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昨晚湖北省和武汉市记者会应引以为鉴

胡锡进:昨晚湖北省和武汉市记者会应引以为鉴
2020年01月27日 18:49 环球时报

  胡锡进:昨晚那场记者会应引以为鉴,同时要鼓励官员多开记者会

  湖北省和武汉市昨天记者会上的情况引起舆论强烈不满。除了舆论本身存在一些因疫情引起的怨气,回答内容出现不应有的差错也是原因之一,特别是湖北省年生产多少口罩这个在当前很受关注的数字,发布者改了两次,最后给出的数字还是错的,这实在不应该。如果说领导同志因为忙乱和对记者会环节陌生而一时说错,周围很多人可以帮着纠正,然而这些没有做到,非常让人遗憾。

  武汉市和湖北省目前处于抗击新型肺炎的最前线,医务人员和包括当地领导干部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都付出了巨大努力,武汉市和湖北省现在的每一个人都犹如前方的战士。这一点全国人民是心中有数的。然而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工作显然也存在问题,有问题就要直率指出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在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的斗争中,这一传统同样应发扬光大。它应是我们战斗力、凝聚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战斗,相互鼓舞支持,同时能够批评和自我批评,所以我们才众志成城。

  1月26日晚,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市有1100多万常住人口,户籍人口990多万,流动人口将近500万。因春节因素和疫情因素,大约有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还有900多万留在武汉。

  客观说,我们的官员大多数都是做事型的,面对公众即兴演讲和出席记者会的历练较少。开好记者会已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重大课题之一,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进展缓慢,他们似乎缺少这方面的紧迫感。老胡作为媒体人在此呼吁所有领导干部要以昨晚武汉市和湖北省的记者会为鉴。不能不说,在第一时间通报重要信息的训练已是现代治理环境所要求的领导干部基本素养之一,公共关系成为现代治理的重要一环,而如何与公众沟通已是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关键一部分。

  最后老胡也想对公众说两句,我认为我们还是要对官员们举行记者会多加鼓励,对记者会上出现的问题该批评批评,该包容的也要包容,不要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毕竟官员们举行记者会是一种沟通的努力,我们采取总的欢迎态度是必要的。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往期回顾

  长按关注,

  您就是环环的衣食父母

  觉得不错,就点在看哦~!    ↓ ↓ ↓

责任编辑:唐婧

武汉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