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敏:监管也是基础设施的建设

宋敏:监管也是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9年01月12日 16:4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 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在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论坛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摘要:

  监管也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什么样的监管是有效的监管,这是非常值得大家思考的。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金融监管,金融市场为什么要监管?所谓的公平公正公开,为什么要监管?因为信息不对称,可能损害到所谓的三公原则。第三就是系统性风险,这是有外部性的市场,这是金融监管一个基本的逻辑,要做好金融监管,关键针对这三个问题,而不是通过运动式、动员式的,今天也有人提到反周期逆周期的监管,我个人认为新的因素是要考虑的,周期性的因素是需要考虑的,但是监管和法制更多是比较稳定的长期,它跟货币政策不一样,监管一定基于专业规则的法制的一个比较稳定的制度。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市场需要稳定的预期,如果今天市场一变化我IPO不做或者怎样,这样市场只会带来更多不稳定的因素,这就是今天上午讲的问题。

  其实非常简单,金融监管首先想清楚为什么监管,然后监管一定专业规则,特别是法制化的基础上推动。如果能够做到这个,我觉得中国的市场可能会有很好的前景。我特别同意王老师今天讲的监管规范应该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市场性的规范,而不是行政的干预规范。

  下面讲一下高质量发展,现代金融体系应该符合高质量发展,刚才各位讲了我再强调一下。除了刚才讲的创新驱动,需要有资本市场还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看中国的各个行业企业的数量非常大,跟发达成熟的国家来比,这一定会有一个洗牌的过程。在各个行业都会慢慢出现几家或者十几家这样的龙头企业,现在这样的状况肯定会改变,如果说有一个更好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金融体系,就是风险管控,这也是中央的三大任务,金融体系现在没有起到这个作用,对于个人也好社会也好国家也好,怎样发挥风险管控的作用,就是高质量发展下面金融体系必备的。我喜欢把风险管控当成刹车,创新是一个油门,管控是一个刹车,两个都得要,下面怎么做这个事情这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大家都是讲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改革,希望它能够做的更专业更市场化等等,不要受太多的行政干预。但是实际上金融改革跟经济的改革是分不开,如果经济有更多的干预有更多其他的因素在里面,金融不太可能改。比如金融机构喜欢买地方债,为什么喜欢买?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些地方债是有软预算约束,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你有刚性兑付我也会买这些债务,所以金融体系的建设跟经济体系的改革开放这是分不开的。谢谢!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