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炜:审批制就是未来的注册制 未来注册制就是审批制

施炜:审批制就是未来的注册制 未来注册制就是审批制
2019年01月12日 20:4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首席咨询师施炜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首席咨询师施炜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 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与现代金融体系》。在主题为《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论坛中,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首席咨询师施炜出席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摘要:  

  我们分析了一下最近一段时间和一两年来,上市的股票很有意思。有很多从行业没有成长性,从企业来说没有成长性的全部上了,比如说建材卫浴做吊顶做灯做地板做挂钩做挂衣架的,随便说一个产业很多产业都是这样的,这样的话现在上这么多,这样很多股票在未来不会有人问津的,这是可以肯定的。所以未来如果说这个市场继续存在的话,那么可能只有千分之几的股票有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的确是缺少分析力,没有什么研究能力没有什么背景的投资人,可能要退出了。

  关于注册和审批制。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差异,好像大家觉得注册制和审批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我们现在审批制就是未来的注册制,未来的注册制就是审批制,注册也是需要人注册,那么将来的注册需要有一批人来负责这个事儿。我去过美国的纽约交易所,他们的注册也要层层有人看材料,我们也是一样。为什么我们没有大差异,这是由于我们的各地包括地方政府,包括我们的企业有非常强烈的上市冲动,没有任何制度能够阻挡这个冲动。将来注册制也好,一下好几百家上,审批制也是几百家上,可能之后有一批好的企业上的快一些,只能做这样的假设了,这是第四个观点。

  总而言之供给还是无穷大,需求,就是投资者这方面还是有限的,这就是第五个观点,可能未来的股市就会像香港一样,可能几千个股票,95%的股票都是波澜不惊的,没有什么流动性的,可能最后只有很少的几个板块以及相当的一些股票,这个时候可能会开始有一些行情。所以未来这项投资会变成小概率事件。十年前的论坛我当时说股票投资还有价值投资,所以未来就是小概率事件,对在座各位来说如何面对小概率事件获得胜利,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因为以前的熊长牛短,背后就是资金不够,你一下推出去了,推完了资金退潮了,这是一个慢慢的市场出清的过程。这个过程很长,很长之后有一些充裕的资金开始布局了,那么在什么地方我们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他会把这个事情解释在情理之中,对傻瓜来说一定是意料之外的。我现在也在思考,如何用新的思维模式认知去面对未来的小概率事件,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不要玩了,不要玩了就退出。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