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限购松绑深圳房产政策微调 楼市小阳春要来?

佛山限购松绑深圳房产政策微调 楼市小阳春要来?
2019年12月03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想不到这个城市竟放松限购!深圳也出手了

  11月29日,广东佛山市人社局联合佛山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

  通知最大的亮点是,在佛山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本科及以上学历”即可享受政策。相比其他城市设定的人才门槛,佛山人才门槛更低。同时,政策也更加简单,只要是首套,就可以买买买。这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深圳也出手了

  继佛山限购松绑之后,深圳的房产政策也进行了微调。

  12月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启动深汕特别合作区过渡期商品房销售的公告》。这是冻结了两年的深汕合作区房地产市场,正式启动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

  该公告有4大看点:

1、合作区内家庭限购2套(包含商务公寓),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

2、合作区购买商品房套数不计入深圳其他区限购

3、只限个人购买,相关部门将实施销售价格指导

4、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限售5年

  深汕特别合作区,被誉为深圳市的“第11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下辖鹅埠、小漠、鲘门、赤石四个镇,陆地总面积468.3平方公里,2018年末常住人口7.51万人。

  2019年3月25日,《深汕特别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公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50亿元以上,城市人口达25万左右。也就是说,三年之内,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人口将翻3倍。

  除此之外,3年后,该区常住人口要实现全部城镇化,人均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成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11月以来多城“定向松绑”

  地产股迎来久违的上涨

  11月以来,海口、南京、天津、三亚等多个城市对限购政策松绑,苦冬已久的房地产股也迎来了久违的上涨。

  放松限购后,会不会也刺激房价上涨?

  11月15号,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总体来看,楼市在降温,一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全部回落。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手房降价的城市数量上升到17个,二手房降价的城市达到35个。

  近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月度分析报告提出,明年重点城市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

  啥叫“软着陆”?专家解释,就是先抑后稳。

  分城市类型看,一线房价总体先抑后稳,个别可能上涨;二线城市涨跌并存,但大起大落可能性不大;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

  报告还特意对部分城市作出了预警——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张家口、沧州、青岛、济南、烟台、威海等10座城市为“一般下跌”。

  此外,就算不在预警范围内,一些投机过多的城市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楼市小阳春要来?

  一有城市放松限购,不少舆论就跟着起哄,说楼市小阳春要来了。房价一出现松动迹象,又有声音惊呼:房地产要彻底“凉凉”了。房地产市场有变化,但不会出现这样急速的变化。

  当前,各地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已有限购、限价等管控政策作边际性调整,以适应市场形势新变化。金融部门也按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原则,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

  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保持楼市总体平稳,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再回头看看因为人才政策放松限购这事。

  地方政策由于有较大的“因城施策”裁量权,为了抢夺人才和留住人才,在房地产调控方面,逐渐向人才定向松绑。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要注意,吸引人才不能只用降低门槛的方式,而没有留住人才的产业和环境。否则,吸引来的不是人才,而是炒房客。

  来源:中国基金报、经济日报微信、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