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大手笔 在这里开了53个小切口涌出一拨新机遇

国务院大手笔 在这里开了53个小切口涌出一拨新机遇
2018年11月23日 23:51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今年是我国自贸区建设的第五年,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通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权和开放力度,给予政策扶持,体现特色定位,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试验田”结出哪些成果? 有速度,有广度、有深度,自贸区如何升级再出发? 11月23日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背景链接:2013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2015年4月,广东、天津和福建3个自贸区挂牌成立。2017年4月,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7个自贸区挂牌成立。2018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形成了如今1+3+7+1的“雁阵”式格局,覆盖了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

  “试验田”结出哪些改革成果?

  杨长湧 :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苗圃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杨长湧: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经验需要在很多地方进行复制推广,如果能够把经验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相当于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成自贸区了。复制推广确实体现了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苗圃这样一个特点,自贸试验区集中在四大领域进行创新,投资、贸易、金融和综合监管。在投资领域自贸试验区,其实是为了探索准入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这种监管方式,经过自贸试验区的探索、复制、推广,到现在负面清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法无禁止即可为”这种法制理念带给全社会。

  刘戈:自贸区正在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自贸区正在成为更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既然是试验田就要到处有试点,因为各地天气不太一样,降水量也不太一样,所以东边、西边、南边、北边都要有一些自贸区。自贸区从上海开始接下来是天津、广东、福建,后来又加了浙江,除此之外,长江经济带上有湖北和重庆,所以中国各种经济差异比较大的地方都有一个代表性的省份。自贸区不是各家的自留地,而是公共的试验田。比如,河南试验完了安徽肯定是差不多能够适用的,也就是说相近地方的经济结构和地理环境适用于这样的一种推广。

  “试验田”如何变成推动改革的“新高地”?

  杨长湧 :自贸区升级重在力度升级 内容升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杨长湧:将来自贸试验区肯定要打造升级版,而且重在力度升级和内容升级。比如,未来在投资开放方面要加大服务业的开放、高新技术产业的开放以及旅游业的开放;在贸易方面将来要和国家扩大进口战略紧密结合,要发展很多跨境电商进口新业态;金融方面和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结合,将来一定要着重探索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外,保护知识产权是下一步我们打造自贸试验区一流营商环境的重点。

  刘戈:自贸区改革的成果应惠及更多人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自贸区应该让更多的人能够受惠,改革进行这么长的时间,有这么多的自贸区,老百姓到底从自贸区改革里面感受到了什么?举一个例子,比如进口汽车,这是真正让消费者能够得到实惠的一个变化。原来有一些汽车可能在国内没有批量进口,而有一些车型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来了,甚至比总代理商进口还便宜10%—20%。这类改革措施更快推进,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自贸区的改革和自己的关系是什么。

  核心观点

  杨长湧 :加大国家授权 加强自主探索 加快复制推广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 杨长湧:应该从三个层面推进:一是国家必须在授权方面给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力度;二是自贸试验区自己要加强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干;三是要加快复制推广,除了现在国家层面的推广和各部门的推广以外,是不是可以建立一种自贸试验区和其他地区的联动机制?它在创新成果比较成熟之后能够自动地推广。很多制度创新的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大区域内去加快复制推广,这样才能够对全国改革开放起到示范性的带动作用。

  刘戈:要给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要给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想想在改革开放初期那些经济特区所拥有的权力,和在特区之内能够进行探索的余地。虽然现在的环境和当时不完全一样,但既然叫试验田,即使有时未必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方式,只要在这个阶段能够促进扩大开放,就先去试,不行再纠正,如果没有对地方的授权,可能试验田的特色就体现不出来,那就是失去了做试验田的价值了,所以要更多的简政放权。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张国帅

自贸区 试验区 央视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