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租客的新困扰 房租抵扣个税现博弈

2亿租客的新困扰 房租抵扣个税现博弈
2019年01月09日 17: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可以享受包括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以及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等多项减税措施。但在申报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提交房东资料一项,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一篇《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以租房者的口吻称,接到房东电话,被告知“如果你去申报住房租金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我宁愿退房租!”房东还算了一笔账,如果租客拿他的信息去申报个税抵扣,税务部门就会通知房东去“开发票”。最终,租客通过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能省100元,房东却要多纳税500元。眼下,数以万计的租房客们正面临着“个税抵扣几十元、房租却上涨几百元”的困扰。不少租房人在填报住房租金信息时遇到阻碍。

  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纳税人本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住房租金支出的,可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每月抵税定额1500元;除上述城市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城市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人(含)的城市每月800元。

  (来源:国务院客户端、税务总局新媒体)

  按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目前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租金收入,需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由于名目繁多,税务部门为了简化计算,会设定一个综合税率。不同省市和地区的差异较大,约在4%—8%,有的省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综合征收率低至4%。比如,北京个人出租住房需缴纳房租的综合征收率为5%。

  如果在北京以月租3000元的价格出租房屋,应交税款为150元。但是,由于过去缺乏征税条件,很难获取房东的出租信息,收税也是要考虑到成本的,税务局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部分房东租金收入是不用交税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要享受租金抵扣一项,需要填写相关住房租金信息。但以目前租房市场的情形来看,房主势必转嫁纳税成本,最终租客很可能陷入“个税抵扣几十元、房租却上涨几百元”的尴尬。减税“红包”意外增加了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博弈,引发了房东的焦虑,也成了可能推涨房租的“暗手”。

  要享受租金抵扣一项,需要填写相关住房租金信息 

  《证券日报》援引一位国家税务总局人士表示,“此事涉及税务总局、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还在研究,并不是税务总局一家就能决定的。”

  对于目前网络中广泛流传的“房东需要承担10%以上租金税率”的言论,上海某正规私房出租代征点表示,据相关文件,目前上海以租金除以1.05作为为计税收入,若计税收入达到3万元及以上,其综合税率为5%,若计税收入在3万元以下,综合税率为3.5%。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也予以证实。

  一直以来,个人出租房屋的税收征管效果都不理想,由于信息缺乏,房主纳税意识淡薄,许多房屋出租交易游离于监管之外。个税新政的落地,使得出租房屋的纳税信息(租赁双方姓名、身份证、住房信息等)逐渐完备,对出租住房的房东征税变成可能。但房东税款的增加,在一些大城市里,很可能被转嫁到租客身上。房东和租客合计一下,选择不填报扣除信息,可能是现实的选择,但也使得这部分减税初衷打了折扣。

  不过据格隆汇报道称,租金的涨跌,归根结底还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房东要将税负转嫁给租客,也是有上限的,上限取决于租客是否能支付得起。而房东能转嫁多少,也就取决于房东议价权的强弱。而在我国一线城市,整体上还是强卖方市场,也就是在租赁关系中房东属于强势地位。由于各种资源,尤其是就业,聚集在一线城市,随着人口流入,租房需求增加,租赁供不应求,房东就在强势地位。而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为主的一线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改善,支付租金能力也在提升。房租个税减免就是典型的税负转嫁——国家通过向房东收取房租税,房东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通过涨房租将税费转移到租房者身上,从而实现了税负转嫁。

  税负转嫁还揭露了一个很残酷的社会现实。房东往往是高等收入者,通过各种途径坐拥房产,而租房者却是中下等收入者,面对望洋兴叹的房价,只能靠租房维持生计。但是看起来对他们进行减免税费的政策,实际上是对他们进一步的压榨。而坐拥房产的高收入者,却毫发无损甚至获利更多,自然就加剧了社会收入的不平等,基尼系数越来越大,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作为二次分配的税收,非但没有令社会收入变得更加公平,反而因为税负转嫁加剧不平等。

  贝壳租房发布的《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显示,2018年,我国人口13.9亿,租房人群接近2亿。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中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租客将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住房主体之一。解决租房市场的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由政府完善各项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与房地产企业、租赁机构共同探索规范、有效的盈利模式,提高租房市场的透明度,通过保障各方权益建立起房东与租客之间的信任,助力市场在反映各方诉求的基础上调节出更趋合理的价格,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