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不是所有资本都是好的 有些是热钱甚至黑钱

贲圣林:不是所有资本都是好的 有些是热钱甚至黑钱
2019年01月12日 16:47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贲圣林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贲圣林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 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在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摘要:

  不是所有的资本都是好的,有些资本其实不是资本,它是资金,是热钱,甚至是黑钱,要不然也没有反洗钱的这种概念。第二个不是所有的市场都是好的,有些市场不是好的,有些黑市就不是好的。不是所有的资本市场都是好的,我们可能要思考。涵盖我们现代金融体系,不是所有的金融活动或者金融体系都是好的,有些金融体系是剥削的。这个我们要认清。

  最后谈谈如何让现代金融体系打造为五大战略目标和八大任务服务。我觉得有三点:

  第一个定位的问题,金融体系也好,资本市场也好,我们的价值和我们文化导向,我们自己要放低身段,当成自己是店小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我们说法要加两个字叫做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你一定要想我们做服务的,我们做店小二的。

  第二个我认为如何补好我们制度短板。刚才无论是黄大教授对金融体系的定义也好,还是我们自己百度这方面的定义也好,无外乎这种体系,从宏观到中观到微观层面,从制度到市场到技术,从国际到国内,如何补好短板。刚才讲P2P这个,我一直聚焦这块,但是我不好意思讲,我不像汤珂教授有这个勇气还能讲P2P,我不好意思讲P2P。但是可以想像如果我们五年前互联网金融都在鼓励,我们市场发展非常大,我们技术也非常强,但是我们制度规则远远滞后,所以我们如何让好的技术跟上市场的发展,能够鼓励好的导师,市场虽然没有温度的,但是我们制度能够让市场上升一些温度,有一些普惠。

  第三个用好技术。上午大家都提到,尤伦斯是很有理想,很有情怀,我特别尊重他,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服务社会普惠金融的广度、深度远远不够,如何把技术更好赋能我们金融体系,让技术革命的成果带来我们金融体系的一场革命,带来社会的一场变革。

  在座大家有很多朋友和同学,我觉得全球的金融体系其实面临一个科技化、智能化的巨大挑战,金融理论、金融模型,甚至什么样的金融人才、技能等都面临革命性的变化。但是挑战归挑战,也为后来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带来了机遇,像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就是源于此,在几十年前,弯道超车我们很难想,我们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我们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其实我心里面挺有点担心的,所以我特别高兴咱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特别聚焦现代金融体系。我本一下资本市场和现代金融体系之间的关系?

  我个人希望大家不要对于资本市场赋予过度的期望跟过度的责任,不要让它有太多的包袱。方主席跟我是校友,他讲到牛鼻子的作用,其实我个人觉得我们对它的期望值太高。资本市场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我在资本市场做过,所以我希望我们进一步的思考,我们面向未来思考一下究竟我们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样一种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谢谢。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