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重要推动力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重要推动力
2018年12月08日 1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8年12月7 - 9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世界变局与中国改革开放。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席并演讲。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他表示,四十年来,中国和世界经历了深远且巨大的变化。不管是11月举行的APEC峰会,还是刚刚在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都能看出世界面临转折点,全球合作和世界繁荣都在承受历史性的压力。

  在诸多经济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的推动力:

  1、贸易领域,2010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商,出口总额约2.3万亿美元;

  2、投资领域,2015年以来中国在海外投资盈余首次超过1500亿美元;

  3、创新和科技公司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市值加起来超过8000亿美元,这些公司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具体内容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亲爱的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三亚,与各位广受尊敬的学者和与会人士讨论经济和金融问题。首先,我要感谢所有出席会议的人士,以及尽心尽力举办本次会议的主办方,特别是我的朋友王波明,还有他领导的优秀团队。

  再过几个星期,2018年即将过去,今年是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纪念,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十年来,中国和世界经历了深远且巨大的变化。不管是11月举行的APEC峰会,还是刚刚在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都能看出世界面临转折点,全球合作和世界繁荣都在承受历史性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有必要认真地回顾过往,为将来做好准备,也为下一代描绘整体的解决方案。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当今中国有望在促进对话和开放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在开放的影响下实现全面转型。

  看看身边,三亚的高楼大厦、公司和就业都是经济发展影响中国人日常生活的证明。一些惊人的数字可凸显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

  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年均10%的增速,GDP增长了约80倍;

  1978年到2018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原文为production,查询统计局数字后发现略有差异,但也可能是援引数字统计口径不同导致——译者注)从1500亿美元增加到超过13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从仅占2%变为现在的超过15%;

  在诸多经济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的推动力:

  贸易领域,2010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商,出口总额约2.3万亿美元;

  投资领域,2015年以来中国在海外投资盈余首次超过1500亿美元;

  创新和科技公司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市值加起来超过8000亿美元,这些公司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约1300亿美元,尤其是太阳能行业,中国已成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投资者,环保原则也得到落实。

  对中国来说,身处全球化最前沿既有必要也是责任。“一带一路”倡议便是中国向世界保持开放,并传播共同发展愿景战略的典型例子:

  我深信,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可能对未来跨境稳定产生巨大的影响。新丝绸之路倡议既全面又国际化:

  首先,该倡议可改变当前政治格局,积极发展中亚和非洲等落后地区,促进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对话。2015年亚投行的成立就是承诺推动多边合作的明确标志;

  其次,该倡议可改变当前经济格局,主要投资能源、交通、数字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仅在亚洲,到2030年打造基础设施带来的投资需求就将达到26万亿美元左右;

  第三,该倡议可改变当前文化交流格局,促进相互理解和多样化,例如更多中国学生前往欧洲求学;

  我也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可推动中国进入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

  首先,在贸易和工业时代中国经济已实现起飞。1978年至2013年出口大量商品后,中国已成为最大的贸易国;

  中国崛起的第二个里程碑是在投资时代。2015年,中国的海外投资有史以来第一次高于吸引的外资,海外投资额达1500亿美元;

  如今中国正进入伙伴关系时代。与各国政府、人民和企业之间加强联系将是在合作基础上实现新丝绸之路的关键。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