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教授肖星:房地产已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清华经管教授肖星:房地产已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2019年01月12日 11:59 新浪乐居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清华大学肖星:房地产已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肖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肖星

  乐居财经讯 晓非 2019年1月12日,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2018年度峰会于清华大学主楼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肖星演讲时谈到,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来看,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增长是6.7%,这个增速比前几年有所放缓,其中第一产业是3.4%,第二产业5.8%,第三产业7.7%,整体经济当前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已经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了,这就是新旧动能的转化。

  金融行业在2018年前三季度增长率是3.7%,明显低于整个服务业的整体水平,甚至于低于第二产业的水平,金融行业在2018年确实经历了冬天。

  以下为演讲节选:

  肖星:整个金融行业冬天到底有多冷?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增长是6.7%,这个增速应该说比前几年有所放缓。其中第一产业是3.4%,第二产业5.8%,第三产业7.7%,可以看得到整个经济目前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第三产业,已经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了,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新旧动能转化。

  但是我们来看看,虽然整个第三产业是高于整个宏观经济增长的,可是我们其中的金融行业,传统上来讲一直都认为金融行业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是一个高增长的行业,但是在2018年前三季度,整个金融行业的增长率是3.7%,明显低于整个服务业的整体水平,甚至于低于第二产业的水平,跟第一产业的水平差不了太多。从这个数据应该说已经感受到整个金融行业在2018年确实是经历了冬天。

  我们再来具体看一看私募股权小的金融业当中的分支,我们可能会觉得金融行业的增长率放缓,主要是因为传统金融业务,也就是说我们传统的像银行、证券、保险这样的金融业务,像私募股权算比较新兴的金融领域属于不错的具体的细分区间。但是我们看一看这里列示了几个方面,包括整个2018年前三季度新增的注册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行业整体的募资情况、整体投资情况及整体退出情况,可以看到,左上角图是备案基金管理人的数量,数量是在增长的,可以明显看到这条曲线表明的是增速的水平,明显增速在2018年前三季度持续放缓。左下角这张图是整个私募股权行业,我说这个私募股权包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狭义的私募股权这三个阶段的投资,募集资金的情况,很明显的大家看到左边四根柱子是2017年的四个季度,右边三个柱子是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明显的这个柱子矮了很多。实际上如果跟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的话,募集资金下降了58%,从这个数字大家应该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冬天确实是挺冷的。

  在这样冷的冬天里能不能找到一抹春色呢?再把刚才数据分开来看,分别来看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狭义私募股权投资这三个不同领域的情况。现在看到这张PPT上分别是这三个不同阶段投资募资额的情况,从天使投资来看,右边三个柱子表明2018年,2018年特别在第二季度天使投资募资额非常高,整体2018年前三季度,相比2017年同时期增长209%,这个领域还是非常活跃。再来看创业投资的募集情况,同样道理在2018年特别在第三季度创业投资募资情况非常好,整体2018年前三季度和2017年同时期相比创业投资募资额增加114%,这两个领域都是在吸引很多投资人的资金的重点领域。而刚才说到的募集资金数量显著下降主要体现在狭义股权投资领域,从这里可以看到的趋势是,随着冬天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已经意识到,待会儿我们也会看到包括退出机制的改变,导致大家已经改变了像过去可能在IPO之前很快进入这个项目,可能两三年、三四年就退出这样一种快进快出的方式,大家普遍的都把钱放在更早期的投资上去了。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