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谈财富家族传承特点:独生子女更不愿接班

杨凯生谈财富家族传承特点:独生子女更不愿接班
2019年01月12日 10:31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财富管理与投资论坛”于2019年1月12日在三亚召开。主题为:全球新变局与行业重塑,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出席并演讲,杨凯生谈到了我国家族财富管理财富传承的现状。

  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家庭已经积累了不小的财富,截止2017年末中国资产超过1亿,资产超过一千万元以上的人群高净值1200万元,高净值人士进入了代际传承的时期。

  杨凯生分析调研各类关于财富传承的报告,归纳了中国财富家族传承管理的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的家族并不是特别清晰,代际沟通、金融偏好、新创业的年轻人士相比更加倾向于稳健。充分创富一代80年代到90年代开始创业,如今多数已经超过了六十来岁,小的也有50多岁了有的还要更大一些,事业如何继续发展财富怎样顺利的传承确实已经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过去的四十年是中国社会经济发生巨大变化的四十年,这就使得那一批的企业家和子女这两代人在成长的环境、生活的阅历,性格兴趣等方面都存在不少的代际差异。同时这一代的企业家的家庭结构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总的说来子女的数量不多,只有一两个子女的家庭再来将近八成。

  杨凯生认为,简单的家族结构有利于和谐的家族氛围,同时也对家族财富的管理传承带来了一种特殊的挑战,这是这一代中国企业家高净值人士财富传承需要考虑的因素。

  而且全国来看60%的千万级的资产高净值家族,和80%的亿元资产家族主要是实业经营积累财富,而由于种种原因当年资本运作金融投机起家并不多,第一代的企业家的多数是白手起家,从举全家产创业到完成第一轮的财富积累,无论是资产还是心态上面来说大多数他们都没有把自己的企业和家业进行明确的或者严格的分离。“家企不分或者分割的不太清晰,是这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显著特点。”

  但在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不到25年,家族企业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够传承到第二代,只有不到10%可以传承到第三代,中间的淘汰率高达90%。因此家族企业的传承接班的问题十分重要,如何顺利的完成企业和家族的传承已经成为那一代企业家乃至一些行业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他们的二代培养、教育接班方面倾注了更大关注,他们希望有专业的机构协助他们完成企业交接班二代培养的任务。同时,在此之前在海外拥有不少资产的企业家也逐步感受到了CISOD时候对于个人应税事物带来的影响,这个就是OECD提出来的共同申报准则,实际上还是按照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征收法搞的东西。

  第二个特点就是我国能够称得上家族企业目前还是以处于成熟期的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股权都相对比较集中,家族企业是中国的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的主要根基,是这些家族积累财富的重要来源。

  据分析,当前国内超高净值家族所拥有的家族事业主流形态还是成熟期的中小企业,行业分布也以制造业为多,这些企业的股权相对比较集中,据统计目前大概有84%的创业者仍然拥有最终的决策权,最近十几年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三星经济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互联网生态企业,这些企业不少倒是具有相对现代一点的公司治理结构。

  在家族的企业传承方面,中国的家族继承人数较少的现状,为企业传承带来了一种特殊的挑战,据了解对于只有一名子女的创一代来说,在评估子女的接班意愿和能力方面比多子女家长低十个百分点以上。有意思的是,独生女儿接班意愿高于独生儿子。另外一个方面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民营企业传承心态正在日趋开放,据统计,大约超过50%的民营企业家认为下一步应该引入职业经理人。

  第三个特点,就是中国的创一代企业家在财富的传承方面大多数态度还是比较务实的,重视子女的素质的培养,支持子女创业的比例比较高。我国的第一代企业家普遍比较务实,他们多数倾向于采用经营实业思维经营自己的家族财富,这个反应在家族财富传承过程当中充分的体现的比较充分,现在调研数据现实,大概半数的创富一代认为传承的首要目标当然还是家族成员的日后生活保障。

  “整体看来目前在第一代的企业家当中,社会人脉人力资源等无形财富的传承似乎要优于金融资产家族企业等有形财富的传承,调研数据也显示,第一代企业对于第二代接班态度总体比较开放,大约69%的企业家支持和愿意自主子女开创年轻人自己的事业。”杨凯生说。

  此外,杨凯生还谈到了关于中国家族财富传承的几点思考:

  第一,就是家业跟基业。如何能够真正的打破所谓的富不过三代的传统魔咒,超高净值人士自身关于家族传承的理念方式显得十分重要,这个其中包括了家族企业的传承,金融财富的管理,家族人士的培养,家族精神的凝聚等等。

  第二,关于家族与社会。杨凯生认为,我们已经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了,这个时候家族财富管理这件事情上面我们的社会如果真正的实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建设,那一定就会为家族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气候和土壤。

  第三,关于全球跟中国。中国的财富第一代主要的是企业家出身,他们对于财富的管理传承以及对于家族企业的管理逐步会有更多的需求。

  第四,金融应该为家族财富管理提供有特色的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家族企业 财富 杨凯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