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1月26日国新办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

一文看懂1月26日国新办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
2020年01月26日 16:22 新浪财经综合

  国务院新闻办就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是部分主要内容:

  国家卫健委:根据近期的资料 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从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来看初步掌握病毒的感染初期野生动物传播到人类,现在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临床发生的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间进行传播,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病例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我们再加以分析。

  马晓伟表示,从现在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对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就武汉来讲,防控工作采取措施应该说对控制疫情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的扩散还是早期的散发阶段,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利的措施,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以更快的速度来结束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疫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马晓伟说,目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复杂,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从传播范围看,目前疫情在武汉呈现出了爆发的趋势,并在全国范围内多点散发,主要的疫情爆发地区还是在湖北武汉,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也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周边国家也发现了病例,港澳台地区也发现。从传播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换句话说,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病毒发生变化在一段时期内还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在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还在变化。

  马晓伟表示,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从发现到爆发流行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初期的有些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来看,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一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马晓伟说,从疫情发展的速度来看,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一些病例增长是一个可能出现的现象。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措施,全国各地提出了关于突发卫生实践一级相应的举措,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疫情的流行强度将会下降。

  国家卫健委:交通管制会根据疫情需要不断调整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管理是措施的一方面。现在所采取的措施是根据疫情形势的需要,不断进行调整,而且这些调整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目前这些措施都是最为严厉的措施,无论从国际上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都是基于实际抗击传染病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采取的措施。

  对病毒进行分秒监测 尚未发现变异迹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6日介绍称,一直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分秒检测,但从发现到今天,不论是从环境分离的还是从人类分离的病毒,都没有看到明显变异迹象。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疫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马晓伟表示,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从发现到爆发流行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初期的有些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来看,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一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武汉累计618例确诊病例 死亡45例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月25日24时,湖北省武汉市累计报告618例确诊病例。其中,出院40例,现住院533例,死亡45例。现住院病例中有140例重症病例。湖北省武汉市报告现有112例疑似病例。

  国家卫健委:病毒变异风险不确定 随着防控力度加大流行程度将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是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机理、变异风险还不确定,病毒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出现变化,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危害还有变化。疫情恐怕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一段时间内,病例增长也是可能出现的现象。但随着防控力度将加大,疫情流行程度将会下降。

  卫健委主任:目前疫情进入严重复杂阶段,防控压力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表示,从基因测序情况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和MERS相比是不同的新型病毒,是冠状病毒家族的新成员。病毒感染初期可能从野生动物传播到人类,目前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毒性和治病率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加以分析。目前,疫情传播速度比较快,给防控工作带来压力,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时期,武汉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重要作用。从全国来看,疫情还是在早期散发阶段。

  国家卫健委:将向各省陆续派出工作组 指导地方开展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卫生健康委已对全国各省份防控工作进行了第一轮全覆盖的督导,督查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关部门下一步还将视情况开展督导。同时,我们将向各省陆续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开展防控工作。特别强调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苦的劳动,武汉等交通管制地区的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防控措施,为进一步控制疫情扩散创造了条件。

  国家卫健委:督促湖北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

  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称,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即使发现并隔离所有的疑似病例,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国家卫健委: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强医疗教治,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国家卫健委: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强调,要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异常,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等场所隔离排查。这里面,着重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国家卫健委: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国家卫健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假期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国家卫健委:已向湖北派出1300多人的医疗队 还有1000多人随时待命

  在上一次发布会4天后,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下午再次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召开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前一阶段,国家卫健委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出发准备。军队方面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伍,已经就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后备梯队随时待命。25日和26日,还将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