等,这个预示着这个货币政策会进一步的放松。

  哈继铭提醒,这一次不要对政策放松对经济的拉动对于市场的拉动抱有过高的期望,第一放松力度可能不会像过去那么大,第二,经济实际上像一个病人一样的,过去动手术的时候没有老是打麻药,打了好几次麻药手术没有动,最后再打麻药可能抗麻药的能力增强了,所以你在同样的药量下去未必效果像过去那么好,更何况这个药量不如过去大。

  “今天我们依然谈房住不炒,尽管有些地方政府打擦边球,但是不管怎么样说房地产还是比过去管得紧,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仅仅用财政的货币政策是不是足以能够把经济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个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哈继铭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富 经济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