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谈房地产市场:你怎么暴利 市场一定让你还回去

王石谈房地产市场:你怎么暴利 市场一定让你还回去
2019年01月09日 20:0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回归未来·感恩时代 2018-2019 跨年之夜”于1月9日晚举行,该活动由王石发起,郭台铭、马蔚华、俞敏洪、汪建、冯仑、周佳、郎朗、姚明代表各界领袖共同呈现。

  80-90年代,中国录像机市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王石开发当年也开发了录像机设备,利润超过了300%还要多。

  “一看到这样的利润,我当时是很心花怒放啊,我真是奇才啊!我开发的产品多好啊!”王石心道,结果后来发现很多人都能做,没有门槛,于是万科早早决定退出录像机市场。事实证明,这种暴利没有好下场,一股脑就上,大量进货,供过于求,大量的货物开始积压,跌到低利润一直下跌到20%、10%甚至5%,甚至于成本价,王石回忆说,后来统计发现,在录像机、放映机、投影机爆炸的那八年,万科录像机生意总加起来是亏损。

  在王石看来,当时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与录像机市场存在同样的危险。“92年,深圳房地市场突然爆发起来,价格蹭蹭上升,签下土地合同后,不要说盖了卖,你还没来得及设计,半个月、一个月后,这块土地的价格就已经上升了50%,上升了100%。所以,在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上流行着一句这样的口头禅——如果做房地产,低于40%的利润不要考虑。“当时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爆炸,和做录像机的情景是何其相似?”

  于是,王石对万科下了死令,利润不允许超过25%。“从1992年到2018年,万科的报表是公开的,万科的净资产回报从来没有超过23%,更不要说25%了。”

  由此王石得出了一个结论,市场是很公平的,“从长远来看,你怎么暴利,从市场上得到的,市场一定让你偿还回去。不但让你偿还,还要惩罚你。”

  “对很多企业,大企业也好,中企业也好,尤其是中小企业,我觉得2018年是寒冬,是低谷,我就给你们报告一下我退休一年之后万科的经营业绩。2018年万科的销售继续持续增长,整个经营业绩达到了6000亿”。

  更让王石得意的是,万科资金回笼了了6300亿,“万科培养出一只规范的、遵守市场规律、不求暴利的专业化房地产公司团队,有这样一个团队,你们想一想,有什么经济寒冬不能克服?有什么经济低谷不能穿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王石 风波 房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