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火急!银行业保险业紧急驰援武汉

十万火急!银行业保险业紧急驰援武汉
2020年01月26日 11: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十万火急!银行业保险业紧急驰援武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春节期间,社会各界仍继续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的发展动态。

  跳升的数字牵动着人们的心弦,一城又一城的一级响应“接力”改变着人们的计划。在抗击病毒的一线,有许多人在辛勤忙碌着,也有许多人在默默承受着。

  新年伊始,银行保险业也在持续行动,积极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疫区提供高效率的金融支持与物资援助,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动能与保障。

  湖北银保监局快速部署应急措施

  面对湖北武汉和多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银保监局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在第一时间,向全省各市州银保监分局、直管组、行业社团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应急响应及舆情监测等工作的通知》,明确系列防控疫情和优化保障措施,组织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与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合众人寿、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太平产险、国寿财险等多家省级分公司协商,为武汉和湖北地区医护人员(含本地和驰援医护人员)提供相关保险。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还向全省保险业发出了《让我们携手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全省保险行业行动迅速,各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出台紧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扩大理赔保障范围,启动信息排查、应急响应、保险捐赠、理赔服务等工作,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

  湖北省保险学会也发出文件,要求在做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相关岗位人员配合做好全省行业疫情新闻报道和舆情监测等工作。

  确保疫区各类资金汇划及业务通畅

  国家开发银行1月24日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据悉,该行在1月24日(除夕)一天内完成授信审批、资金发放支付全流程工作,并于当天全部到位。贷款将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就全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行上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应对处置当前突发疫情。

  中行湖北省分行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排查员工及家属有无受感染疫情,普查员工办公区域卫生,为所有办公和营业场所配备枪式体温测量仪、肥皂、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感冒预防药品等;在营业网点张贴提示公告,引导客户接受体温检测,提供一次性口罩和洗手液,并对营业场所每日定时进行消毒。

  1月23日10时30分,中国工商银行闸北天目东路支行接到其客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的紧急求助,因武汉“封城”导致大量市民突发要求退票,急需取现600万元用于退票款项。

  网点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单位,工行闸北支行行长室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支行应急预案,整个应急领现、配款、出车在半小时内全部完成,平稳安全地确保600万元款项及时到位。

  交通银行为保证抗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交行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对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防控应急物资采购专户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确保准确高效。对网银等各类捐赠款项汇划通道确保畅通,对各类捐赠资金及时转帐处理。

  针对多地市交通管制升级情况,交行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网点应急运行,保证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现金、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现金的支取。

  招商银行在春节长假期间为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和企业捐款等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确保准确高效。

  1月23日上午,在武汉决定“封城”当天,招行武汉分行市内网点全部正常开门营业,为一批重要代发客户包括医院客户代发薪资、慰问金等。

  1月24日(除夕)上午,招商银行紧急协助武汉市慈善总会,解决一笔1亿元医疗捐款的账务处理。就在除夕夜,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某支行4位同事还紧急前往网点,为武汉某医院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急发放春节特别慰问金。

  广发银行加大对新型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疗器具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制订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给予特别利率优惠。

  及时响应解物资资金之困

  1月25日新年第一天,交通银行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向武汉市捐赠800万元,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同一日,招商银行表示,在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特事特办启动相关流程,在短时间内完成内部审批,捐出2亿元驰援武汉。据悉,捐款的款项将由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专款使用。

  面对防护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人保财险向武汉捐赠首批500万元防护物资。

  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再向武汉卫生部门捐赠1500万元的抗击疫情物资或资金,包括并不限于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医护用品。

  平安好医生APP平台也免费向全国人民发放千万只医用口罩。

  此前,1月24日,泰康保险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000万元。

  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也快速响应并行动起来,通过泰康健投医疗供应链,紧急采购了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并与供应商协调尽快送货。

  泰康方面称,1月25日上午,首批5万只口罩已运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其余10万只也将于近期安排寄送。

  1月24日,国华人寿保险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000万元。

  梧桐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则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50万元,主要用于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者购买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收到捐款后,第一时间按照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将50万元捐赠汇入武汉市慈善总会由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为医护人员提供专属保险保障

  1月24日,中国人寿宣布向武汉市18万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本地医护人员和外地支援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障,每人保障额度为50万元,风险保障总额度900亿元。

  中国平安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致残、身故,平安产险将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

  此外,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确诊受其感染致残、身故,平安产险也将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补偿金。致残指高残情况,为工伤保险认定的1-3级。保险的生效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零时,保险责任会向前追溯30天。保险期限为一年,对被保险人没有年龄限制。

  泰康保险为奋斗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的十万余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目前已承保生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保财险向武汉市所有参与抗击肺炎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人均保险额度50万元,赔付总限额2000万元。

  人保寿险向武汉市医护人员提供30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导致身故和全残的每一位武汉市医护人员将获得30万元的赔付。

  1月23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市医务工会签订协议,向全上海市医务人员提供医务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春节长假期间上海25万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其中包括已经已赴武汉紧急支援的医师们。

  1月25日,浙江宁波13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为向13名“逆行者”致敬,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在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宁波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为首批援汉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为期半年的风险保障,保障范围为意外伤害、因公意外伤害以及特定传染疾病,人均保额320万元。

  国华人寿对在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

  为患者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保成立了处置工作小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起的重疾、医疗或者疾病身故,取消条款等待期限制、“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免赔额限制、医疗险案件就诊医院限制及药品类别、自费用药等限制。对于治疗中的重症患者可进行预付赔款或垫付医疗费服务。

  中国人寿于1月20日启动应急预案,为客户开通绿色服务通道。1月22日,快速设立7×24小时线上理赔通道,取消纸质版理赔申请资料,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等待期限制,取消药品及诊疗项目限制,取消免赔额,全力以赴参与抗击疫情。

  中国平安充分调动整合集团内外多方资源,旗下保险系列公司包括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设立7×24小时线上问诊及专人理赔服务,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服务。

  国华人寿在第一时间出台紧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并开展一系列应急响应、理赔服务等工作。春节期间,客户可以通过国华人寿7×24客户服务专线进行报案。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保险公司也在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为百姓提供专业支持:平安好医生APP平台在第一时间开通了新型肺炎问诊专区,由呼吸科专家针对该疾病进行实时答疑。

  平安AskBob健康管家提供市民专门针对新型肺炎直接线上AI问诊服务。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开通“新冠病毒肺炎咨询”互联网在线免费服务,医生将在线提供咨询服务,为自觉居家隔离的民众提供专业支持。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