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我们很多新兴产业确实已经在全世界的前列

李少君:我们很多新兴产业确实已经在全世界的前列
2019年01月12日 20:37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 李少君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 李少君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 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在主题为《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论坛中,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李少君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摘要:

  那么什么是现代金融体系?我想可能和那个时候,和十年前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本质是一样,但是体系不一样。90年代末更主要的问题是银行体系内部,但是从那儿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产业发生了比较大的变革,我们的地产在投资我们的基建在投资,我们的制造业在投资,其实2017年2018年发生很有意思的变化,如果大家研究这些数据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过去地产是我们投资主要的推动力量,地产的推动力量是谁拉动?一定是地产的销售。

  但是我们能够看到2018年地产销售很差,但是地产的投资和地产的以后数据很好,这是一个典型的差异。过去十几年二十年形成的长周期的规律被打破了,同时我们能够看到我们自己现在的产业,刚才在上一个模块的时候听到了,很多新兴产业确实已经在全世界的前列。那么这样的情况下金融体系,什么样的现代金融体系能够给这样的产业去做贡献?这个可能是现在制度设计层面需要考虑更多。

  所以从今天早上证监会领导讲的很多问题里面,在我们从业者眼里体会非常深。我们和海外合作者交流一个问题,确实中国的股市估值很低,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期限比较长,我们看到期限比较短,他对估值的敏感更大。所以从现代金融体系来讲,我学习下来的体会随着产业的变化而演进,我先谈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