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推动护理服务业加快发展 老年护理是重点

国家卫健委推动护理服务业加快发展 老年护理是重点
2019年09月12日 11:3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将推动护理服务业加快发展 老年护理是重点

  本报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

  “护理服务产业在咱们国家是一个短板,现在市场需求也很大,比如老年医疗护理员,光靠护士是不够的。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可穿戴设备、居家使用的设施等也都有很大需求。在这些方面,护理服务产业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和前景。”9月6日,就护理服务产业发展的重点,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我国老龄化问题十分严峻。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近2.5亿人,首次超过0~15岁人口数量,多出89万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超过1.66亿人。

  老年人护理需求巨大,但市场缺口也不小。

  焦雅辉表示,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将推动护理服务产业发展,尤其是对老年人护理,护理服务重点正在向贴近社会进行转移,从医疗机构延伸到社区和家庭。

  据了解,近期,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将出台加强老年护理发展的指导性和技术性文件,推动老年护理快速发展。

  供需矛盾突出

  不久前某地的一次安宁疗护学术会议,演讲者高达100多人。但热闹的会场背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创始人、主任医师纪光伟却在思考其背后的热与冷。

  “安宁疗护的需求非常大,目前我国有4000万名失能老人,2018年,我国有229.6万人死于癌症,如果加上现存活的癌症病人和其他需要安宁疗护的病人,这个数字就更大了。”但纪光伟告诉记者,安宁疗护的发展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谈及背后的原因,他称,盈利难、医护人员招聘难、行政许可难等,使得该行业难以持续发展,能盈利的机构非常少。

  纪光伟所在的安宁疗护中心最初有20张床位,目前已经扩张到25张,是医院能承载的最大极限。“目前还有3张床位,已经被预订了两张,中秋节后就没有床位了。”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床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安宁疗护作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国家层面正在大力推开。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启动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涉及71个市(区),而第一批试点仅有5个市(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第二批试点后,将尽快在全国铺开。

  东北是我国老龄化相对严重的地区。2017年的数据显示,三省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此种压力下,面向一般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却面临人才缺口。

  “几千平方米的养老院已经准备就绪,但快半年了,护士和护理员却招不够,一是人才缺口大,二是又脏又累还要求专业,大家不愿意干。”黑龙江省一家筹备中的养老院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

  按照国际上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名护理员。但根据《2018中国民政统计年鉴》,我国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4000多人。二者之间的缺口近1000万人。

  一边是严峻的老龄化,一边是巨大的人才缺口,导致实际中护理人员的负担很重。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止到2018年,60岁以上老年人503万人,老龄化程度达到34.4%。

  上海市杨浦区沪东老年护理院是杨浦区唯一一所集医疗、老年护理、健康教育、康复、临终关怀为主的公立老年护理医疗机构,核定床位200张。其中七成以上失能失智,近95%生活不能自理,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全体患者的73%。

  该院党支部书记李晓琳表示,患者的特殊情况给医院的治疗护理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医院现有护士27人,其中一半以上是90后。也因此,这支护理团队被媒体誉为“90后”照顾“90后”。

  老年人护理是重点

  “老年人护理是我国护理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最明显、最突出的领域。”焦雅辉坦言。

  为满足社会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护理服务的重点,已从医疗机构向贴近社会进行转移。

  “现在我们逐渐把机构内的护理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人群,包括孕产妇、新生儿、母婴保健提供护理,还有残疾人的康复护理,我们要为全人群提供专业照顾、健康管理、心理护理、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服务。”焦雅辉说。

  据了解,为提高老年人护理水平,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评估和服务标准。

  8月27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涵盖老年人能力情况和常见疾病罹患情况的护理需求评估标准,指导各地相关医疗机构按照评估标准有效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并据此按需分类提供老年护理服务。

  焦雅辉解释称,评估标准的发布,不仅是对老年人身体机能进行评估,对心理状况也进行评估。

  此外,我国是癌症高发的国家,为满足安宁疗护的需求,近几年,我国也在发展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出台相应机构标准和服务规范,同时护理服务也在向这方面进行延伸。

  在发展护理事业的同时,我国也在大力推动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护理服务产业的发展。

  “我们贯彻落实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通过推动护理领域的改革与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护理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焦雅辉表示。

  就未来护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9月6日焦雅辉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护理服务产业在咱们国家是一个短板,现在市场需求也很大,比如老年医疗护理员,光靠护士是不够的。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可穿戴设备、洗澡等居家使用的设施等也都有很大需求。在这些方面,护理服务产业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和前景。”

  据了解,对老年人护理方面,国家卫健委还将落实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并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还将出台加强老年护理发展的指导性和技术性文件,推动老年护理快速发展。

  李晓琳表示,医院通过提高护理质量、主动服务、创新护理模式等,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好。目前,该医院正与民政部门合作,以5G网络运用为契机,面向辖区内部分养老机构、老年日托所试点开展远程介护指导、远程查房等服务,同时对照“互联网+护理”标准,依托医养护APP平台,为更多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扩大护士建设队伍

  护理人才的快速增长和充足供给,是保障护理服务业发展的基础。

  9月6日,在国家卫健委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焦雅辉介绍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护理工作始终与祖国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尤其是2005年以来,我国护理工作发展迅速,护士队伍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仅有护士3万余名,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人,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将近50%,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其中,护士素质不断提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到将近70%,而以往,我国的护士队伍以中专学历为主。

  但和实际需求相比,焦雅辉称:“实际上,400万这个数字可能还是不够的。在中华护理学会成立110周年会议上,国际护士会主席提到,在全球,护士占卫生技术人员的比例是55%,我们国家是接近50%,每千人口护士数是3人。”

  除保障人才供给外,护理服务模式由过去功能制护理转变为责任制整体护理,“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护理服务由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和居家,为群众提供专业照顾、健康管理、心理护理、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多方位护理服务。护理学科水平不断提高,护理国际交流日益扩大。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焦雅辉称,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就未来护理事业发展的重点,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保安全,加快发展护理服务。

  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大护士队伍建设的力度,推动护理服务业的发展,将护理事业延展到护理服务业,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

  “我们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的培养和培训,提高护理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拓宽护士执业发展的路径。”焦雅辉表示。

  按照国家设定的目标,2020年,全国护士队伍要增加到450万人。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