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结构性去杠杆还不够 要让杠杆变得可持续

李扬:结构性去杠杆还不够 要让杠杆变得可持续
2018年11月09日 1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每周鉴读·第36期】李扬:如何理解“去杠杆”?

  来源:长江宏观固收

  作者 李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本文选自李扬2018年10月28日在“中国经济大讲堂”的演讲  

  2008年之前,中国的非金融部门,也就是中国政府、居民、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很稳定,而且很低。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了,冲击到中国,中国采取了4万亿元的财政刺激政策,9.6万亿元新增的银行贷款投下去,迅速抬高了杠杆率。2015年中央决定去杠杆,2017年产生了效果,2018年继续有效果。

  从中国目前去杠杆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居民杠杆率从2009年突然上涨,是因为当时鼓励居民借钱买房、借钱消费、借钱旅游、借钱装修,这就把杠杆率鼓励上来了。中国居民部门不能再加杠杆了。

  金融部门的去杠杆的效果已经比较显著,因为金融和实体部门关联,如果金融部门去杠杆过急、过陡,那么实体部门就没钱了,出现现金流不稳定、流动性短缺,从而导致现经济下滑的情况。

  我们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上升得不算特别快。其中2014年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上升得比较快,2015年有所下降。这是因为2015年财政部出了一个文件,使之前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从此算成企业了,也就是说以前统计在地方政府账下的债务、杠杆率,从此被划归企业。

  我们总结一下,去杠杆真是一个很麻烦的事,中国的去杠杆需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

  第一,中国的所谓债务问题,所谓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企业上,企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国企上,国企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其中的僵尸企业上。

  第二,现在基本上是所有的事情一股脑儿压到地方政府,让它干,但是它又没钱。没钱它先卖地,地没得卖了就开始借钱。所以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是一个体制问题,必须从体制上解决。首先是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然后是厘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关系。

  第三,去杠杆是要风险处置。去杠杆核心问题是中间的不良资产问题,如果借那么多钱形成很多都是优良资产,这个杠杆就没问题。但问题就是借了钱做了一个卖不掉、不赚钱的资产,或者变成了半拉子工程,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处置风险,就要掏钱去把这样一些东西买下来。

  第四,加强对大资管行业的监管。在加杠杆的过程中大资管是难辞其咎的,大量的资金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走出去,走到场外去,从场内走到场外。还有很多企业借互联网、借新的金融科技来做金融业务,里面有很多的嵌套、很高的杠杆率,这就需要把它解决掉。

  第五,宏观杠杆的主要来源、特别它的债务的主要来源是货币发行。去杠杆,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供应就是无用之招。所以货币政策稳中趋紧就是我们既定的一个方针。

  未来去杠杆有何目标?

  一开始我们认为去杠杆,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后来开始叫做结构性去杠杆。不是所有杠杆都要去,有的杠杆状态还不错,所以结构性去杠杆主要要去国有企业的。结构性去杠杆这还不够,还要让它平稳、平滑地过渡,包括还钱也要慢慢地还,不要杀鸡取卵,不要逼得走投无路,这就要求稳杠杆。到了稳杠杆的时候,下一个概念就呼之欲出了,就是杠杆是可持续的。在现代的经济条件下,在杠杆运作构成整个金融运行基础的情况下,我们追求的目标是让杠杆是可持续的。

  我们最近几年杠杆常常显示出不可持续来,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经济的利息支出很大,它的对应的一面,就是金融部门的增加值很高。你要知道,他们的收入就是企业的成本,就是实体经济的成本。国民经济是一块硬币的两面,你这边多我那边就少;如果你的利润高于我的成本,那我就不可持续了。我特别要呼吁,去杠杆不是要减少实体企业的债务,主要是减少实体企业借债的成本,这是问题的关键。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简化为三个字——“破”“立”“降”。其中“降”就是降成本,包括利息成本、税务成本、各种制度性成本,企业负担太重了,企业如果不好哪有经济?

  当然在中国还有些问题,我们用借债的方式,形成了一些不获得现金收益的资产,但是这样一些资产对国民经济的运行又是必要的。举例说,我们在编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时候,到一个城市去调查,它有很多的债务。我们说,你的债务怎么办啊?怎么算啊?主管的副市长说,我们这个债务没问题,你看江上有多少个桥,江下多少个隧道,这大大地便利了我们城市的生活。我说是,但是这座城市的桥、隧道一分钱收不回。当然桥架上了,隧道修起来了,整个城市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一个百分点,这个我觉得也很现实。但是你政府怎么能够用适当的收入的方法,从这一个百分点里搞一点钱来?然后用来还你那个债务,就需要有一盘大账。这就是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说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这个账如果不算出来,你让它还债它不冤枉吗?它说我干的都是好事,然后这个债还让我还,我这怎么个还法呢?它这些资产地使用和其它东西没有很好地勾连,我们需要把它勾连起来就行了。 

  去杠杆必须综合施策。去杠杆是一个金融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需要一个全面的安排。第一、去杠杆要推进企业改革、国企改革;第二、债务处理的目的是改善企业环境,民企要获得和国企同等的待遇;第三、要严格遵循市场化原则,别动不动就划账。第四、要于法有据,不能说领导拍板就定了,一定说法律在哪里,我们遵循什么法,用什么方法处置这笔资产。总之,我们要把整个处置杠杆过高的问题,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上,如果这样做的话,去杠杆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杠杆 去杠杆 李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