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今年开局比较难 但是年底将是大好景象一片

刘元春:今年开局比较难 但是年底将是大好景象一片
2019年01月12日 13:47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 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摘要:

  广义存款43万亿,狭义的20多万亿,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存款在上涨,我们的宏观税负在上升,这个定位大家会看到,最近政府支出开始有所上扬,但是上扬的核心是什么?主要是地方基金类支出上扬,也就是说它的结构性没有做出一些调整。那么货币政策我们就会看到M2增速在近几年是出现了断崖式的变化,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目前依然是在底部,因此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性的货币政策是一个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这里有很多技术分析,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一一进行分析。我们的结论是什么?第一是当前参数的变化,内生性回落压力在加剧,外需的冲击在未来才会显现。第二是7.31以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传递效果明显存在问题,短期的方法是调整力度的加大。第三未来下行压力可能比预期大,第四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管理的难度和压力加大,第五预期和信心的稳定在于全面改革,但是政策实质性转向非常重要,第六是目前的政策空间,我们党的领导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老认为我们经济会软着陆,我们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今年开局比较难,但是年底是大好景象一片。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