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致辞

undefined
侯守法: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愈发重要

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步伐越加坚实有利,资本市场潜力越加可期,带给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更加光荣的前景。可预见的微量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的提升,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投融资活动活跃,资本市场在资源中配置作用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性。

undefined
刘伟:资本市场是经济动力 也是企业的翅膀

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数量稳步增长,业绩持续改进,成为中国经济火车头,市值、总资产指标处于世界前列,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相当于同期全国GDP的一半,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总数的四成以上。

主题演讲一

吴晓求:过去选上市公司太注重经验 不注重发展

证监会围绕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加快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着力实现提质增效。中国金融市场难以发展,和整个经济发展不匹配,因为选择一批当时辉煌的企业,一上市慢慢衰落。

方星海:建议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我们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涨停板的限制,不知道什么时候加入进去的,第一天完全放开了,可能后来因为第一天完全放开太活跃,加上去还是怎么着。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

undefined
宁吉喆:2018年经济增速6.5%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前天公布201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全年同比上涨了2.1%。市场供求关系基本稳定,居民的消费从中得到实惠,这是物价稳定的增长。

undefined
高培勇:好多问题和矛盾发生 都是源于智库分析不精准

智库研究层面的问题,其实请大家特别注意一条,它的性质是人命关天的,一旦被决策者采用,就可能在实际的经济社会生活当中产生直接影响。

undefined
王国刚:灰犀牛与独角兽其实是同种动物

比如说“股市不欢迎野蛮人”,什么叫做野蛮人,不清楚,法律上不能界定。我们一会儿防止股市的灰犀牛,等会儿说我们要欢迎独角兽,你到自然界找独角兽和灰犀牛,你发现它是一种同样的动物。

undefined
贝多广:我们金融结构曲线是倒金字塔 对高端服务过剩

我们金融结构曲线是倒金字塔,对高端服务非常过剩,我是做投行的,就是给这些高端客户服务的。后来我猛然反省,我觉得我对社会贡献太有问题了。

主题演讲二

undefined
徐忠:我国经济投资占比下降 不等于投资绝对量下降

去年以来地方债增加过快,从我理解,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本来是可控的,我们需要警惕这方面的风险。分析地方债务核心应该是净资产而非规模,缺乏资产变现的动力。

undefined
刘元春:今年开局比较难 但是年底将是大好景象一片

我们党的领导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老认为我们经济会软着陆,我们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今年开局比较难,但是年底是大好景象一片。

undefined
黄奇帆:退市制度不到位 注册制永远到不了位

证监会在2018年大大完善了退市制度,注册制会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他表示,注册制是大势所趋,条件成熟之后就会改革,时间并不会太长远。

大国金融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年回望

论坛简介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中国资本市场论坛,自1997年起已成功举办二十二届。
  二十二年来,论坛分别推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深化(1997年-1998年)、投资者利益保护(1999年)、

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十年展望(2000年)、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2001年)、中国金融大趋势:银证合作(2002)、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2003)、股权分置和全流通变革(2004)、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2005)、 冲突与超越: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中国资本市场(2006)、中国资本市场:从制度变革到战略转型(2007)、中国资本市场:全球视野与跨越式发展(2008)、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2009)、大国经济与大国金融—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2010)、中国创业板市场:成长与风险(2011)、中国资本市场:新起点、新机遇、新突破(2012)、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成长(2013)、互联网与金融变革(2014)、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与国际化(2015)、中国资本市场:风险与监管(2016)、中国金融监管改革(2017)、中国资本市场:股市与债市的协调发展(2018)等中国金融改革深化及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主题,成思危、蒋正华、尚福林、周正庆、郑新立、刘鸿儒、周道炯、吴晓灵等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证券决策部门的领导,黄达、董辅礽、厉以宁、萧灼基、魏杰、吴晓求、李扬、谢平、宋逢明、曹凤歧、陈雨露、何佳、华生、刘纪鹏等诸多一流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以及金融界的资深专家多次与会演讲,使论坛成为业内关注的年度资本市场盛会,也成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等海内外新闻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在此基础上完成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系列)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反响。

日程安排

大会开幕式与主题演讲(09:30——12:30)
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
午餐会演讲(12:30——13:30)
论坛模块一(13:30——15:30)
现代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论坛模块二(15:30——17:20)
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结语(17:20——17:30)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
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特别指导: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特别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网络支持:新浪财经

专题内搜索

相关报道 更多>>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caijing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