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茅台,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在茅台,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
2023年03月09日 05:05 酒业内参

  绿色追求 历久弥新

  转自:贵州日报

  赤水河畔的茅台酒生产车间。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领军者,茅台是中国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于一身的白酒品牌。

  茅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生产工艺使茅台酒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与周边环境相辅相成、环环相扣,茅台生产离不开赤水河流域的特殊微生物环境。赤水河流域和茅台镇的生态维护,是茅台酒的立身之本。

  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的赤水河,从2000多米海拔一路行来,到了茅台镇却陡一降,落到400米左右。形成一个相对封闭、高低温差、高低风力、高低植被各不相同的生态环境。此地侏罗白垩系紫色砂页岩、砾岩,形成时间在7000万年以上。土壤受海拔高度和岩石风化后成土母质的影响,其间广泛发育着的紫色土层,酸碱适度,且砂质和砾石含量很高,渗水性良好,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其层层过滤流入赤水河中,溶解了土壤中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科学检验表明,赤水河水质非常优良,无色透明,微甜爽口,钙镁离子含量、硬度均符合优质饮用水标准。

  茅台美学之一,美在绿色。在茅台高层对茅台“五维”美学的表达中,第一维“空间”就提到:茅台酒的生产酿造处在15.03平方公里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内。流淌的赤水河、紫红土壤以及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由“山、水、林、土、河、微”构成了生命共同体。茅台的空间表达,亦为自然生态的美学表达。

  过去数十年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始终高度重视茅台酒生产环境的保护。上世纪70年代,国务院主要领导在全国计划工作会议上明确指示:茅台上游100公里内不能建化工厂。

  建厂初期,茅台就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上世纪80年代初,生态文明的理念还未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时,厂里就成立了绿化办公室,专职负责厂区绿化。 

  茅台人至今记得,1993年的春天,时任厂长邹开良就专程到一个林场,向林主选购了松、柏、杉等树苗50多株,当年栽植后,成活40多株。如今厂里已有2000多株小叶榕树,这些树沐浴着赤水河的风、茅台酒的香,长势茂盛,已成为厂区内一道美丽的绿色风景线。在茅台,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厂区里的树,只可以修枝,不能砍伐。这一规矩从未改变。

  1月3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茅台集团举行“百千万·生态行”新春活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茅台“绿线”发展,厚植茅台绿色基底。从2022年起,“百千万·生态行”已成为茅台新年首个工作日第一件要办的大事。

  在茅台中华片区植树活动现场,茅台高层和一线员工纷纷卷起袖子,种下大叶女贞、桂花、红枫、三角梅等树苗6000余株,用实际行动号召全集团职工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共筑茅台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生态文明,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也传递出全体茅台人的共同理念: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环保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推动实现茅台基业长青,一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尽一份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茅台 赤水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