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遭立案调查!"白银第一股"凉了:巨亏43亿,暴跌90% 退市危机

突遭立案调查!"白银第一股"凉了:巨亏43亿,暴跌90% 退市危机
2020年07月05日 09:18 新浪财经综合

  突遭立案调查!“白银第一股”凉了:巨亏43亿,暴跌90%!还有退市危机…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 文景

  7月4日,曾有“白银第一股”之称的*ST金贵(002716.SZ)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永贵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与立案调查同时披露的还有*ST金贵涉及的四项诉讼事项进展,包括三份《民事判决书》和一份《执行通知书》。截至目前,*ST金贵市值已蒸发八成,去年全年累计亏损43亿,股价从最高点17.47跌去91%,最新报收1.4元/每股。

  *ST金贵官司缠身

  三家金融机构受牵连

  从今年年初开始,*ST金贵可谓官司缠身。天眼查信息显示,年初至今,和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的司法风险事件高达43起,大部分涉及合同纠纷(和买卖、保证、融资租赁行为相关)、债券交易纠纷、票据纠纷等。

  7月3日,*ST金贵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内容为:因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永贵先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曹永贵先生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与立案调查同时披露的还有*ST金贵涉及的四项诉讼事项进展,包括三份《民事判决书》和一份《执行通知书》。

  7月4日*ST金贵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中显示,在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被告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本金人民币1亿元及以1亿元为基数,自2019年8月2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按年利率24%计算的利息(扣减1,011,129.17元)。同时 ,偿还原告湖南省财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及以8,000万元为基数自2019年8月2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按年利率18.3%计算的利息、复利;

  在一起债务纠纷中,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南大支行支付借款本金92,215,246.72元及利息; 支付承兑汇票垫付款本金390,000,000元及利息(利息按照《银行承兑协议》约定计算至本息全部清偿之日止); 同时,曹永贵、许丽在人民币1,000,000,000元范围内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在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中,被告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给付原告浙江物产中大联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涉案票号为230758800555820180914255130051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1.5亿元及利息,同时,给付原告浙江物产中大联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涉案票号为230758800555820180920258053116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1亿元及利息。

  实际上,从去年8月份开始,ST金贵就甩出了连环炸:业绩断崖式下跌、高管层集体“跳船式”减持、公司债务问题缠身。而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更是将危机推上了极致。去年10月,金贵银业因控股股东、实控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10亿元,且未按照约定日期归还,触发了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被正式带上“ST”帽子。已有投资者担心,前车之鉴下,最后的导火索点燃,公司也将可能拉响退市警报。重重危机之下,*ST金贵股价开启连跌模式,股价已从最高点跌去91%,最新收盘价1.40元。

  曾有“白银第一股”之称的*ST金贵是一家“从富含银的铅精矿及铅冶炼废渣废液中综合回收白银及铅、金、铋、锑、锌、铜、铟等多种有色金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白银年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

  年亏损43亿,市值缩水九成

  针对2019年年报,深交所中小板发来年报问询函,*ST金贵多次延期回复。

  年报中,*ST金贵诸多问题暴露,ST金贵2019年亏损43.48亿,净资产由2018年末的36.97亿元至2019年末的负资产,-6.38亿元;高达53.12亿元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其中往来款51.59亿元;计提坏账16.2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33亿元;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均发生较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曹永贵资金占用款10.14亿元至今仍未偿还,但公司未对该笔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

  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有机构还给出“买入”评级和12元的目标价。

  财通证券在2019年3月和5月撰写了两份研报,研报认为,长城资产、农业银行对金贵银行41.7亿元的纾困基金到位,将全面扶持公司发展。因而该机构上调目标价,未来6个月至12元。如今,*ST金贵总市值仅剩13.45亿元。

  基金君从年报中发现,一边是公司年度巨亏,另一边是高官的丰厚薪酬。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328.68万元,董事长、代理总经理、董秘曹永贵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50.72万元;董事曹永德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41.27万元;董事、副总张平西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22.25万元;董事许军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21.04万元;副总熊德强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21.04万元。

  来源:2019年年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ST金贵 白银 本金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